无障碍说明

“历劫”安贤洙遭禁赛 无缘“家”门口冬奥会

冰雪中国新闻网王禹2018-01-24 16:54
0评论 收藏

中新网北京1月24日电 近日据媒体报道,短道速滑名将维克多·安(原名安贤洙)因兴奋剂问题将被禁止参加即将开幕的平昌冬奥会。作为世界短道速滑项目毋庸置疑的王者,尽管历经重大伤病、更换国籍,他仍旧在冬奥会的赛场上豪夺6金,创造历史,如今面临无缘“家”门口奥运会的境地,他的奥运生涯或许也将以遗憾收场。

资料图:维克多·安(前)。中新社 富田摄

2002年1月,年仅17岁的安贤洙在世界青年短道锦标赛上意外获得了冠军。当时在看台上韩国短道速滑队主帅全明奎看到其表现后,立刻下令用他代替了另外一名受伤的国家队队员,从此成为国家队一员。

2月,安贤洙以韩国短道速滑队成员的身份,参加了自己的第一届奥运会——美国盐湖城冬奥会,遗憾的是没能在该届奥运赛场上拿下奖牌,最好成绩仅是在男子1000米比赛上夺得第四名。但这并没有影响他,在此后的四年中,他连续四次获得世界冠军。

2006年都灵冬奥会,安贤洙已经成为短道速滑项目上的最有力的夺金者。1500米是他在都灵的第一个参赛项目,最终他成功战胜同胞李浩石和中国的李佳军,夺得自己的第一枚奥运金牌。六天后的1000米速滑项目上,他再一次在决赛中领先,并成功夺金。

随后的5000米速滑决赛中,韩国队击败了加拿大和美国队,这也是安贤洙在都灵第三次站上金牌领奖台。三金一铜四枚奖牌的成绩,使他成为2006年都灵冬奥会夺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也是在一届奥运会上夺取金牌最多的短道速滑运动员。

然而都灵冬奥会后,他突然受到伤病的侵袭,左膝盖严重骨折,伤停了两年多。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安贤洙是在电视机前度过的。当他伤病痊愈之后,所在的俱乐部却因资金问题解体,这个曾经的冬奥会冠军因为自己的 “个体户”身份,无法再在帮派林立、等级森严的国家队中赢得一席之地。他和韩国滑冰协会之间的矛盾,早已公开化。

2011年,25岁的安贤洙以“在韩国没有他所希望的训练环境”为由,宣布放弃韩国国籍,入籍俄罗斯。这个决定,让这个韩国“短道速滑天才”接连一个月辗转难眠,安贤洙说:“做这个决定,比拿三块金牌还要难得多。” 但是为了深爱的短道速滑,他说自己别无选择。”

资料图:安贤洙胜利后亲吻冰面。中新社 富田摄

此后,他为自己选择了俄语名“维克托 安”,其中的维克托意为“胜利”,希望能给自己带来好运。维克托 安当时最大的梦想就是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代表俄罗斯摘得短道速滑项目的金牌。

在俄罗斯,维克托 安可谓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曾盛赞维克托 安是宝石一般的超级选手,他的加入是俄罗斯的荣幸,而他在这也找到了归属感。“当我来到这的时候,整个俄罗斯队非常友善,也很团结。我和队友们相互学习,这也是俄罗斯短道速滑为何会进步如此迅速的原因。”

2014年2月,维克多 安终于如愿以偿的再次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但这一次他不再为了韩国而战。索契冬奥会他代表东道主俄罗斯出战短道速滑比赛,再次实现勇夺3金的壮举。他也已6枚金牌的成绩,成功超越中国运动员王濛成为当时获得冬奥会短道速滑获得金牌最多的选手。

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在第一时间给维克托 安发去祝贺,称赞他展现出了完美的技艺,比对手更快、更强、更具技术性。可以说,维克托 安得到了亿万俄罗斯人的支持,赛后他也对媒体说:“这是我在我祖国的第一次冬奥会,也是我时隔八年后的第一枚奥运金牌。我很感激人们给我的支持,当我滑过终点时,我甚至不敢相信现场俄罗斯观众给予我的掌声。”

索契冬奥会结束以后,维克多 安再次踏上了备战下一届冬奥会的征程,而这一次冬奥会的举办地正是他当年不惜背负“卖国贼”也要选择离开的地方——韩国。尽管这对维克多 安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但在他的心中,没有什么比可以继续滑冰更重要,“平昌冬奥会上,比起担忧比赛成绩,我更想要的是快乐滑冰。”

但就在维克多 安和他的队友在韩国为备战平昌冬奥会做最后的冲刺备战时,一直笼罩在俄罗斯体育上空的兴奋剂风波最终波及到了他们。去年12月,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决定,禁止俄罗斯代表团参加将于2018年2月举行的平昌冬奥会,但符合条件的运动员可以以“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的名义参赛。面对风云突变的局势,维克多 安表示即使以个人身份,他也愿意去往平昌,那是他无法割舍的梦想。

然而当维克多 安的第三次冬奥会之旅看起来已经近在咫尺的时候,近日俄罗斯奥委会宣布:包括冬奥会六枚金牌得主、短道速滑名将维克托 安在内的三名俄罗斯选手,因兴奋剂问题被禁止参加即将开幕的平昌冬奥会,但俄奥委会已经要求国际奥委会对此作出解释。

俄罗斯奥委会高级副主席斯坦尼斯拉夫 波兹尼亚科夫在声明中称,他在与国际奥委会官员谈判时发现了这一问题,并已经要求国际奥委会对此做出解释。波兹尼亚科夫表示,这三名运动员“从未涉足任何兴奋剂事件,他们运动员生涯提交的众多样本中也从未有过不良记录。但尽管如此,他们的名字仍然未能出现在有资格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名单中。”

尽管维克多 安并未就此事作出回应,但他的父亲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在出生祖国参加自己的最后一次奥运会,自己的儿子也一直忠于在所有国际公约中进行的兴奋剂测试,没有一次出现不良反应。

据悉,俄罗斯短道速滑队参加2022年平昌冬奥会的最终名单将于近日公布。如最终兴奋剂事件坐实,维克托 安不仅无缘平昌冬奥会、奥运生涯以遗憾收场,作为曾经短道速滑项目的王者,其“英雄”的本色也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