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下午茶】越南足球给中国上课?缅甸柬埔寨也在进步

与奥运名额分配无关的第三届U-23亚洲杯,结果成就了越南足球的崛起。1/4决赛淘汰伊拉克后,越南便举国欢腾。而半决赛同样熬到加时,再凭借惊心动魄的点球大战淘汰头号热门卡塔尔,越南球员跪地庆祝,越南国内更是像过年那样庆祝。只要是国字号的比赛,就应该有这样的氛围,2001年我们也曾如此欢庆,何时这一幕重现?

下午茶第43期,讲述越南足球的故事

2013年的6月15日,国足在合肥以1-5的比分不敌泰国青年队,随后外界便开始“声讨”国足和卡马乔。卡马乔的命运是走人,留下一地鸡毛,前国脚范志毅则痛批,“中国足球脸都不要了,再这么搞下去要输越南了。”

范大将军的一语成谶,仅仅几年时间,越南足球就从昔日的鱼腩部队,一跃成为东南亚足球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尤其是青年级别赛事,越南让外界眼前一亮。而一切的基础都是青训,越南搞青训为何能收获如此巨大的效果,又有哪些地方值得中国足球学习?

越南球迷欢庆球队闯入U23亚洲杯决赛

成功与否,先看青少年赛事

一个国家的青训有没有取得成功,首先一点先看看他们青少年级别赛事的成绩,在亚洲范围内,就是U-16亚少赛、U-19亚青赛以及U-23亚洲杯。

U-16亚少赛:越南连续晋级复赛,中国却与决赛圈无缘

2010年的U-16亚少赛预赛,越南在G组和泰国同取2胜2平1负的成绩,最终位列第3未能进入决赛圈。2012年的U-16亚少赛预赛,越南与日本、韩国、老挝等队同组,越南的成绩甚至不如老挝,仅排名小组第4,再次无缘决赛圈。2014年的U-16亚少赛预赛,越南虽然战胜了印尼和菲律宾,但1-2小负日本,最终未能成为5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2依旧无法进入决赛圈。

但2015-2016年的U-16亚少赛,越南国少突然爆发,预赛18-0狂胜关岛、5-1横扫缅甸,尽管0-1小负澳大利亚,但还是凭借成绩较好的第2闯入决赛圈。而决赛圈的小组赛,越南虽然首战0-7不敌日本,但第2轮3-2复仇澳大利亚,末轮3-1轻取吉尔吉斯斯坦成功杀入淘汰赛。

2018年的U-16亚少赛预赛,中国U-16国少还是未能晋级决赛圈,再次和澳大利亚同组的越南,凭借5-2大胜柬埔寨一役捞足了净胜球,以5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2出线。

U-16亚青赛

2016年 中国(未晋级决赛圈) 越南(8强)

2018年 中国(未晋级决赛圈) 越南(已杀入决赛圈)

U-19亚青赛:中国12年无缘世青赛,越南破荒

2006年的U-19亚青赛,越南和中国队同进入决赛圈,中国队还晋级淘汰赛,越南折戟小组赛。2008年的U-19亚青赛预赛,越南与韩国、澳大利亚同组,结果仅列小组第3无缘决赛圈。2010年的U-19亚青赛,越南再次杀到复赛,但小组赛不敌日本、阿联酋无缘更进一步。2012年,越南和中国一样,都是在小组赛阶段3战皆负,只不过中国队仅丢掉5球,而越南却狂丢14球。

分水岭出现在2014年,越南预赛3战全胜,包括5-1横扫了澳大利亚,复赛阶段与中国队同组,虽然越南不敌日本和韩国,却逼平了中国队,差点让中国队就未能进入淘汰赛。

2016年的U-19亚青赛,越南则让中国队颜面全无,中国队在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澳大利亚3队的包夹中小组垫底出局,越南则在小组赛取胜朝鲜,战平阿联酋和伊拉克晋级淘汰赛。1/4决赛,越南爆冷1-0击败了巴林,首次代表亚洲出战了U-20世界杯。而且在世青赛上,越南虽然无法避免小组赛垫底的尴尬,但逼平过新西兰。

U-19亚青赛

2006年 中国(8强) 越南(小组赛)

2008年 中国(8强) 越南(未晋级决赛圈)

2010年 中国(8强) 越南(小组赛)

2012年 中国(小组赛) 越南(小组赛)

2014年 中国(8强) 越南(小组赛)

2016年 中国(小组赛) 越南(4强)

2018年 中国(决赛圈) 越南(决赛圈)

U-23亚洲杯:中国3届出局,越南一届一个台阶

U-23亚洲杯由于从2013年才开始举办,对比起来则非常容易。2013年的首届预赛,越南的成绩不如缅甸、马来西亚、中国台北,仅战胜了菲律宾,自然无缘决赛圈。不过中国队在2014年进行的正赛阶段,小组赛3战皆败出局。

2016年,中国队和越南同时晋级决赛圈,只不过两队都是小组赛3战皆败成为“难兄难弟”,越南最终排名第15位,而中国队由于净胜球“优势”位列第14位。

而这一届U-23亚洲杯,中国队作为东道主遭遇黑哨的情况下小组出局,越南则是小组赛阶段遭韩国逆转,随后力克澳大利亚、战平叙利亚晋级淘汰赛。1/4决赛和伊拉克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对决杀到4强。半决赛的经历,甚至比1/4决赛更惊心动魄,卡塔尔常规时间第87分钟再次取得领先,结果越南2分钟后即绝平,将比赛带入加时赛、点球大战……

在2018年U23亚洲杯半决赛中,越南成功淘汰卡塔尔

比卡塔尔少一天的休息时间,连续2轮淘汰赛熬到加时,甚至连裁判都不站在越南这一边,但越南就是实现了三届亚洲杯以来最大的奇迹。为何越南能做到,我们却还在苦苦抱怨裁判呢?

值得一提的是,越南征战此次U-23亚洲杯的球员,包括6名出战了2014年U-19亚青赛,以及5名征战了2017年U-20世界杯的球员。前者2014年U-19亚青赛曾5-1横扫过澳大利亚,后者则是越南国青近些年战绩最为出色的一届。

U-23亚洲杯

2014年 中国(小组赛) 越南(未晋级决赛圈)

2016年 中国(第14名) 越南(第15名)

2018年 中国(小组赛) 越南(冠亚军争夺战)

阿森纳为越南搞青训,青训出色≠一线队成绩拔尖

越南的青训“起源”于2007年,当年越南联赛球队嘉莱黄英与阿森纳合作开设了越南首家足球学校。而这所足校随后成为越南的拉玛西亚、克莱枫丹,10年间为越南各级国字号提供了不少优秀人才。越南U-23小组赛和韩国队一役,首发的11名球员6人出自嘉莱黄英,可以说嘉莱黄英撑起了越南各级国家队。

越南U-23国家队的核心阮公凤和队长梁春长都出自嘉莱黄英青训,阮公凤升至嘉莱黄英一线队后,又曾经前往日本J2联赛锻炼,梁春长目前则在韩国的江源FC踢球。不过即便拥有如此出色的青训,为越南各级国字号球队提供了众多人才,但嘉莱黄英在越南联赛却不是一支起眼的球队。

2017赛季的越南联赛,嘉莱黄英仅在14支球队中排名第11位,比倒数第2名的芹苴多了8个积分。而2016赛季,嘉莱黄英的战绩更差,只排在第12位,差一点就遭遇降级的厄运。越南联赛,除了河内TT的战绩一直出色外,清化、广南也是准强队,清化2017赛季就力压河内夺得冠军。当然,清化FC在亚冠资格赛第2轮,又淘汰了中国香港的东方晋级,对于越南足球来说,1月23日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

俱乐部搞青训就必须牺牲一线队的成绩,嘉莱黄英给上了一堂生动的课。而回头看看我们的中超球队,无论如何都不肯牺牲一线队的成绩,如果不是中国足协出台的U-23球员新政,或许不少年轻球员依旧被外援和老资格的国脚力压,难有出头之日。

曼联两大名宿“投身”越南青训,俱乐部为青训放弃升级

2017年的11月份,英国媒体率先踢爆一条消息,曼联名宿吉格斯担任越南PVF精英学院的青训总监,另外一位曼联名宿斯科尔斯则成为顾问。与此同时,越南足协的庞大计划也随即出炉,即2030年世界杯梦想。越南足协希望通过青训学院的建立,能够帮助越南成功晋级世界杯,计划最早于2030年完成这一目标,因为那一年世界杯将扩军至48支球队。

吉格斯在谈到PVF精英学院的条件时,曾说出过这样一句话,“这里的条件比卡林顿(曼联的青训基地)还要好。”作为当年从曼联青训走出来的一员,而且卡林顿作为世界上屈指可数的青训基地,即便吉格斯有故意拔高的意思,也可见越南足协为了青训倾注的心血。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PVF的一线队曾经夺得越南乙级联赛冠军,但为了青训计划,PVF果断放弃了升级的机会,让球队继续留在低级别联赛,从而锻炼年轻球员。越南足球搞青训,可谓是动了真格,并且是真心实意去培养年轻球员,而中国足球青训计划不断,但能够坚持下来的寥寥无几。

前足协主席韦迪曾力主了“500.com”的留洋项目,但随着韦迪的离开,留洋项目如今成了一地鸡毛。此外包括万达主导的“希望之星”留洋项目,同样让年轻球员散落在海外,而且随着U-23新政的实施,这些球员的身价反而居高不下,成为不少海外俱乐部“敲诈”中国俱乐部的底气所在。

何止是越南崛起,缅甸柬埔寨同样进步神速

柬埔寨2011年开始学习日本足球,从U-12年龄段开始,到U-19年龄段,全是清一色的日本教练,而且都是日本足协无偿援助。由于不需要在教练方面额外开支,亚足联援助落后国家足协的资金,柬埔寨全部可以用于青训。缅甸则是学习德国足球,在日本足协援助柬埔寨的同时,德国足协开始援助缅甸,不仅每年提供资金支持,还免费“支援”多位德国教练,为缅甸足球培养人才。

无论是走何种路线,坚持才是最重要的一点,在中国足球“取经”的过程中,巴西、德国、西班牙、日本,甚至意大利,都曾经作为模仿的对象,一个计划3-5年便夭折,随即重新上一个新计划。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结果让中国足球成了四不像,几年时间一个青训计划便推倒重建,耗资不菲的情况下,见到的效果却是寥寥无几。

口头上喊青训,结果身体没什么动作,搞出来的青训,就是U-16亚少赛我们连决赛圈都进不去,U-20世界杯已经缺席了6届12年,今年的U-19亚青赛,中国队想杀入前4恐怕又是奢望。

昔日中国足球眼中的“鱼腩”,如今在青年级别赛事中大出风头,而后果就是未来的成年国家队比赛,这些“鱼腩”有了和中国队叫板的能力。从1997年开始,国足和越南的交手6战全胜,最近一次出现在2012年武汉的热身赛上,郜林的梅开二度,以及冯仁亮的进球,当时还是卡马乔挂帅的国足3-0取胜。但下一次相遇,国足还能兵不血刃吗?

(扎库米)

往期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