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里皮若续约3年合同或达4.7亿 布局2022为断档填坑

“我们在主场同卡塔尔、客场同叙利亚队比赛时应该各拿到三分。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我们就获得小组第二了,直接晋级世界杯了……这里面有运气的成分,也有一些其他因素,但你们的努力我都看在眼里。”

这是国足主帅里皮在去年的12强赛最后一轮结束后对国足队员的安慰和鼓励,中国队当时以两分之差未能小组出线,从而无缘2018年世界杯。

“我接中国队时4场比赛只拿了一分,起点有些低。”里皮的话里充满了不甘。“如果您早来带队,中国队是不是已经冲进世界杯了?”对于这样的提问,当时的里皮情感复杂地说了句“无论从比赛过程还是最终的积分排名来看,我带中国队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而外界却早已是一片叹息——里皮来晚了!

而在12强赛后,“何时与里皮续约,里皮又愿不愿意续约”成为中国足球的头等大事儿。如今,在经历了三个多月的猜测和等待后,中国球迷终于盼来了好消息,中国足协即将与里皮续约三年,而这份合同的目标就是将中国足球送进2022年的卡塔尔世界杯。

足协给了里皮三年时间,一个完整的周期,“银狐”这次有足够的时间去打造和磨合出一支他心目中最为理想的国足。虽然战术和用人理念存有不同,但作为当今足坛最顶尖的几位名帅之一,三年后,里皮潜心打造出的国足应该已是“中国最强阵容”,而届时距离2001年的“十强赛”过去了整整二十年。那一次,中国队打进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而有了充足时间的里皮能在三年后为中国足球一举填补这二十年的缺憾吗?

里皮若与足协续约,总合同或高达4.7亿人民币。

国足成里皮执教最后一“战”

看了两场U23亚洲杯后,国足主帅里皮直接回意大利老家度假去了,续约的问题似乎要等到“节后”才有消息。不过不知是有意还是不小心说漏了嘴,度假期间的里皮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将会和中国男足国家队续约3年,而他也将在带领中国队冲击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后结束自己的执教生涯。

以里皮的年纪和江湖地位,既然自曝即将与中国足协续约三年,那消息必然属实。里皮继续留任国足帅位可以说是众望所归。就目前而言,放眼整个国际足坛也很难找出比里皮更适合中国男足帅位的人选,因为在屈指可数的几名顶尖教练中,没有人比里皮更加了解中国足球,而就像里皮自己所说,他也将在国足结束自己的执教生涯。

据悉,鉴于里皮过去一年中给中国足球带来的明显提升,新合同中里皮的年薪将至少保持不变。里皮目前的年薪为2000万欧元,如果续约三年,合同总薪金将达到6000万欧元,约合4.7亿人民币,而这份新的天价合同也再次显示了中国足球对里皮的尊重和托付。

首要任务尽快完成新老交替

从2016年10月22日接手国足,到2017年9月6日打完最后一场12强赛小组赛,时间满打满算还不到一年,里皮不仅来晚了,而且“2018年世界杯”留给里皮的时间也太短。

如今的里皮即将续约,同时也将获得3年时间的完整备战周期,而摆在里皮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尽快完成国家队新老交替,而这个时间点将起于今年3月的中国杯,而等到明年的亚洲杯开打时,冲击2022年世界杯的那支国足应已基本成型。

里皮与足协续约将布局2022

从国家队主帅,到亲自组建国家二队,从将6名U22小将带去东亚杯,到前不久亲自督战U23亚洲杯,未雨绸缪的里皮早已为中国足球下起一盘大棋,而这盘大棋的开局必然是新老交替。

12强赛结束后,中国队连续第四次冲击世界杯未果,而半途接手和最终的两分之差显然令里皮心有不甘。无缘2018年世界杯后,中国队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比赛基本上都是“热身”性质,包括前不久的东亚杯和明年的中国杯,真正的大赛只有2019年的亚洲杯,而里皮的第一个目标是令国足在2019年亚洲杯上展现出强队风范,而这个前提是球队必须尽快完成新老交替。

距离亚洲杯还有一年多时间,从里皮之前跟足协的多次沟通的来看,意大利人的首要任务就是给国家队补充新人,完成新老交替,甚至已为此做好了将国足彻底年轻化的准备,将6名U22小将召入国足就是最好的例证。

不过,新老交替也需要一个过程。未来一段时间,国足阵中一定是以老带新,冯潇霆、蒿俊闵、于大宝等核心球员短时间内仍将是球队主力,里皮也需要他们把年轻人逐渐带起来,而在老将的帮衬之下,新人也逐渐成长。

人才断档里皮这次能好使吗

三年,一个完整的准备周期,中国足球这次给了里皮足够时间,但就像里皮当初没有正面回答“如果您早来带队,中国队是不是已经冲进世界杯了”一样,中国足球已经连续无缘四届世界杯,而该成为冲击2022年世界杯中坚力量的1993~1994年龄段球员几乎已在国足绝迹。不得不提前上位的U22国足又刚刚以“悲壮”的方式兵败亚洲杯,如此背景下,手握三年备战期的里皮真的有办法将国足带进2022年世界杯吗?

看看最近一期的国足大名单,23人当中,张琳芃、姜至鹏等人是1989~1990年龄段的代表,张稀哲、武磊是1991~1992年龄段的代表,何超、高准翼、邓涵文是1995~1996年龄段的代表,1993~1994年龄段,也就是里约奥运会年龄段的球员没有一个人入选。

以往国家队集训比赛时,除了王彤,廖力生和徐新外,1993~1994这个年龄段基本上再无代表。24岁,本应该是逐渐走向前台的年纪,但中国足球却已少有可堪大任者,对此里皮也毫无办法。

球员年龄断档,里皮只能从更小年龄段去挖掘。韦世豪、何超、高准翼、邓涵文也都进入到了国家队,但中国青年队上次进入世青赛还要追溯到2005年,自那之后国青队12年都与世界大赛无缘,而年轻的时候就没打进过世界大赛,里皮真的能凭借他们将中国足球送进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吗?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高锋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