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鹰眼】澳网为不死战神落泪 费纳决爽约又何妨

纳达尔黯然告别澳网

撰文/子默

上天真是个残忍的编剧,让纳达尔在澳网的剧情如此跌宕。在决胜盘经历医疗暂停后的他还是难忍伤痛,做出了最不愿意面对的决定:退赛。

离开赛场前的那一刻,性格谦逊温和的西班牙人面露难色,在跟裁判握手之后将腕带狠狠地摔向球包。是在撒气,还是宣泄内心的委屈,亦或是用这种方式来转移自己受伤后的痛楚。

对于一名斗士而言,宁愿在赛场上流尽最后一滴血,战死疆场,也不愿意以这样憋屈的方式离开。这是纳达尔过去八年来第三次中途退赛,而在他经历的264场大满贯比赛中,这是第二次中途离开(上一次是2010年澳网对阵穆雷)。

跟2010年相比,过去了八年的纳达尔已迈入而立的门槛,经历了起起伏伏,颇为波折的职业生涯后,他比任何时候都珍惜着现在能站在赛场上健康打球的机会,因为这样的机会不知道何时就会伤病的恶魔掠走。今年的墨尔本,不就又应验了一次么。

一瘸一拐地走进发布厅,连抬脚走台阶都显得有些咬牙,花了足足20秒才坐下。退赛后的纳达尔每分每秒都是煎熬,更煎熬的就是还要面对长枪短炮的记者的拷问,来回答一个个也许他本不愿意面对的问题。直视痛苦,诉说现实,再钢筋铁骨的人都不愿意。

纳达尔的话,解开了很多人的谜团。他告诉外界,受伤的部位并非髋部和膝盖,而是大腿根部的肌肉。他不得不承认,过去的冬训质量不如从前,尽管他单纯地以为,“自己准备好了。”

德约科维奇输给韩国人郑泫之后,他坦承带着伤打球是多么难坚持。而如今,厄运又降临到了纳达尔头上。这位本肩负着跟费德勒再在罗德·拉沃尔球场上会师使命的伟大球员终于还是倒下了。看着纳达尔眼中泛着的泪花,在那一刻,你是否会觉得,什么梦想,什么纪录,都统统不再重要了,只希望他能健康地,无伤无病地打一场球,打一场拼尽全力能分出胜负的球。

总是在失去一些东西时,才感慨拥有时的可贵。总是在真的无法坚持之后,才意识到健康是多么的重要和被在乎。还有三个多月,纳达尔就32岁了。他早已是不折不扣的老将,早已进入了伤痕累累的职业暮年。谁都抵不过时间,谁都赢不了伤病,可谁都不愿意被时间打败,被伤病摧垮。

想想过去那些美好,才知道奔跑中的西班牙斗牛士多么勇猛,多么尽力。可如今,这些美好只能留存在记忆中了。纳达尔还会回来么?在网球和球场外的生活中,他还能否保持像昨日般不知疲倦?这些也只有冷静面对自己时,才能有越加清晰的答案。

在墨尔本,纳达尔有过美好的回忆,但想想累累伤痕,短暂的快乐又如何能抵消那一次次在长夜中难熬的痛苦?战神也是人肉之躯,有爱恨离愁。再强大的神经都经不住一次又一次难用意志力解决的瓦解。就让纳达尔先离开墨尔本去疗伤吧。抛开大满贯,抛开GOAT,他还是那个留在记忆里爱笑的阳光少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