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伦敦大逃亡!桑切斯恐引发枪手集体出走 温格当光杆司令?

腾讯体育1月23日讯 随着桑切斯转会曼联的交易定案,英国媒体、全球球迷引发激烈讨论。温格的是非功过,再次成为热点话题。一个问题是:拥有温格,阿森纳就永远会是一支“追求经济,大于追求竞技”的球队,那么这样的球队,算不算是豪门?

桑切斯加盟曼联穿上7号战袍

转投死敌,从范佩西到桑切斯

6年前,阿森纳当家球星、队长灵魂、头号射手范佩西,携英超金靴奖、英格兰足球先生等荣誉,成为枪手球迷的至爱。但就像是前一年度闹情绪,自掏腰包也要转会的法布雷加斯一样,范佩西同样拒绝续约。阿森纳做出匪夷所思的决定:将范佩西直接卖给竞争对手曼联,转会费是2250万英镑必付,外加150万英镑浮动(浮动条款是,曼联英超夺冠就能触发)。

范佩西在阿森纳拿到英超金靴奖

当时,范佩西遭到了阿森纳拥趸整齐划一的抨击。犹大、叛徒、金钱的奴隶……骂名满身。在范佩西投奔曼联的第一个赛季,当他以38轮英超攻入26球的表现帮助曼联拿到联赛冠军,随后红魔向温格送上那150万英镑的转会追加费用时,众多阿森纳球迷都在社交网站上表示“拿到这样的150万英镑是阿森纳的悲哀和耻辱”。但当时,很多球迷开始怀疑:温格这么多年来最为在意的,究竟是像弗格森那样夺标斩冠,还是在拿到第四的排名后,还能收获这样的150万英镑的“惊喜”?

范佩西在曼联赢得联赛冠军

这样的故事在阿森纳已是多年来不断发生的固定剧情了。从当年的亨利、法布雷加斯,再到如今的桑切斯。随着桑切斯再次复制范佩西的轨迹,从阿森纳投奔曼联,今时今日,英国媒体和众多阿森纳球迷已经远比六年前对待范佩西时更加平和。类似“叛徒”、“犹大”这样的批评声音小了很多,更多的批评是:桑切斯没有选择曼城,而是选择曼联,过于贪婪了!

那些年出走阿森纳的核心

也就是说,六年前人们恼怒于范佩西逃离阿森纳,加盟死敌;而六年后,人们批评的并不是桑切斯逃离阿森纳,而是批评他为何离开阿森纳后没有去瓜帅麾下,而是为了更高的薪资去了曼联!这样的转变中,人们分明感受到:阿森纳球迷对于头号射手叛逃直接加盟死敌的心理承受力大大增强了。这除了因为桑切斯转会和续约风波旷日持久,让球迷们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就好像一个在审判台前站了多年的人,无论宣判是重是轻,都感到一种解脱),但这更是因为,越来越多人认定:桑切斯离开酋长球场去曼彻斯特,是“人往高处走”的选择。包括很多阿森纳球员和球迷,都在认可这种观点。或许这,比头牌杀手离队这件事本身,更是阿森纳的悲哀。

甩卖头牌已成惯性 阿森纳还算不算豪门

阿森纳算不算真正的顶级豪门?历史上13次夺取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但近14年英超无冠;拥有欧陆最好的球场和最高的票价,但建队132年来从未问鼎过欧冠……所以,阿森纳算不算顶级豪门,一直是存在着极大争议的问题。

但现在,最大的争议已经不是成绩,而是另一个问题:生存态度。什么叫豪门?是一种态度:追求竞技成绩,大于追求经济利益;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对手,都绝不会自己将自己看成一支低一档次的球队,都有“我们毫不逊色”的自豪感。现在的阿森纳,拥有这样的生存态度吗?

曼联8-2阿森纳,不堪回首的比赛

大凡豪门球队,都会倾尽全力的留住自己的王牌球星,即便这名球星实在为了离队闹得鸡飞狗跳,豪门也会尽量的将他卖给死敌之外的其他球队。但在阿森纳身上,人们从未感受到这种风骨:如果说温格当年放行亨利、法布雷加斯,还可以说是忍痛做出的决定,那么如今放行范佩西和桑切斯,而且是直接放给死敌,那这就已经是某种惯性了。一位腾讯网友说得好:“第一次总是很痛,无论是心理还是生理;但第二次,第三次……很多次之后,不但不痛,甚至偶尔还会快感如潮!”

在弗格森的对比下温格相形见绌

这一代代的阿森纳领军人物为何闹转会?大体是因为三方面原因。首先,因为温格对于头牌球星的合同年限、续约签字费素来是无比吝啬,常常激怒了自家的头牌;再者,因为温格多年来严格限薪,导致阿森纳头牌非常清楚,在温格麾下没可能拿到加薪,唯有转会才可以;最重要的是第三点,14年来英超无冠的阿森纳和温格,完全没有改变自己,不惜代价去追求夺冠的志向,这让这些巨星们不得不通过转会来谋求奖杯,升华自己的职业生涯。亨利小法是如此,范佩西桑切斯亦是如此。

范佩西与桑切斯,阿森纳的两代大腿

是的,我们敬佩温格的某种理想——在通货膨胀的英超,在土豪乱舞的欧陆,阿森纳多年来所坚持的经营模式确实是一种与众不同的生存态度。但事实是,正是因为这种生存态度,让阿森纳诸星在面对曼联曼城拜仁皇马巴萨等豪门时,会不自觉的将自己当成是低了对手一个档次的球队——就像亚特兰大遇到尤文,就像沙尔克04遇到拜仁,就像瓦伦西亚遇到巴萨皇马……带着这样的自卑感,自然争四成功就是心满意足。带着这样的自卑感,自然没有不夺标毋宁死的觉悟。带着这样的自卑感,温格甚至能在争冠大战里输给莱城后,还因为进军欧冠而笑容满面!那么这样的温格,统率的这样的阿森纳,究竟算不算是豪门?

枪手恐掀起离队风潮 阿森纳成败皆因温格?

在桑切斯转会定案之后,众多枪手名宿提出了一种担忧:桑切斯的离队让枪手人心惶惶,他可能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造成“酋长大逃亡”的景象。例如前枪手铁闸马丁-基翁表示:“桑切斯已经挟持了阿森纳很多年了,不仅仅是从财政上。队友都会想‘为什么都没有人愿意留在阿森纳了呢?’”

桑切斯走了,厄齐尔还会远吗?

没有巨星愿意留在阿森纳!这是一个很残酷的问题。现在的阿森纳早已彻底转变为“加工厂”,新星或者半成品投奔而来,在这里打出英超顶级水准后,一定会因为追逐薪资、追逐冠军等问题闹离队。曾几何时,欧洲有这样的“加工厂”神话,但随着时代的变化,以这种生存态度混迹江湖的荷甲等联赛早已没落,温格所坚持的这种生存态度,未来究竟在哪里?

现在的阿森纳,送走了12年的铁打主力沃尔科特,送走了多年的大腿桑切斯,积分榜上排名第六,距离第四名分差8分,进军下赛季欧冠难度极大;还有更多的球星深陷离队传闻:厄齐尔的离队看起来只是时间问题;吉鲁等多人的合同即将到期,续约谈判旷日持久但始终未能官方,能否留人存在极大问题……越来越多的英国媒体在担心,桑切斯的离队将开启潘多拉的魔盒,阿森纳面临近年来最惨烈的竞技和经济的双重危机。

枪迷们的宠儿吉鲁也有离队传闻

走了人才并不可怕,重要的是走了之后,能不能再来有实力的。但是,在买个范迪克都要7500万英镑的英超,温格真的会为了收购强力明星而打开钱袋子或者是提高薪资帽吗? 不败夺冠时期的名宿佩蒂特就表示:“现在的阿森纳在球场上已经没有多少竞争力了。他们就更应该在工资水平上提高竞争力。如果你不能保证拿到冠军,或者无法保证最起码在各项冠军的争夺中保持竞争力,那你就要给球员们提供更多的薪水去吸引他们加盟阿森纳……”

教授的理念真的过时了吗?

道理谁都懂,但温格会如此吗?让他拍出亿万级别的转会费去买人?让他为麾下球员开出30万英镑的周薪?温格能做到吗!是的,不可能。如果他可以如此转变,何至于十几年来留不住顶尖巨星?如果他可以如此转变,何至于“温差签”已经能组成几支夺取欧冠的球队?如果他可以如此转变,枪手怎么会从争冠沦为争四,再到如今争四都难于登天?事实就是:温格从来都不是这种人!

或许正是因为温格这种在乎经济不在乎竞技的理念,枪手14年来英超无冠——不管他们的争冠对手是曼市双雄切尔西还是莱切斯特;或许正是因为温格这种理念,阿森纳才会10年前就在“依靠年轻人重建”,10年后仍然如此……所以英国媒体和全球球迷越来越去笃信一个观点:阿森纳成也温格,败也温格。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ektor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