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史上最不同的WCBA全明星 你可读懂姚明的苦心

史上最不同的WCBA全明星 你可读懂姚明的苦心

史上最与众不同的WCBA全明星

撰稿/李轶楠

就在郭艾伦绝杀、粤鲁战易建联空砍40分先后抢占中国篮球圈头条的夜晚,2018年WCBA全明星周末在南昌落幕,南区明星队以95-85战胜北区明星队,主场作战的八一女篮队长露雯获得MVP。

这是姚明上任篮协主席之后,WCBA的首个全明星周末,尽管关注度与一周前的CBA全明星相比,相差不少,但为了这一次的比赛,篮协上下依旧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做出了许许多多的改变,包括邀请艺人参赛、史上内容最丰富的开幕式等等,他们用这样的方式告诉外界,篮协对于女篮的重视,对于发展WCBA的决心。

这条路并不容易,但所有人都在努力。

史上最不同的WCBA全明星 你可读懂姚明的苦心

全明星球员们参观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公益活动用心良苦 紧扣红色主题

南昌,英雄之城,这里是军旗升起的地方,这些也让这座城市有着浓重的红色属性,因此,作为本届WCBA全明星的东道主,赛事从始至终都紧密联系着红色元素这一南昌城市特色。

比赛前一天下午,刚刚完成报到的WCBA全明星的球员们参加的第一项活动便是到南昌第十九中学进行篮球交流,女篮队员们的到来让当地的学生们很兴奋,而队员们也很享受这种氛围,她们通过对抗赛、接力投篮、赠签名球衣与篮球等多种形式,来让当地的中学生们感受女篮运动的魅力。

而在结束了南昌十九中的公益活动之后,球员们又前往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与篮协定点帮扶的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过埠镇的孩子们一起感受红色文化。

在紧张的日程之中,之所以安排这两项公益活动,中国篮球协会联赛部部长段炼也进行了解读,“我们一贯坚持篮球与公益相结合的理念,在当地的学校、基层去宣传推动篮球,去引导青少年。这些公益传统必须要传承下去。继续塑造良好的中国女篮联赛的品牌形象。”

对于篮协安排的这些活动,北京球员邵婷表示意义重大,“这些活动的开展有助于拉近女篮和球迷的距离,提升女篮联赛的知名度、影响力,作为球员,有责任也很乐于参加这样的活动。”

史上最丰富开幕式 结合城市特色

体现南昌城市特色的不仅有赛前的公益活动,还有WCBA历史上最丰富的全明星开幕式。

在开幕式正式开始之前,先是南昌市体校的60名学生用击球表演带动全场气氛,随后,现场的大屏幕播放了南昌城市形象宣传片,片中出现了八一女篮主场比赛的精彩镜头,还有马蹄金、滕王阁等画面穿插其中,展现了南昌这座英雄城市与篮球、与体育的紧密联系。而伴随着激情昂扬的音乐声,来自江西师范大学的女子军乐团为大家演奏起《歌唱祖国》,随着音乐节奏的变化,乐手们不断变换阵型,从南昌的英文缩写,到WCBA,再到最后的“八一”字样,充分展现了南昌这座城市的特色。

史上最不同的WCBA全明星 你可读懂姚明的苦心

女篮姑娘热舞

开幕式之中,最受瞩目的要属女篮姑娘们的舞蹈秀,虽然这一环节在过往的全明星之中也有,但本次参与人数之多,曲目之多元还是十分罕见,当《C哩C哩》等当下最流行的音乐响起,女篮球员们化身舞者,摇摆起身姿,杨力维的帅气、李梦的甜美、邵婷的律动感均给现场的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这一段两分钟的秀更好的展示女篮球员的另一面,女篮姑娘们在前一天排练了三个小时,一直到接近凌晨时才结束排练去休息。

除此之外,本届开幕式还有健美操、舞狮等十分具有民族特色的表演,这其中来自江西省体育局幼儿园的28名小朋友现场表演的篮球操格外抢眼,而类似的表演在上一周的CBA全明星周末中也有出现,在孩子们的表演结束之后,现场的主持人于嘉这样总结道,“28位小朋友,其中16位是女孩,未来谁又能说准,她们不会成为女篮球员呢?”

事实上,在去年提出的“小篮球”计划的背景下,篮协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告诉外界,中国篮球的未来根基在这些孩子身上,种子正在发芽。

史上最不同的WCBA全明星 你可读懂姚明的苦心

WCBA全明星邀请明星艺人参赛

邀请明星艺人参赛 创中国篮球历史

第二节比赛还有3分42秒结束时,艺人刘帅良在一连串花哨的胯下运球之后,以穿裆的方式过掉了当红小鲜肉张哲瀚,轻巧的上篮命中,这一幕不是发生在任何综艺真人秀之中,而是WCBA全明星赛。

史上最不同的WCBA全明星 你可读懂姚明的苦心

刘帅良过掉张哲瀚

众所周知,近些年,明星艺人与篮球之间的关系越发紧密,从2016年开始举办的超级企鹅名人赛,更是已经成为一年一度的文体跨界的篮球盛宴,在中国篮坛,明星们来到赛场表演也并不稀奇,但让艺人参与职业比赛、跨界对抗还是破天荒的第一次,WCBA开创了中国篮球的历史。

本次WCBA全明星,中国篮协邀请了刘帅良与张哲瀚两位艺人参与比赛,其中刘帅良加入了北区队,张哲瀚加入了南区队。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位艺人都是演艺圈中的篮球高手,也都曾出战过去两年的超级企鹅名人赛,最终,在本届WCBA全明星的比赛之中,张哲瀚得到8分,刘帅良砍下9分,二人还参与了技巧大赛与三分球大赛,在提升了全明星这场秀的娱乐性的同时,也为WCBA带来了更多的关注。

对于这样的改变,段炼解释道:“我们想带给广大球迷一个全新的体验,有竞技有时尚有娱乐有球迷嘉年华等等组合起来的综合的一场篮球明星饕餮盛宴。通过全明星赛,我们想找到一些更加符合赛事特点的模式,也想拉近和球迷之间的距离,吸引更多球迷和社会各界对女篮联赛的关注。”

与段炼持有类似观点的还有女篮的姑娘们,在邵婷看来,文体本就是不分家的, “首先文体本来就是不分家的,文体的结合一方面是提高了比赛的观赏性和趣味性,另外就是说,跟一些不是专业运动员的选手互动吧,能带给观众更多的乐趣。”

事实上,篮协这一次的种种改变最终也得到了认可,本届WCBA全明星,可容纳12000人的南昌国际体育中心体育馆几乎座无虚席,“WCBA全明星”一词还一度登上了微博热搜,这样的火爆程度,是过往从没有出现过的。

史上最不同的WCBA全明星 你可读懂姚明的苦心

姚明关注女篮发展

结语

就在WCBA全明星赛举行的这个周末,姚明与篮协在南昌召开了WCBA联赛投资人和省篮管中心领导的座谈会,对中国女篮与WCBA的未来发展建设进行讨论。

与逐渐走上正轨的中国男篮以及CBA相比,女篮更让姚明担忧,因此也更加重视,可所有人又知道,指望女篮运动在短时期内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发展,并不现实。庆幸的是,正如WCBA全明星赛这样的改变正在发生,一切需要耐心。

本届WCBA全明星赛的主题为超越, 眼下的她们或许超越不了别人,但这一次,她们已经超越了自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