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媒:哈德森难保持稳定状态 应减少上场时间

哈德森

在经过全明星周末的短暂调整后,辽宁本钢男篮在上周进行的三轮比赛中斩获了“三连胜”。在积分榜上,辽篮与领头羊广厦队仍然只有1个胜场的差距,却将原本战绩相同的竞争者们甩开了两个胜场的差距。

不过,三战三胜的结果固然喜人,但是辽篮的表现很难说是尽善尽美的,尤其是哈德森的状态起伏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上周的前两场比赛中,哈德森都表现出了非常不错的状态,尤其对阵天津的比赛他的效率非常高,但是在接下来的一轮中,老哈却来了一个手感大跳水,没能延续自己出色的状态。

哈德森的状态依旧起伏不定,这也给辽篮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那就是如果哈德森因为年龄等因素注定难以长期保持稳定状态,那么,球队该如何在带着这个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打好后面的比赛?

场上表现难以保持稳定状态

在上一轮辽篮险胜山西队的比赛中,在郭艾伦用最后一攻绝杀比赛的那一刻,辽篮的替补席上一片欢腾,但是在这欢庆之中,小外援哈德森的内心可能略有一些尴尬。毕竟,如果不是他在本场比赛中手感冰冷,可能辽篮并不需要在最后时刻才惊心动魄地赢下比赛。

全场比赛,哈德森16次出手仅命中2球,其中三分球是10投1中。比这更为严重的是,如此低的命中率并非是因为对手的防守有多严密,恰恰相反,这些三分球几乎全部是在球队创造出空位投篮的机会后,哈德森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出手的,这种空位三分始终无法投中,显然更打击球队的士气。

辽篮主帅郭士强在谈到这场比赛中哈德森的表现时也颇为无奈,“其实他前两场的发挥还是挺好的,但这场表现确实不是很好,很多空位机会都没有进。我感觉他这场最大的问题是,在场上始终没有找到自己的节奏,不管是进攻机会的选择还是在处理球的时候,都不是自己的节奏。”

正如郭士强所说,哈德森在上周三场比赛里让人印象深刻的不只是对阵山西队时的16投2中,还有对阵天津队时非常高效的10投9中,以及对阵青岛队时的25投13中。如果从这些数据来看待哈德森的状态,在过去的一周中他可以说是有一个中规中矩的开局,随后打出了一个巅峰表现的中盘,但是在收官阶段却猛然跌到冰点。

本赛季,关于哈德森的状态一直是球迷热议的话题,虽然看得出哈德森也一直在努力找回自己的状态,他也的确在一些场次中恢复到自己的巅峰水准,但是从整体情况来看,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他的好状态难以长期保持,在打出一两场好球之后,状态总会明显下滑。因此就连郭士强也搞不明白,明明前两场打得还很好呢,怎么突然就跟换了个人似的。

对于老哈的状态起伏,郭士强其实也找不到一个明确的答案,毕竟很多时候一名球员的状态是受到很多因素影响的,不是只通过平时的训练就可以解决的,毫不夸张地说,就是心情出现一点波澜可能都会给球员的状态带来巨大影响。所以对于这个问题,郭士强也只能表示全队还是要继续认真地帮助哈德森找回状态,“其实哈德森也很着急,相信回去后他也会自己总结这些问题的。”

相关影响投不开就难破联防

哈德森的状态起伏,对辽篮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毕竟在主打外援的CBA联赛中,一名小外援如果不能在场上拿到足够的分数,那么球队必然会陷入艰苦的局面中。而对于辽篮来说,一旦哈德森的手感不佳,他们将遇到的一个最大的困难,就是在阵地战时很难攻破对方的联防。

在上周的比赛中,辽篮再次给人们留下了攻联防费劲的印象,尤其是打青岛队的下半场,和打山西队的上半场,他们都在对方的联防面前陷入得分荒,被对方成功追近比分或者是扩大领先优势。

辽篮破联防为啥总是这么费劲?其实这种情况并不是在上周才出现的,而从实际情况来看,辽篮并非破不了联防,而是破联防时最为依仗的外线投篮命中率并不稳定,而一旦外线命中率不佳,就会显得在联防面前束手无策。

就拿上一轮险胜山西队的比赛来说,辽篮其实多次成功破解了对方的联防,将球传递到了绝对空位的位置上,但是奈何执行最后一投的时候总是不能命中,哈德森10投1中的三分球就是如此,可以说是白白浪费了多次无人防守的进攻良机。

在辽宁球员外线手感明显不佳的情况下,对手自然会更加坚定地采取联防。比如此前主场不敌江苏队的比赛,当时辽宁球员同样手感冰冷,发现了这一点的江苏队干脆守联防守了一整场,偏偏辽篮这边怎么投都不进,最后越来越急躁,自然输掉了比赛。

而当辽篮外线手感火热的时候,对手的联防自然没有了效果,也就不会在比赛中长时间使用。比如上周主场大胜天津队的比赛,对手在球员个人能力处于下风的情况下也曾采用联防,但是偏偏赶上当天辽宁球员的投篮手感火热,全队的三分球命中率高达60%。在这样的情况下,任何球队也不可能再坚持守联防了。

因此,目前的辽篮其实并不缺少破解联防的战术,只是球员们的外线投篮手感并不稳定,因此会在个别场次或个别时段中,出现攻联防费劲的情况。对于这个问题,一方面要通过训练来帮助球员们保持手感,另一方面在手感不佳的情况下,需要增强临场调整的能力。

尤其是作为球队主要外线投手的哈德森,如果总像对阵山西队这场一样,尝试了整场也无法找回自己的手感,那么给球队带来的压力就绝不止是得分荒那么简单了。

应对之道减少老哈出场时间

哈德森在本赛季出现的状态起伏,或许真的已经是很难避免的情况。毕竟随着年龄的增长,哈德森的身体机能都已经开始呈现下滑趋势,他在场上的爆发力已经不如当年,即便是面对本土球员的防守也不再能轻松摆脱,这让他在比赛中注定要消耗掉更多的体能和精力,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想要一直保持手感火热,的确是有些不太可能。

所以说在接下来的比赛里,哈德森一定还会有状态的起伏,他不可能每一场都是10中1这样手感冰冷,但也不可能每一场都能投出百发百中的高效。然而想要提前预测哈德森的状态,似乎也是不可能做到的一件事,因此就更需要辽篮在比赛中多做预案,以应对哈德森随时可能出现的状态低谷。

事实上,辽篮并非没有在哈德森状态低迷的情况下赢过球,就比如和山西队的这一场,过程虽然惊险,但仍然拿到了胜利。在此之前也有过相似的情况,比如在辽篮主场险胜广东队的比赛中,哈德森的三分球是15投2中。在辽篮客场击败上海队的比赛中,老哈只拿到9分。这几场比赛,辽篮都取得了胜利,而在比赛中,哈德森的出场时间都被减少了,尤其是在最后的决胜时刻,老哈都被按在了替补席上。球队能够赢下这几场比赛,更多地是依靠大外援巴斯或本土球员的出色发挥。就如同击败山西队依靠的是郭艾伦的末节爆发,击败广东队时有刘志轩临危受命,战胜上海队时巴斯状态火热势不可挡。

从这一点来讲,辽篮在哈德森状态不好的情况下,仍然是有赢球能力的。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需要有其他球员站出来,比如上一轮的郭艾伦发挥出了如同小外援的作用;另一方面也需要通过人员上的调整,减少哈德森的出场时间,将其状态不好时给球队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在谈到这个问题时,郭士强也坦言,自己经常会不惜采用单外援甚至全华班,也要将哈德森提前换下,都是为了帮助哈德森找状态,“包括和山西队这场,第三节的最后几分钟提前让他下来,就是让他休息休息,帮他调整一下状态,第四节再上。”

本赛季,哈德森多次被郭士强提前按在替补席上,巴斯在第四节的出场时间也越来越多,从这些变化可以看出,辽篮已经开始针对哈德森的状态不稳作出相应调整。但也有很多时候,球队仍然希望通过比赛来帮助哈德森找回状态,可最终事实证明,哈德森临场调整的能力也已经出现了下滑,就像和山西队的第四节他重新回到场上后,依然没有能够给球队带来足够帮助。

综合以上的情况来看,哈德森的状态起伏在接下来的比赛里还会存在,辽篮也必须正视这一问题,只有提前做好了相应的准备,找到对策,才能在哈德森手感冰冷时,更加从容地通过其他方式打好比赛。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高鹏

腾讯新闻客户端CBA页卡火热上线

添加方法:

第一步:打开腾讯新闻客户端,点击右上角“+”;

第二步:下滑到底部,找到CBA页卡标签,单击添加;

第三步:长按“CBA”标签,移动至顶部最喜欢的位置;

第四步:添加成功,浏览CBA页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