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卡佩罗:我不是1-0主义者 单独向里皮推荐国脚

文/李旭 小五

这是卡佩罗在带领苏宁保级后第一次接受中国媒体专访。融洽的氛围因为一个话题而悄然消散。我问:“卡佩罗先生,很多评论将您称呼为1-0主义者,但事实似乎并不如此。”

“我绝不信奉1-0主义,那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谎言。”像很多次在训练场边见到的,卡佩罗的嗓门突然间高了起来,说话时伴随上形体动作,严峻的目光则让人不敢直视。他用在皇马和罗马的经历进行了证伪,也让一个实用主义大师的姿态跃然纸上——总是能够迅速适应环境,审时度势地为球队量体裁衣。

而在卡佩罗的成功哲学里,还有一条不得不提:提拔和重用年轻人。

腾讯体育对话卡佩罗

保级:改变了球队的精气神

至少在球场边,卡佩罗喜怒形于色。当他提高嗓音,挥舞起手臂时,队员们都明白,主教练生气了。苏宁在马贝拉冬训,吸引了意大利媒体前来报道。“他有点像曼联的弗格森爵士,要对更衣室绝对掌控力。”意大利记者也形容自己的老乡是一个铁血军人,依靠严格的纪律赢得胜利,不允许任何一个手下凌驾于团队之上。

观看球队训练的卡佩罗(资料图)

腾讯体育:苏宁是本月9号抵达马贝拉开始第一阶段冬训的,您希望在这个阶段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卡佩罗:首先当然是身体训练,让队员的体能为整个赛季做好储备;其次是继续保持住上赛季尾声那种好的训练比赛感觉;考察和提高年轻球员,教会他们一些东西。

腾讯体育:去年中途执掌球队后马上就开始比赛,想必您的很多想法与战术设计都来不及贯彻,因此这个冬训也特别重要吧?

卡佩罗:我们从去年好的方面着手,每天都制定一个进步的小目标。

腾讯体育:您一直强调去年做得好的地方,球队上赛季提前三轮完成保级的关键是什么?

卡佩罗:我来了之后,首先对于球队的打法进行了一定的改变。能够提前完成保级,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队员们精气神。记得我刚来的时候,队员们的眼神里没有光芒,他们内心是不自信的。再看看联赛最后几轮的比赛,我们队员的面貌完全是焕然一新。

腾讯体育:比如哪些比赛让您印象深刻呢?

卡佩罗:最后两轮,我们都是在被罚下一人的情况下取得胜利。尤其是收官战对阵上港,我们完成了逆转,面对这么强劲的对手,气势丝毫不落下风。

体系:我绝对不是1-0主义者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在中国球迷的意识里,“卡佩罗与1-0主义”之间划上了天然的等号。不过,卡佩罗称其为彻头彻脑的谎言,他痛恨“1比0主义”。口头否认,意大利人也拿出了强有力的证据:他在执教皇马时祭出了四前锋,带领罗马问鼎意甲锦标的那个赛季,托蒂、巴蒂、蒙特拉和德尔维奇奥组成的攻击线大杀四方。

卡佩罗与里皮

卡佩罗提醒,要品评一个人,绝对不能以点概面。而纵观意大利名帅的职业生涯,他的成功哲学其实一以贯之:凭借着超强的自信心和适应能力,总能够依据新环境、麾下球员的特点打造出最合适的体系——在皇马他拥有罗纳尔多与劳尔,正如在米兰用很多场次1-0累积起58场不败时,范巴斯滕的受伤让球队只剩下一个前锋。如果按照《牛津大词典》对于“实用主义”的定义,“以实际而非理论考虑的方式,理智而现实地处理事情”,想必卡佩罗不会拒绝实用主义者的称号。因为,一切为了胜利。

下赛季的江苏苏宁将踢什么风格的足球?卡佩罗或许会回答:最适合它的模样。

腾讯体育:这两天的训练中,您一直强调球队的防守,包括两场热身赛时您也会在场边不停提醒“紧逼紧逼”。防守是这个冬训的重中之重么?

卡佩罗:不只是防守,球队的任何一个方面的都要提升。说到防守,我所要求的是一种有组织性的防守,希望我的队员能够把脚步覆盖到球场的每一寸草皮。

腾讯体育:到目前为止,对于苏宁防守端的打造完成了几分?

卡佩罗:现在评论为时尚早,一来转会窗还没有关闭,或许还会有新人加入。也希望塞恩斯布里能够尽快恢复,他能够为球队提供帮助。现在防线上的人员架构还没有确定,所以还远没有到下结论的阶段。

腾讯体育:从您的经历看,总是能够根据执教球队的文化和球员特点进行量体裁衣,建立起最合适的体系。比如您在AC米兰打442,在皇马和罗马又有不同的阵型,理想中的苏宁会是什么样子呢?

卡佩罗:的确,最重要的是根据所拥有球队的特点来建立体系。目前阶段引援没有结束,也已经有海米提、田依浓几位新人的加入,教练组需要时间来考察他们的实力和技术特点,之后才能打造苏宁的体系。

腾讯体育:您在最近两场热身赛都使用了三中卫,是否代表在您心目中已经有了雏形?

卡佩罗:还不能这么说,会用3中卫也可能4后卫。这个阶段最主要的工作是让球员的身体和技术能力提上去,我脑子里的想法有很多,但现在还不能决定未来一整年的东西。当然,有一些是确定的,我的球队在丢球后会进行高位逼抢,控球进攻时要做到迅速拉开,在这个基础上,无论什么阵型都是可以的。

腾讯体育:您重视防守,但“1-0”主义对您是一个误读吧?您在第一次执教皇马的时候,可是派出过四前锋。

卡佩罗:我当然不是“1-0”主义的信奉者,真不知道这样的说法是从哪里冒出来的(卡佩罗显得有些激动,说话的时候带上了手势)。我曾经在AC米兰的时候打出过很多1-0,但那会巴斯滕受伤了,我只有一个前锋可以用。对一个人下结论,你需要了解他的整个职业生涯,而不是仅仅某一段时期。

U23:年轻人要练好基本功

“卡佩罗这么严厉,你害怕在训练场边被他训斥么?”我问叶尔凡。19岁小将几乎是脱口而出:“有什么好怕的,巴不得他来训斥我呢。训斥,证明他在关注我的表现。”

在卡佩罗的执教生涯中,从来不吝惜给予年轻人机会。第一次入主皇马的时候,他一下子提拔了劳尔、西多夫、维克多、孔蒂四个20岁的年轻人进入首发阵容;执掌英格兰国家队期间,他更是招入过10个U20球员。对于年轻球员的成长,他绝对拥有话语权。去年末参加迪拜体育大会,卡佩罗坦言如今的年轻球员很容易迷失自我,他引用的例子是意大利老乡巴洛特利。“巴洛特利有着非常好的天赋,但他后来却迷失了自我。”卡佩罗表示,“我经常听到年轻队员说自己运气不好,但其实是不存在的。你需要每天都努力地训练,没有牺牲就没有成功。”

卡佩罗

腾讯体育:您已经经历了半个赛季的中超联赛,和预想中有区别么?

卡佩罗:执教苏宁前,我在FOX体育解说中超,其实对于中超还是有一定了解的。我在电视上看见的东西,在比赛和训练中也发生了。

腾讯体育:中国足协推出的U23新政让很多主教练感到头痛,但在您的执教履历里,一直非常喜欢使用年轻人?

卡佩罗:这次在马贝拉冬训,我们球队里也有10个U23球员。对于我来说,重要的是球员的能力,不管他的年纪和经历。只要年轻球员达到了要求,肯定会给他们机会。

腾讯体育:对于队里这些年轻人的成长,您有什么建议?

卡佩罗:只有一条,认真训练、认真训练、认真训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具体来说,年轻人首先要练好基本功,也就是最基本的技术。现代足球讲究速度,当一个球员基本功很薄弱时,怎么可能要求他在快节奏里有好的表现。

腾讯体育:叶尔凡被外界寄予厚望,您也对他说过,他的类型在国内前锋里独树一帜。

卡佩罗:我对所有的年轻人一视同仁。至于叶尔凡,他有很好的潜力,但现在身体还是太单薄,不足以对抗欧洲前锋,我希望他把身体练得强壮起来。

腾讯体育:现在苏宁阵容里只有吴曦一个国脚,您觉得谁会成为下一个呢,您会向里皮推荐么?

卡佩罗:我会单独和里皮说的,不会让你们知道(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