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鹰眼-费纳奇迹不可复制 澳网只是小德挫败的开始?

[摘要]相比于费纳,塞尔维亚人的复出并不算成功,而这种失利的挫败对于他来讲或许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他或许不得不经历更多他从前不会经历的失败。

鹰眼-费纳奇迹不可复制 澳网只是小德挫败的开始?

小德在赛中仍受肘伤困扰

文/傅饶

“美人迟暮,英雄白头。”无论如今网坛巨星的职业生涯会延续到多长,但我们都必须承认,跨过30岁后,他们需要面对的将是比以往更加复杂的处境。无论是费德勒、纳达尔还是成就并不如他们的伯蒂奇、费雷尔都曾遇到过这样或那样的窘境。

在与比自己小了整整9岁的粉丝郑泫的比赛中,小德自己都承认,他始终都是落后挨打的那一方。相比于费纳,塞尔维亚人的复出并不算成功,而这种失利的挫败对于他来讲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被自己最熟悉的方式打败

在赛后采访中,小德表示“:我不想过多的谈论伤病,他今天的发挥完全配得上胜利,而作为一名职业球员,已经习惯了伤病带来的一定程度上的疼痛。”的确,尽管小德在球场上的表现受到了伤病的影响,但这并不足以作为他失利的全部理由。

鹰眼-费纳奇迹不可复制 澳网只是小德挫败的开始?


小德的对手郑泫1996年出生,世界排名58位,巧的是,韩国人的偶像正是德约科维奇。

小德自己也承认,郑泫是场上表现更好的那个球员,获胜当之无愧。每当郑泫遇到麻烦的时候,他总能打出一些令人难以置信的回球,就像是一堵墙。而这种赢球的方式是否像极了年轻的德约科维奇?想必球场的小德就像是在镜子里看到了十年前的自己,那个不知疲惫可以在球场上奔跑几个小时自己。

30岁的费德勒可以在法网终结小德当年的疯狂连胜,却仍等到了2012年的温网才结束了自己的大满贯荒,随后他的下一个大满贯更是等到了2017;30岁的纳达尔伤痕累累,他选择以提前结束赛季的方式结束自己的2016。事实证明,即便强如费纳,你敌不过的终究还是时间。

尽管近些年网坛出现了老龄化的趋势,但其实30岁后真正能在网坛占据一席之地的人少之又少,比如我们熟知的西班牙老将费雷尔早已跌出了TOP20,而特松加、伯蒂奇等人的表现也一直都是起起伏伏,不复当年之勇。所以对于小德来讲,这种失利或许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他或许不得不经历更多他从前不会经历的失败。

小德无法复制费纳奇迹

在去年下半年,网坛陷入了伤病魔咒,小德、穆雷、锦织圭等人都高高的挂起了免战牌,提早结束了自己的2017赛季,然而去年还是费纳再度包揽四大满贯的梦幻一年。正是因为这样,所有人都无限期待着2018所有人都可以上演王者归来的好戏,然而现实却是残酷和无情的:澳网开赛前锦织圭和穆雷继续挂起了免战牌,拉奥尼奇与瓦林卡状态全无,而小德的出局更是让伤病阵容的锐气再次受挫。

尽管他们的选择和费纳相似,但事实是费纳的成功是无法被复制的。纳达尔的职业生涯一直都在与伤病进行着斗争,众所周知,西班牙人的打法对于他的身体消耗是巨大的,这也是他为什么总是很难完整的打完一个赛季,但也正是这种在伤病中不断的成长的过程加上他无人可敌的意志力,才促使了纳达尔2017的伟大回归。

鹰眼-费纳奇迹不可复制 澳网只是小德挫败的开始?

2017年是费纳再度包揽四大满贯的梦幻一年

费德勒的回归也有着他自己的独特之处。尽管从来没有人把费德勒看作是网坛劳模,但费德勒的职业生涯确实是所有网球运动员里最连贯的,除了偶发的背伤,瑞士人对于自身的保护是极其到位的,而在2010年澳网后,瑞士人难以在大满贯上有所作为,更多的是在心理层面上的固执,2016温网后的休战期给予费德勒的不仅是身体上的修养,也是他难得的一次心灵上休息的机会。

其实,勇士如德尔波特罗,经历了无数次伤病与手术淬炼后涅槃重生。对于战胜伤病,对于完美回归,没有任何事是可以一蹴而就的。小德是一个有野心的球员,是一个渴望复辟王朝的国王,但他的确把回归想象得太简单了。小德的伤病是他在追求全满贯路上不惜一切的“代价”,是量变到质变的代价;而他最终败给伤病的时候,也正是他团队重组的试验阶段。伤病与不成熟的团队对于他的复出来讲,或许要比费纳要难得更多。

而对于“小德们”来讲,做好当下,一步一个脚印才是至关重要的,而现在的大忌便是急于求成。

从媒体宠儿变“流量王”?

然而赛场上不如意的小德在场下也并非一帆风顺。最近,有国内的网球媒体人在社交媒体上爆料说在小德输掉了与郑泫比赛的第二盘后,媒体中心的欧美记者激动地差点鼓起了掌。我们不以恶意去揣测这个外国记者的行为,但是小德最近两个赛季在媒体的笔下的确过得很不如意。

曾经的小德是媒体的宠儿,穆雷情绪呆板,纳达尔朴素,费德勒老到,而小德自然是媒体记者最喜欢的球员之一,更不要提塞尔维亚人每年年终总决赛后还会给媒体记者们发巧克力以表示对媒体工作者辛苦工作的慰问。然而似乎一切都在2016年下半年发生了转变,小德在法网实现全满贯突然间陷入了“爱与和平”的怪圈,而这也让不少媒体错愕,批评声不绝入耳:为何一个不可一世的王却变得不再有斗志?而就在2016年底,穆雷抢走了小德的世界第一,疯狂的小德时代一去不返。

而如今回到澳网,小德在开赛前就被英国媒体扣上了“组织罢赛”的帽子,而整个澳网期间,小德最受关注的几件事是“罢赛”与“赛程安排”,话题与口水成了各家媒体赚取流量的利器,恰似现在娱乐圈中霸榜热搜的小鲜肉们。“罢赛”事件出现后,不仅当事人小德表示自己被曲解,安德森和费德勒也都在在不同程度上为小德澄清了他的意图。不过,爆料小德主动选择在日场迎战孟菲尔斯的ESPN记者仍然坚持这件事是小德团队的主张,是阿加西作出的决定。罗迪克也在自己的推特上表示,小德的团队可以帮他作出很多不需要他亲自开口的决定。

对于状态和成绩都出现下滑的小德来讲,这样的处境他可能也还要经历很长时间。就像直到他出局后,好像大家才开始把对小德的专注力转移到比赛本身,开始复盘他回归后真实的竞技水准,才发现这位刚刚回归的王者,其实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坚不可摧。对于小德来讲,或许他也应该试着转变自己的心态,不要在这些无谓的事情上牺牲过多的精力。

2018对于小德来讲是一个契机,而决定何去何从,是他当下最该思考的问题。或许塞尔维亚人是时候该放下一些倔强的坚持,真正的做好从零开始的准备,放下心里的包袱,再度启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