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谢淑薇感慨进16强很意外 战澳网全靠“freestyle”

体坛+记者张奔斗墨尔本报道

该如何翻译谢淑薇口中的“Su-Wei style”呢?比较流行的方法,是称为“鬼之切削”。

说是充满鬼气,其实倒不如说是充满仙气呢!看身材瘦削的谢淑薇在球场上面对高大健壮的欧美对手,长削短吊,推拉摇移,深入浅出,左右调动,总能以对手最不喜爱的方式打到对手最不喜爱的位置,真是一种酣畅淋漓的享受——而且这种享受是如此独特,因为在一批批模板生产的大力猛女映照下,谢淑薇的打法是如此独树一帜。

“我确实练的东西比较多,因为我有一个疯狂的爸爸!从小他什么技术都想让我练。”谢淑薇解释说。不仅如此,谢家打网球的孩子们也可谓“百花齐放”,谢淑薇解释说,家中的两个兄弟,一个是上旋高手,另一个则是平击悍将。

本届澳网,谢淑薇让全世界球迷欣赏到了她美妙的“太极神功”。虽然在女单第四轮三盘不敌夺冠最大热门科贝尔,但之前她可是已直落四盘击败了穆古卢扎与拉德万斯卡两位名将。有趣的是,时隔十年再入澳网女单十六强的神奇之旅,却是以首轮比赛首盘吞蛋开始的——首轮比赛中,她第一盘被朱琳打了个6比0,但她第二盘反过来送蛋后决胜盘长盘8比6惊险胜出。怪不得也有球迷开玩笑说,谢淑薇是被朱琳一战打出了最佳状态。

本次大赛能打这么好,谢淑薇自己都感到意外。因为休赛期生病休息了一段时间,体能训练进行得并不太顺利。谢淑薇说:“我还以为澳洲这一圈赛事主要就看双打了,澳网单打也只想着通过第一轮保住去年的60分就好,表现这么好真是出乎意料。”

虽然表示自己有“少女心”护体,不过谢淑薇毕竟也是刚过32岁生日的人了。凭借她四两拨千斤的灵动打法,对身体的损耗显然应该没有大力猛女那么大,她会不会享受到比其他姑娘更长久的职业生涯?这当然也是谢淑薇的期望,早些年不那么重视体能训练的她也承认,如今开始加强体能,“连续征战一周,今天才开始感觉肌肉有些发酸,比之前好多了,练不练体能的差别还是很大。”

看谢淑薇打球,赏心悦目;赛后发布会采访她,也是一件开心的事。她回答问题真诚直接,还处处闪动着小幽默,无论是英文还是中文采访时段,记者们都笑声连连。这场第四轮比赛中,她诡异的球路几乎将科贝尔逼疯,令一向性情内敛的科贝尔也大声尖叫。谢淑薇经过记者提醒后说道:“很开心知道我能逼疯她,下次再交手的话,我争取再做多一点。”而谈到战术安排,她更直言:“没有什么战术安排,我就是打我的freestyle,对手们总说看不出我要将球打向哪里,其实有时候我自己也不知道呢!”

昂首告别单打赛场,接下来还有和彭帅的女双,他们已经打入八强。这么好的竞技状态能带到双打赛场吗?谢淑薇又是快人快语:“我感觉自己最近双打有点赔钱唉!我就尽量在底线先做做好吧……”

正是在和彭帅搭档时,“螃蟹组合”赢得了法网、温网和WTA总决赛等多项大赛冠军。谢淑薇笑道:“拿到大满贯冠军,就算帮我那个疯狂老爸实现梦想啦!接下来,我要追逐我自己的梦想——开开心心打球,单打再努力一下。”

能打出极具个人标签的美感网球,自己怎么会不开心呢?再说,现在还有爱情的滋润。与很多球员对爱情话题遮遮掩掩不同,谢淑薇还是通过社交媒体与球迷分享找到男友的喜悦。说到为什么这样做,她一脸自信地说:“我要告诉其他人不要来追我,我这个人不喜欢太复杂,保持简单就好,不想让别人觉得还有追我的机会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