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超乔丹成体育史上第一人?他比詹姆斯更有可能做到

当勒布朗-詹姆斯在2016年夺冠,他将隐藏在心底的终极目标讲了出来,这位篮坛天选之子希望能够追赶迈克尔-乔丹。

骑士的近况,令詹姆斯距离赶超乔丹的目标似乎又远了一些,而就在詹姆斯的骑士惨遭雷霆吊打后的第二天,另一个体育版图的英雄,带领他的球队完成大逆转,生涯第八次闯入超级碗。如果这次他能够再次问鼎桂冠,将向超越乔丹的目标迈出一大步。

汤姆-布雷迪

他,就是NFL新英格兰爱国者王牌球星,NFL历史最伟大四分卫汤姆-布雷迪。

他是一个时代的统治者

布雷迪和乔丹

乔丹为什么是最伟大球员?因为他用成绩说话,他是一个篮球时代的统治者。从1984年进入NBA,乔丹用了7年时间登上联盟之巅,在这7年中,乔丹曾经历脚部骨折的重伤,曾经历球队阵容和主教练的频繁更换,更曾经历连续三年在季后赛被活塞淘汰的痛苦,但他从未言弃,更没有离公牛而去,而是与队友一起成长一起变强,终于在1991年东部决赛横扫活塞,在总决赛打败了传统豪门湖人,开启了公牛王朝。

当乔丹在1993年总决赛以场均41分8.5篮板6.3助攻,投篮命中率51%的表现带队完成三连冠后,他因为父亲遇害等原因退役打棒球。一年半之后,乔丹复出,由于久疏战阵又是赛季中途归来,乔丹身体状态未调整到最佳,公牛在1995年东部半决赛输给魔术。那次失利令乔丹卧薪尝胆,随后的1995-96赛季带领公牛豪取72胜,然后在东部决赛零封魔术成功复仇,接下来在总决赛打败超音速,启动第二个三连冠。从1991年到1998年,只要乔丹完整参加的赛季,他就是总冠军,6进总决赛6次夺冠从未失手,并且总决赛最多6场解决战斗从未抢七,6座总决赛MVP奖杯更是验证统治力。

著名体育媒体人比尔-西蒙斯这样点评乔丹的统治力:“他是史上最佳,他在那8年时间里,击败了8支才华横溢的球队,‘坏孩子军团’活塞、‘表演时刻’湖人、莱利的尼克斯、德雷克斯勒的开拓者、巴克利的太阳、奥尼尔的魔术、马龙的爵士和米勒的步行者。当他在1998年用最后一投夺取总冠军的时候,我们都同意,他就是我们见过的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在乔丹之后,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去寻找所谓的接班人,但至多只能找到模仿者而已,也许我们应该停止这样的寻找了。我个人认为,没有人能超越乔丹,永远没有。”

NBA找不到可以比肩甚至超越乔丹的人,NFL或许可以。

布雷迪再次率队杀进超级碗

2018年1月22日,新英格兰爱国者在AFC赛区冠军赛中以24-20击败杰克逊维尔美洲虎,连续第二年闯入超级碗。如果这次爱国者能够夺冠,将是他们的核心球员布雷迪职业生涯第六次加冕,同时大有希望第五次获得超级碗MVP,不但进一步巩固NFL历史第一四分卫的地位,也将令他在职业体育史尤其是美国职业联赛历史向乔丹的崇高地位发起强有力的冲击。

你或许会有疑问?布雷迪拿过三连冠吗,他有6个总决赛MVP吗?如果没有,凭什么说他有机会赶超乔丹?NFL与NBA有很大的不同,首先从季后赛的赛制来看,NBA是七场四胜制,这令爆冷成为很难完成的任务,比如你能在系列赛中赢勇士一场,但想赢他们四场那就太难了,而NFL的季后赛是单场淘汰制,这令夺冠的难度增大,因为一场定胜负有很多偶然因素,在这种赛制下,想要成为一个时代的统治者太难了。

其次,NFL是硬性工资帽,而不是NBA的软性工资帽。硬性工资帽意味着即便你的球队富可敌国,也没有办法得到多位顶级球星,你若是弄个N巨头豪阵,工资空间就不够用了。正是因为硬性工资帽的存在,虽然NFL是美国吸金能力最强的职业联赛,但他们的球员在工资方面不及NBA。目前NFL最高薪水属于底特律雄狮的马修-斯塔福德,他在休赛期同球队签订了一份5年1.35亿的合同,平均年薪是2700万美元,NBA本赛季有11名球员年薪比斯塔福德高。

另外,NFL的比赛在团队属性方面比NBA还要强,NBA是每队5人上场,而NFL是每队11人出战,这就是美式足球。NFL的比赛在集体性方面的要求,与足球十分接近。足球领域,即便是能力顶级的球星,也很难靠一己之力带队在竞争激烈的重大赛事中夺冠,这就是为什么马拉多纳在1986年世界杯的表现被认为是不可思议的神迹,那是足球领域极为罕见的一人带一队夺冠,而如今强大如梅西也无法做到。NFL与足球一样,球星的作用虽然非常重要,但如果整体实力不够是难言冠军的。在NFL有一种说法,如果NBA一支球队有5个詹姆斯,冠军基本没跑,但NFL球队即便配备了5个詹姆斯级别的球星,也未必能夺冠,何况硬性工资帽让NFL的队伍根本不可能拥有这样奢华的阵容配置。

正因为一位球星带一支球队在NFL长期处于顶端水平太难,一旦有人做到才显得可贵。布雷迪2000年进入NFL加盟爱国者,2000年至今只有一支球队在超级碗实现卫冕,那就是布雷迪领军的爱国者,他们在2004年和2005年连续两年夺冠。2000年至2017年,18次超级碗,布雷迪率领爱国者7次参赛5次夺冠。2002年至2005年,爱国者4年内3次打赢超级碗。2015年至2017年,爱国者3年内2次登上NFL之巅。这一次爱国者淘汰美洲虎,是布雷迪第八次率队进入超级碗。必须要说明的是,在布雷迪2000年加盟之前,爱国者从未在超级碗夺冠,布雷迪的到来改变了这支球队。

布雷迪庆祝夺冠

2002年,处于NFL生涯第二年的布雷迪首次夺冠并当选超级碗MVP,那时候布雷迪25岁。2017年,已经在NFL征战17年的布雷迪,第五次夺冠第四次成为超级碗MVP,此时他40岁。在这样长的时间跨度内,不但让自己始终保持超级四分卫的水准,还让球队在偶然性极强的赛制中保持对冠军的冲击,这就是统治力,这是他追赶乔丹的资本。

“我是乔丹的铁杆粉丝,而我并不是爱国者的支持者,”著名体育媒体人斯基普-贝勒斯说,“但是,我要说布雷迪有机会追上甚至超过乔丹。要知道,在橄榄球赛场成为统治者,要比在篮球场碾压对手更加困难。”

他是NFL荣誉先生

布雷迪五冠在手

球队成绩是一方面,想要拥有“最伟大”的称号,个人荣誉也要过硬。乔丹在常规赛场均30.1分历史第一,季后赛场均33分还是历史头名,14次全明星,10次得分王,5次常规赛MVP,6次总决赛MVP,11次入选赛季最佳阵容其中10次是第一阵,9次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队,其他还有全明星MVP、最佳新秀、最佳防守球员以及扣篮冠军等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的奖项。看乔丹的荣誉表,你会感觉在NBA真难以找出一名哪怕很接近他的球员。

布雷迪的个人成就同样伟大,他5次夺取超级碗冠军,与查尔斯-哈利共同保持NFL历史超级碗夺冠次数纪录。布雷迪4次当选超级碗MVP,这项数据排在NFL历史第一。布雷迪保持着6项NFL常规赛历史纪录,15项NFL季后赛历史纪录,10项超级碗历史纪录。

在布雷迪的荣誉库中,还有NFL常规赛MVP、NFL年度最佳进攻球员、年度最佳四分卫、年度最佳阵容等。另外,美联社以及《体育画报》评选年度最佳运动员奖,也是布雷迪的囊中之物。

乔丹早已经退役,而布雷迪的职业生涯仍在继续,尽管他已经41岁,却仍保持着NFL第一四分卫的水准,这意味着他的荣誉将继续累积。“我知道在NFL夺冠的难度,但以布雷迪的水平,他在退役之前再赢两次超级碗或许只是比较保守的估计,”贝勒斯说,“如果他的成就达到了7次超级碗夺冠,那将是无比华丽的,而且他作为球队的核心,只要爱国者夺冠,他就是MVP最热门候选,这意味着他的超级碗MVP也大有希望增加,进一步刷新历史纪录。”

他是神奇的关键先生

1998年总决赛,乔丹关键球

乔丹是NBA历史关键先生的代表人物,越是重大的比赛,越是需要见血封喉的时刻,他的表现越强。乔丹职业生涯有很多关键球,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1998年总决赛第六场的最后两个进球,那是乔丹职业生涯经典时刻的浓缩。

对于那两个进球,对于那场比赛中的乔丹,比尔-西蒙斯在他的篮球著作《The Book of Basketball》写下了这样一段话:“1998年总决赛第六场,乔丹凭借一己之力赢了下来。公牛在那场比赛得到的前83分里,他拿到了41分。终场前40秒落后3分,他开始致命出动,接球突破上篮,然后在防守端断下马龙的球,自己运球完成绝杀。在此期间,乔丹全部动作一气呵成,没有任何一名队友碰过球。我知道詹姆斯很了不起,但只有当他36岁的时候还能靠强大的个人能力夺冠,我们才可以将他和乔丹相提并论,就是这样。”

与乔丹一样,布雷迪同样是用伟大的表现书写神奇的关键先生。2017年超级碗前三节,亚特兰大猎鹰以28-9领先爱国者,这样的比分令冠军归属看上去几无悬念。就在绝境之中,布雷迪扛起了球队,作为爱国者的战术核心和组织者,布雷迪带领球队掀起反攻巨浪,以一波疯狂25-0攻势奇迹般逆转了比赛,这场球被认为是超级碗历史最有传奇色彩的一战。

布雷迪是一位拥有着大心脏的球员,要知道他在2000年参加NFL选秀时,在总第199位才被选中(总计254位),可以说布雷迪的职业生涯起点并不高,没有过硬的心理素质,他绝不会成为NFL历史最伟大的四分卫。2015年超级碗,爱国者在第三节战罢时落后西雅图海鹰10分,布雷迪带队在第四节打出14-0翻盘夺冠,在逆境中杀出一条路,对于布雷迪来说就是他职业生涯的写照。

布雷迪率队卫冕分区冠军

就在刚刚结束的AFC赛区冠军赛中,爱国者在第四节落后美洲虎10分,他们在下半场失去了近端锋罗布-格隆考斯基,格隆考斯基因头部被击打出现疑似脑震荡症状退出比赛,布雷迪也在比赛中受伤,他的右手划破,缝了超过10针。带伤坚持比赛的布雷迪通过传球组织队友再一次反败为胜,以一波14-0翻转战局。

击败美洲虎这场比赛,是布雷迪职业生涯第54次在第四节落后或与对手打平的情况下,凭借关键时刻的配合取得胜利。在这54场比赛中,有43场发生在常规赛,11场来自季后赛。ESPN记者迈克-瑞斯在赛后点评道:“布雷迪在关键时刻的杰出表现,证明了为什么那么多人将他视为NFL历史最伟大四分卫,他无与伦比。”

在著名体育媒体人贝勒斯看来,布雷迪关键时刻的统治力甚至在乔丹之上。“看到他在最高水平的比赛中一次次关键时刻统治比赛,令人难以置信,”贝勒斯说,“你要知道,想在橄榄球的比赛中统治关键时刻可要比篮球难多了,只有你像布雷迪那么出色才可能做到。即便你在其他体育领域拥有压倒性的优势,但在橄榄球的赛场,如果你不是布雷迪,你是做不到重要时刻掌控全局的。”

追赶乔丹!他正在路上

布雷迪能否成为体育历史最佳运动员?

对于布雷迪能否追上甚至超过乔丹,美国媒体也是持不同看法的,有支持者,自然也有反对者,知名记者香农-夏普就对布雷迪超越乔丹持否定态度。

“没错,布雷迪很有统治力,这一点毋庸置疑,但他的统治力与巅峰时期的乔丹相比还是有差距的,”夏普说,“我就问一个问题,在布雷迪17年职业生涯中,他什么时候是NFL毫无争议的第一人了?在布雷迪的巅峰期,仍会有佩顿-曼宁或者阿隆-罗杰斯是不是比他更出色的争论,而在乔丹巅峰的时候,有谁质疑过他是不是NBA最佳球员吗?”

名记克里斯-布鲁萨德也对布雷迪的历史地位持怀疑态度,他坦言:“我是布雷迪的粉丝,如果谈到NFL历史第一四分卫的话题,我支持布雷迪。如果说NFL历史最伟大球员,我也投他一票。但谈到体育史,说他比乔丹或者比阿里更伟大,这就有些过分了。我的观点是,最伟大的头衔仍属于乔丹。”

布雷迪本人对于乔丹是十分尊敬的,他从来没有公开发表过赶超乔丹的言论。“我非常尊敬迈克尔-乔丹,”布雷迪说,“他的天赋是那样的出众,却从未放松努力,他的比赛就像是艺术品,极富观赏性,而且振奋人心。”

当然,伟大的运动员都拥有变得更强的强烈欲望,布雷迪尤其如此,他现在有机会成就一番前无古人的体育伟业。布雷迪曾表示会在年过四十的时候考虑退役,在上赛季夺冠后,布雷迪与他的妻子,超级名模吉赛尔-邦辰讨论过退役的事情,在商讨之后,决定继续在NFL的征程。

“我之前总是说四十多岁的时候结束球员生涯,”布雷迪说,“四十多岁通常是指45岁左右,如果我到了45岁的时候感觉还不错,仍保持现在的状态,我没理由不继续下去。”

41岁的布雷迪还在路上,他的下一个目标是2018年超级碗。爱国者的对手是NFC赛区冠军赛胜出者费城老鹰,两队将在北京时间2月5日,在明尼阿波利斯美国银行球馆一决高下。如果爱国者取胜,将是他们在四年内第三次夺冠,一个王朝将喷薄而出。还记得布雷迪的那段话吗,或许那是对他对爱国者勇往直前的最佳诠释。

“你们知道我最喜欢哪枚冠军戒指吗?那就是下一枚。”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