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谢淑薇鬼斧神工赢尊敬 坦率真诚成女网清流

谢淑薇遗憾不敌科贝尔

撰文/子默

2小时08分钟的一场鏖战,当科贝尔在第三个赛点上以一记穿越拿下比赛时,罗德拉沃尔球场瞬间被点燃了。全场球迷起立鼓掌,在浪漫的南半球抒发着这场更像是视觉享受的一场网球盛宴的所有感情。

这是一场分出了胜负的比赛,赛季保持不败的科贝尔带着露出的冠军相继续前进,渴望着复制2016年在墨尔本的盛景,而谢淑薇则不得不接受止步的现实;但某种意义上,这又是一场没有输家的比赛,科贝尔赢了比赛,32岁的谢淑薇赢得了所有人的赞叹,尊敬和佩服。

这不像是一场比赛,更像是谢淑薇在单打赛场上的表演,她用2个小时天马行空的表现诠释了“su-wei style”的鬼斧神工:长拉短吊,各种超级无敌小斜线,利用大角度的调动无情地戏耍着前世界第一的打球智商。于是也才看到了赢球的科贝尔在比赛途中愤怒地摔拍。

只可惜,表演太精彩,也太短暂。球商足够高的谢淑薇在比赛后半段体能跟不上了,失误也就偏多。于是,让攻防平衡的科贝尔予以回击,才就此破碎了谢淑薇继续前行的梦想。打得漂亮,未必能赢,赢了比赛,未必打得漂亮。

15岁出道时,谢淑薇就有“鬼才少女”的名号,球路灵活多变,让人防不胜防。如今,17年过去了,不知不觉中,“叛逆少女”打球依旧如一股清流,在云淡风轻中让人服的五体投地,她才是最具观赏网球的最佳诠释者。

17年过去了,谢淑薇依旧大大咧咧,一副好像没怎么经历沧桑世事的样子。可谁知道,她这一路,磕磕绊绊,风风雨雨。小时候家境不好,爸爸高压式的沟通方式让她背上了多重包袱在打球。为生计,为家庭,一路苦过来,梦想似乎不属于她一个人。蹭地铺,靠组委会免费提供的小点心果腹,空手出国比赛、拿了奖金再付房费……谢淑薇吃得苦足够写一篇心灵鸡汤。

前些年,爸爸给谢淑薇的要求是拿到大满贯。争气的谢淑薇两次跟彭帅合作,实现大满贯的壮举。如今,一晃又是四五年,跟彭帅分分合合后的谢淑薇又一次跟彭帅搭档在了一起。彼时的她们在经历起伏,经历分分合合后,也早已知道在女子网坛生存的真谛。矛盾,不愉快都属于过往,在有限的日子里,珍惜彼此的时光才是重要。

于是,现在的谢淑薇,想法很简单,不为别人,就是为自己的梦想打球,开开心心,不受伤地打球。心态换了,感觉也来了。感觉来了,技术还在。谢淑薇说,之所以能这么鬼,受益于父亲“太疯狂,年轻时什么都让他们练”。如今的谢淑薇对网球的理解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举重若轻,随心所欲。

谢淑薇说过,“很多人说,我没有钱追梦,于是放弃了自己。其实我追梦的时候,身无分文是常有的事!”如今,谢淑薇终于不再是身无分文,需要过抠抠搜搜的日子了。因为澳网八强又为她带来44万澳元的赛事奖金,够她统统快快地大快朵颐,享受生活了。更何况,她和彭帅的女双还在签表中,谁说俩人不会努力一下,将大满贯的双打冠军数提升到3呢?

现在的谢淑薇是幸福的,因为她除了为自己的梦想打球之外,还有一位法国男友相陪伴。谈到公开恋情,鬼灵精的小薇表示,“就是告诉其他人不要再来追我就好了。”

这样单纯,坦诚又可爱的姑娘,谁不爱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