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午不再封盘 “绝艺”改变棋手比赛方式

自从腾讯野狐网上的人工智能“绝艺”开始在网上同步讲解比赛对局后,棋手们终于可以睡懒觉了。2018年1月已经举办的两项赛事棋圣战和中韩围棋联赛冠军对抗赛开赛时间都定在中午12点30分,中午不再封盘,直至比赛结束。即将开赛的天元战对局开始时间亦定于中午12点30分,中国围棋协会主办的国内外赛事从此都遵循此道已是共识。

为什么要将开赛时间定于中午12点30分,原因不为别的,就是绝艺。在绝艺网上同步解说之前,职业棋手们的解说大多含糊其辞,诸如“形势接近,胜负难料”之类,更不会直接给双方每手棋打分,相当于直接告诉观战棋迷:哪手棋是好棋,哪手棋是坏棋。因此,那时候的棋战大多定于上午9点30分开赛,中午休息用餐,下午1点接着进行,因为棋手们并不担心别人支招。

人工智能改变棋手生活

绝艺的出现改变了存在多少年的棋战中午封盘模式。因为绝艺水平极高,1月17日晚,它让两子战胜了柯洁九段,在人类高手中,已经很难再找到与之匹敌的对手,其解说当然极具权威,实战中摆出的各种变化图几乎都是正解,一旦对局中的棋手得悉,即可左右胜负。

绝艺讲解中最受观战棋迷们欢迎的是,它给每手棋打分,形势优劣一目了然。棋圣战八强战柯洁九段对范廷钰九段之局,中盘大转换后,绝艺判断执黑的柯洁胜率接近70%,等于说已经优势,但实战中的柯洁在读秒声的催促下判断出现偏差,误以为大转换后黑棋败势,所以之后的着法“破罐子破摔”,痛失一盘好局。

如果柯洁能看到绝艺对棋局形势的判断结果,他肯定会心平气和地收兵,简简单单地收官获胜。局后当他得知绝艺在大转换后的胜率判断后大惊失色,赶紧要来手机查看绝艺的实战解说。

既如此,如果中午还有封盘,1个小时内对局者只要能看到绝艺的讲解、判断,那将意味着什么,结果不言而喻。

开赛时间改在中午12点30分后,对于喜欢晚睡的年轻棋手们来说是一大福音,再也不用担心起早甚至睡过头错过开赛时间了,大可从从容容地睡个懒觉、吃了中饭后去比赛。这对于媒体记者们也是一大福音,也不用在早高峰的时候起个大早挤地铁到中国棋院。

绝艺的出现迟早也会影响到电视围棋讲解,因为绝艺在直播讲解中不可替代的权威性,所以棋迷们乃至职业棋手都参考绝艺的解说,从而对棋局形势有个清晰的掌握。因为棋风、棋力的不同,电视讲解者与绝艺不相符的话,观看电视解说的棋迷们会有什么样的感觉?最起码,电视屏幕需要打出胜负关键处对局双方的胜率变化,否则电视直播解说的价值将会边缘化。

日本两日制比赛似乎还没有任何更改的迹象,不仅头一天晚上封盘,翌日中午和晚饭时都要封盘,这要是绝艺讲解对局的话,对局者有不止一次看到详细解说的机会。但日本棋界会说,我们没有绝艺,所以我们不担心绝艺“支招”。这么说的话,只能祈望参加两日制的棋手都是君子,都不看手机,自觉拒绝人工智能。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