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星故事》之欧文 全明星三分王到MVP他上限在哪

这是凯里-欧文第五次入选全明星,即便是作为首发,也已经是第三次。

但这一次,与以往又意义有别。他不再只是一个取悦观众的表演者,也不是勒布朗-詹姆斯身边那个才华横溢的小弟,他是东部排名第一球队的领军人物,一个无论个人表现、球队战绩,还是领袖气质,都绝对对得起球迷厚爱的超级明星!

“他绝对配得起这份殊荣,他打出了一个伟大的赛季。”凯尔特人少帅布拉德-史蒂文斯谈到弟子入选全明星首发阵容时说道。

然而欧文的出色,又岂是一句话便能尽述?伟大两个字能够说明很多问题,但对于欧文,总感觉意犹未尽……。

初试啼声

如果我告诉你欧文从小就立志有朝一日打进全明星,那一定是在骗人。事实上,欧文的父亲德雷德里克是一个相当务实的男人,对于儿子的培养,他也一直遵循着脚踏实地,稳步前进的原则。

“在我读八年级时,父亲告诉我会成为整个新泽西州最好的后卫;到了高三,他又告诉我要成为全国排名第一的高中毕业生;然后,到了大学,他告诉我,我会成为状元秀……。他将每一个必经的步骤摆在我面前,然后一切就全凭我的行动。”

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位父亲,才有了后来欧文一步一个脚印的明星之路——从一个天赋卓越的菜鸟,到如今逐步兑现潜力,成长为今天球迷眼前这位成熟的领袖。

和绝大多数状元秀一样,欧文的全明星经历,自新秀赛而始。2012年全明星周末,联盟对新秀赛规则进行了修改,不再采取一年级对二年级的形式,而是将一年级和二年级球员当中的优秀代表混编组队,由沙克-奥尼尔和查尔斯-巴克利各领一组展开厮杀。

然而形式如何并不重要,是金子总要发光。在那场大家都不重视防守,在不停打转换快攻比拼进攻才华的比赛当中,同场竞技的济济英才当中包括了布雷克-格里芬、约翰-沃尔、德马库斯-考辛斯、保罗-乔治、戈登-海沃德、科怀-莱昂纳德……,但初来乍到的欧文,仍然成为了其中最耀眼的一位。

欧文一开场就为乔治送出一记精彩的空接助攻,在那之后,他开始展示自己精湛的远射技艺——全场比赛,骑士队的状元郎13投12中,其中三分线外8投全中,以惊人的效率掠下34分9次助攻,带领“巴克利队”146-133击败“奥尼尔队”,当选全场MVP。

可是赛后接受采访时,欧文却对这样的手感出现在了全明星赛的舞台上表示遗憾:

“这样的情况在我的篮球生涯当中从未出现过,有些不幸的是,它出现在了全明星赛上,这些数据,无法转换到常规比赛当中。不过说回来,能和这么多才华横溢的球员同场竞技,还是很愉快的,所以,这仍是一次很棒的体验。”

当时奥尼尔队的主教练罗恩-亚当斯在接受采访时谈道:“(比赛中)有太多的扣篮,我希望没有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不过我想大伙儿玩得很开心,这是一场有趣的比赛。”

在这样一场完全表演性质的比赛中,欧文自然如鱼得水,但发挥如此出色的他,却并有表现出过多的兴奋。一方面是他少年老成,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有更远大的目标。

远投冠军

2013年的全明星周末,欧文作为二年级生当中的佼佼者,连续第二年入选新秀赛。与此同时,他还凭借出色的个人表现,以替补身份入选了东部明星队。这样的身份,让他在面对其他同龄人时显得更加充满自信,也因此,将自己的一手控球绝技第一次充分展现在世人面前。

比赛中,他两次晃倒布兰登-奈特,成为当晚最热门的话题。而欧文在谈到这精彩的表演时,却语气淡定:“老实说,就那样自然而然的发生了。有那么两个回合,我和他有机会摆开了一对一,仅此而已。”

那场比赛,来自掘金的前锋肯尼斯-法理埃德22投18中,拿到40分10个篮板,抢走了MVP,但欧文才是最令人们印象深刻的球员。对于新秀赛的MVP,欧文根本无所谓,不仅仅因为他家中已经有了一座奖杯,更在于,他的视野已经变得更大了。

那一年的全明星正赛,欧文11投6中拿到15分4次助攻,作为一名新人已经表现得相当出色,但相比前一晚他在三分远投大赛当中的表现,就略微显得有些平淡了。

参加那次三分球大赛的球员包括了斯蒂芬-库里、史蒂夫-诺瓦克、莱恩-安德森等知名射手,相比之下,欧文虽然去年新秀赛上8投8中三分球表现令人记忆犹新,但他仍然从未被视作冠军热门。

然而比赛的结果令人意外:欧文预赛中投中18分,获得代表东部队参加决赛的机会。第二轮面对马刺队的马特-邦纳,他在前几个点几乎弹无虚发,虽然后面手感下滑,仍最终射落23分,距离历史纪录仅差2分,轻松击败对手(20分),捧起冠军奖杯。

赛后接受采访时,欧文貌似谦虚的话语之中,却似乎也隐含着一些其他的内容:“我感觉相比定点投篮,自己更擅长运球出手。我不知道我今年已经投进了多少个三分,但估计没有这场比赛的几个对手投进的多。我只是尽可能保持高效,仅此而已。”

又一个“仅此而已”,就好像,这一切本来就是他应得的。

万千宠爱

后来发生的一切证明,欧文的淡定是有理由的。因为无论是新秀赛MVP,还是三分大赛冠军,和他日后所取得的成就相比,都不值一提。

2013-14赛季,在进入联盟后的仅仅第三个年头,欧文就被选为全明星东部队的首发控卫。在他身后,无论是德里克-罗斯,还是约翰-沃尔,得票数都和他相差将近一倍。而欧文,也用实际表现回应世人:投给他的每一票,都是值得的!

三年级的欧文,已经是年轻一代当中的佼佼者,但他却用31分14次助攻的表现证明:即便是在全联盟最精英的球员当中,他仍然可以是星中之星!

全场比赛,欧文17次出手,只投丢了3球。对他来说,对手是谁似乎并不重要,全明星正赛的舞台,和新锐赛也没什么分别。在比赛的下半场,他13投11中,并且完成7次助攻,带领东部队在一度落后18分的不利境地下,最终实现逆转,163-155笑到最后!艳光四射的表现也为他赢得了又一座MVP奖杯。

“能够和这些伟大的球员同场竞技,绝对是特别的体验。在这块场地上,聚集了这么多位不同的MVP选手,而我能在这些伟大的球星当中被授予MVP,真是一项殊荣。”

比赛中,欧文除了展现了自己精湛的控传射技巧,还在球队落后的情况下打出了斗志——这在全明星的赛场上通常并不多见,但却也正是因为他的努力,东部队才能反败为胜,比赛也因此变得更加紧张、激烈、好看!

“我觉得这些是球迷想要看到的,看到我们以最高的水准去努力竞争,我只是想给球迷他们最想看到的表演。”欧文如是说。

在欧文拿到这座MVP奖杯时,勒布朗-詹姆斯还没有重回克利夫兰,那一年,骑士的战绩只有33胜49负,还是一支乐透球队。但这,仍无法掩盖欧文的光芒。

当时担任东部队主帅的弗兰克-沃格尔就表示:“在联盟的历史上,总是嘉奖那些战绩出色的球队,以及那些球队当中最出色的球员,不过总有一些特别的球员因为本身太过杰出,已经超出这些界限。凯里绝对就是其中之一,他是全世界最优秀的球员之一,今晚他证明了这一点。”

这一年,欧文只有21岁。

实至名归

在那次全明星赛后的颁奖典礼上,勒布朗提醒欧文,要将将杯举到头顶。或许是从那一刻起,他就对于自己家乡球队的这位小老弟产生了一丝别样的情感——几个月后,他做出了人生中有一个重要的决定,重回骑士!

接下来的故事大家都很清楚了,在詹姆斯和欧文的引领下,这支小城球队连续三年打进总决赛,捧起了俱乐部历史上第一座总冠军奖杯。而欧文个人,除了2016年因伤病原因缺席之外,也入选并参加了每一年的全明星赛。

可这时的欧文,反而感觉到了一丝束缚。虽然年纪和经验见长,头上也有了冠军的光环,但无论何时,身上总有一个“小弟”的标签无法摆脱,让他找不到曾经恣意挥洒的畅爽。更重要的是,欧文想要证明,自己并不是只有依靠别人的力量,才能赢得比赛,赢得冠军。

2017年夏天,欧文做出一个似乎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决定,脱离了詹皇的羽翼,来到了波士顿,准备独闯一片天空。事实证明,他的能力配得起这份勇气。

本赛季截至目前为止,凯尔特人34胜13负高居东部第一,排名力压猛龙、奇才以及他的老东家骑士。在揭幕战就报销了戈登-海沃德的情况下,凯尔特人所取得的成绩令人刮目相看,而这其中,凯里-欧文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截至今天之前,欧文场均24.1分3.6个篮板5次助攻1.2次抢断的数据表现虽然与去年基本相当,但104的防守效率以及0.205的每48分钟胜利贡献值、+5.5的真实正负效率值,却均创下生涯新高!

在获悉以首发身份第五次入选全明星后,欧文向球迷表示了感谢:“我非常感激NBA以及波士顿凯尔特人的球迷将我选进今年的全明星首发,我非常自豪可以代表凯尔特人出征洛杉矶,并期待能为大家献上精彩表演。”

其实,该说一声谢谢的是球迷,感谢欧文能为我们奉送那么多令人拍案叫绝的华丽表演,以及一个仍然令人有更高期待的未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