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冬奥名将】四朝元老泪洒都灵 他们值得历史铭记

腾讯体育讯 速度滑冰,若没有张虹在索契金牌零的突破,叶乔波,王曼丽等先驱都是中国这个项目最骄傲的星。叶乔波被授予过“体坛尖兵”,而今天的主人公王曼丽也曾被授予“金冰刀”的荣誉。

只可惜,这些英雄人物的时代太过久远,以至于当下泛体育时代的年轻人对他们都太过模糊,只可惜,竞技体育太过残酷,成王败寇的无情让这些拿到银牌的英雄没有享受到应有的待遇,被湮没在这个流量为王的时代。

翻看过往的印记,久远的年代里里,他们的故事依旧鲜活,生动,依旧打动人心。他们的付出并没有因为银牌而少了光芒。

泪洒都灵让人动容

王曼丽漫长的22年职业生涯是在2008年画上句号的。在她为速度滑冰奋斗的22年里,她有过四次奥运会的经历。而最让她痛心的还要属2006年的都灵。

王曼丽泪洒都灵

那届冬奥会,光环在短道的王濛身上,在实现突破的韩晓鹏身上。可惜,距离金牌一步之遥的王曼丽留下的只有无尽的泪水。

作为世锦赛和世界杯双料冠军,王曼丽出发都灵之前,心里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奥运冠军,“练了20多年,该拿的牌都拿到了,就差这块奥运会金牌了。”

可就是这块想得而得不到的金牌让王曼丽泪洒都灵,“我输了,输在了心理上。我没能把压力变成动力。”这是王曼丽输掉500米速滑决赛之后的内心剖析,说这话时,她的滚滚热泪止都止不住,让现场的人看了无不动容。

李宗盛的那句歌词,虽然唱的是爱情,但放之人生,谁又不曾有过“想得不可得,你奈人生何”的无奈呢?只是,爱情没了,可以再找;可奋斗了四届奥运会,金牌没了,恐怕也再没机会了。

12年前,那是金牌至上的年代,那是渴望零的突破的年代,那是坚持了20年就想看看金牌长什么样子的年代。

四届冬奥 遗憾难再弥补

你如果熟悉王曼丽摸爬滚打的漫长的青春故事,就知道过去在中国冰雪项目还不算发达和强大的年代里,她练得有多苦。

11岁开始上冰,1994年的利勒哈默尔,作为替补队员的王曼丽出国感受了一番冬奥会,那时她的心里种下了一枚种子。四年之后的长野,终于有机会站上赛道了,可惜那时只能算陪衬,王曼丽拿下了500米的第22名,籍籍无名。

那时的速度滑冰,世界水平天翻地覆,可不管王曼丽怎么努力,她都滑不进40秒。训练手段和方法都跟不上,光是苦练却也事倍功半。事业的停滞不前和国内大赛的失利使王曼丽心灰意冷,一时间竟动了挂靴的念头。

王曼丽在比赛中(资料图)

教练谢天恩为了挽留弟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把责任揽在自己身上,劝说王曼丽留下,“等在冬奥会获得好成绩,咱们一起退下来……”

又练了4年的2002年盐湖城,王曼丽的成绩有了飞跃性的进步,拿到了500米的第13名。

国内的训练即使量再大,再苦再累,难出成绩。于是在盐湖城之后,国家队开始带队员出国外训,到速度滑冰强大的美国加拿大练,果然,成绩突飞猛进。在2005至2006年世界杯系列赛中,王曼丽就是冠军的代名词。

只可惜,都灵又是一场魔咒。

心灰意冷 任何挽留都无济于事

电影《金刚》里有一句台词:对美的热爱毁灭了它。而对王曼丽来说,是对胜利的渴望“毁灭”了她。什么是渴望?如果你的心灵足够坚强,它是你愤而前行的隆隆战鼓、猎猎旌旗。而如果你的心里哪怕有一处软肋,它也会一击即中。

渴望有着不可思议的魔力,它时而是天使,带领你飞上成功的顶峰,时而是魔鬼,引诱你跌入陷阱。王曼丽在都灵就是中了“太渴望”的魔咒了,输给了曾因生育离开冰坛两年,竞技状态绝对在王曼丽之下的34岁选手祖诺娃。

都灵的这道坎,王曼丽始终没有过得去。尽管她一直说自己还想再拼一届。可惜,心魔难除,再加上年龄增大后竞技状态的势必下滑,让王曼丽在都灵后的一次夏训中意外受伤,最终不得不选择退役。

那时,运动员的退役未必自己说了算,从冬季中心到省里,当然希望她再拼一届。但一切都无济于事。打了退役报告的她真的就再也没有回到那块带给她无尽遗憾的冰场,而她的离开,对备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中国速滑队来说无疑是一记重创。

王曼丽与小队员们在一起

退役后的王曼丽相夫教子,享受着平淡家庭生活中的那份难得的团聚。不过离开冰场的日子也没那么好过,“舍不得冰场。每天不来转一转,心里很不舒服。”转战黑龙江冰上训练中心训练科的王曼丽开始了培养小队员的工作,她有一个愿望——希望她手下的队员能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家门口升国旗奏国歌。(撰文/子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