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澳网-纳达尔3-1涉险过关 第10次闯进男单八强

澳网-纳达尔3-1涉险过关 第10次闯进男单八强

比赛中的纳达尔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1日,2018赛季澳网公开赛展开了第7比赛日的争夺,头号种子、世界第一纳达尔经历耗时3小时51分钟的四盘苦战,最终以6-3/6-7(4)/6-3/6-3力克24号种子施瓦茨曼,职业生涯第10次闯进澳网八强,他将在1/4决赛迎战6号种子西里奇。凭借本场关键的胜利,纳达尔也确定了将在澳网之后继续占据男单世界第一的位置,费德勒对男单No.1的追逐只能继续等待。

比赛焦点

1、面对世界排名第26位的施瓦茨曼,意味着纳达尔在大满贯赛场已经连续15战面对的对手排名都是在TOP25名开外。

2、如果此役纳达尔击败施瓦茨曼晋级八强,那么无论费德勒能否成功卫冕,纳达尔在澳网过后都可以保住世界第一的位置。

3、施瓦茨曼身高只有1米70,他和被纳达尔在首轮淘汰的多米尼加选手布尔戈斯是ATP前150名选手中身高最矮的两位球员。而这是纳达尔与施瓦茨曼职业生涯的第4次交锋,此前纳达尔全胜且未丢一盘。

4、在淘汰施瓦茨曼后,纳达尔第10次闯入澳网男单八强,也是职业生涯第33次晋级大满贯男单1/4决赛阶段,距离历史榜单第五名的伦德尔仅差1次。

比赛进程

第一盘比赛,纳达尔开场后进攻和发球状态一般,在第5局自己的发球局中已经送出了第二个双误,不过好在在挽救一个破发点后还是有惊无险的完成保发。之后,施瓦茨曼打出了一波6-0的小高潮,其中在第7局纳达尔的发球局中是以40-0开局,面对连续3个破发点的纳达尔展现出大心脏,回球加转、加强发球威胁后,纳达尔连抢5分逆转保发。关键的第8局,施瓦茨曼在挽救2个破发点后,面对纳达尔的切削显得应对不足,最后还是被破掉发球局。随后,纳达尔在自己的发球胜盘局中连下四分以Love Game强势保发,从而以6-3赢得首盘胜利。

第二盘,施瓦茨曼和纳达尔互破发球局开场。第5局,纳达尔再度破掉了施瓦茨曼的发球局,并在随后有惊无险的保发后以4-2领先。不过纳达尔在优势局面下体能有所下滑,施瓦茨曼借此机会开始反扑,虽然阿根廷人的状态也有起伏,但依靠顽强的打法他在第8局成功回破,并在连下三局后反而以5-4领先。

背水一战的纳达尔重新将状态调整出来,在轻松保住非保不可的发球局后,又在施瓦茨曼的发球局经过一番鏖战后成功破发,再次掌握主动权。不过施瓦茨曼随后在纳达尔的发球胜盘局中拿下关键分并一举破发,从而将比赛带入到抢七。抢七局,施瓦茨曼以2-0开场,不过随后主动进攻失误让纳达尔将比分追成3-3平。不过随后纳达尔连续正拍失误,丢掉3个发球分,并以4-7输掉抢七,从而被施瓦茨曼拿下一盘,这是纳达尔在本届澳网输掉的首盘比赛。

第三盘比赛,纳达尔的发球局双方上演失误大战,好在最后纳达尔连续两次主动得分才得以艰难保发。随后两个发球局两人都各自强势保发后,施瓦茨曼在第4局也出现了体能极限,纳达尔连下4分,以Love Game的方式破掉了对手的发球局,并很快将局分带到4-1。之后比赛进入到正常轨道,第7局纳达尔在自己的发球胜盘局中连续轰出两记Aces后强势保发,从而以6-3拿下第三盘再度取得领先。

第四盘,施瓦茨曼熬过体能极限,跑动能力明显增强强势保发。第2局,纳达尔的发球局双方都表现出了极高的竞技水准,经过长达13分钟,7次平分,先后挽救5个破发点后,纳达尔保住发球局。随后,纳达尔延续良好状态在第3局成功破发,之后第7局纳达尔又是力拼在施瓦茨曼的发球局逼出破发点,不过阿根廷人无论技战术还是精神面貌都值得称赞,耗时近10分钟后艰难保发。第8局,纳达尔的发球局也十分艰难,在先后挽救2个破发点后终于保发,从而以5-3逼近胜利。随后施瓦茨曼无路可退的发球局,纳达尔连续轰出两记制胜分抢得优势开局,并很快40-15领先,不过施瓦茨曼打得异常顽强且十分出色,不仅挽救2个赛末点,并且还拿到了局点,一番拉锯鏖战后随着纳达尔一记接发球抢攻制胜分得手,纳达尔再度破发,从而以6-3再胜一盘,进而以3-1淘汰施瓦茨曼挺进男单八强。

数据统计:纳达尔擅抢关键分破发率高

项目
纳达尔(西班牙)
施瓦茨曼(阿根廷)
ACE球
7
12
双误
4
3
一发得分率
63% (63/100)
67% (53/79)
二发得分率
60% (28/46)
44% (30/68)
破发成功率
38% (7/18)
16% (3/18)
制胜分
46
58
总得分
155
138

从数据来看,施瓦茨曼本场比赛Aces、双误和一发得分率的表现都要好过纳达尔,甚至制胜分也比世界第一多,不过纳达尔在关键时刻的拿分能力是确保他击败对手的重要原因。在双方都有18次破发机会的情况下,纳达尔7次成功破发,而施瓦茨曼则仅有3次,一方面反映出纳达尔的顽强,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两人在一些小细节方面的差距。不过无论怎样,这都是一场精彩的对决。

下轮展望:纳达尔再遇西里奇争六连胜

纳达尔1/4决赛将遭遇今年最先杀入男单八强的西里奇,这是克罗地亚人自2010年后第二次闯入澳网1/4决赛,而此次则是纳达尔第10次在墨尔本公园杀入八强阶段。1/4决赛的碰面将是纳达尔与西里奇职业生涯的第7次交锋,此前纳豆除2009年中网半决赛落败外,最近5战都是纳达尔胜出,其中就包括2011年澳网的16强赛,当时西里奇是连输三盘不敌纳达尔。(刘曦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