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勇士常规赛最后一次交手 休城赢面有多大?

北京时间1月21日早上9点30,火箭主场迎战勇士,这是两队本赛季常规赛最后一次交手(此前两战,火箭一胜一负)。那詹姆斯-哈登复出之后,火箭有能力叫板勇士吗?火箭现在的问题在哪里?勇士现在又是什么状态?本文将和各位读者朋友一起讨论这些问题。

火箭重回超级强队行列

杜兰特vs哈登,兄弟重逢

自从北京时间12月21日以来,火箭只取得6胜8负战绩,包括一波五连败和一波两连败,他们期间失去超级强队的统治力,但我们不能因此就否定火箭是超级强队。因为火箭在此期间战绩不佳,主要是受困于伤病问题:北京时间2017年12月23日到12月29日,保罗因伤缺席3场比赛;北京时间12月21日到12月30日,卡佩拉因为右眼眶骨折等伤病缺席4场比赛;2018年1月4日到1月16日,哈登因为腿筋伤连续缺阵7场比赛;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6日到2018年1月13日,卢克-巴莫特因伤连续缺席了15场比赛。

保罗、哈登、卡佩拉、巴莫特都是火箭攻防体系的核心球员,其中保罗和哈登还是火箭的基石,他们因伤缺阵过后,直接伤害了火箭的攻防体系,让火箭攻防效率大幅度降低。具体来说:

一、火箭主帅迈克-德安东尼的体系围绕控卫展开,哈登和保罗任何一个人在,火箭体系运转都没有问题,但只有灯泡组合同时在的时候,火箭才能48分钟保持至少一个超级控卫在场上,让火箭体系持续高效运转,保持48分钟的进攻强度。而如果他们只有一个出场的话,火箭主力和替补会脱节,替补会成为球队的软肋。

灯泡组合同时出场的时候,保罗和哈登互为犄角,能让火箭同时拥有两个进攻发起点,阵地进攻更有立体感和空间感。保罗和哈登同时搭档的时候,火箭的阵地战也打得更合理,因为保罗的组织更稳。灯泡组合本赛季同时出场的时候,火箭取得17胜2负战绩,胜率高达89.5%。

二、卡佩拉缺阵过后,火箭少了一个进攻核心和防守核心。说卡佩拉是火箭进攻核心,有朋友可能会提出不同意见,因为很多人把卡佩拉看做是饼王,看做是灯泡组合的受益者。事实是,德安东尼的体系落入阵地战过后,进攻主要是靠挡拆发起,需要一个能提供高质量挡拆和顺下强势攻筐的大个子,卡佩拉就是这个大个子。

卡佩拉给保罗或者哈登提供高质量挡拆过后,他可以顺下攻击篮筐,甚至可以接到皮球吸引防守过后,突破分球给火箭外线空位的三分射手。除了在进攻端的作用,卡佩拉也是火箭的防守核心,他是火箭最会保护篮筐和防守篮板的球员,是火箭发动防守反击的关键人物。卡佩拉本赛季场均得到14.4分10.9篮板1.8盖帽1.2助攻,命中率为66.9%,他的命中率联盟第一。

三、巴莫特长时间缺阵过后,火箭防守质量大幅度下滑,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为什么呢?火箭赛季初取得25胜4负战绩期间,是联盟攻守最平衡的球队,他们主力防守不错,替补防守更是非常出色。因为火箭替补围绕巴莫特和PJ塔克构建防守体系,这两个大个子都可以从一号位防守到五号位,让火箭轮换换位和包夹协防的质量非常高。因为巴莫特和塔克提供的高防守质量,加上保罗或者哈登带替补,火箭替补阵容出场过后,火箭一般都会扩大分差,然后大胜对手。

现在哈登、保罗、卡佩拉、巴莫特都已经复出,火箭伤病问题迎刃而解,假以时日,他们又将恢复超级强队的风采——火箭赛季初打出超级强队的表现,是建立在成熟的攻防体系基础上,不是昙花一现,只要他们的核心球员保持健康,他们就会找回统治力。而只要火箭找回统治力,他们就和勇士一个级别,都是总冠军争夺者和超级强队。

火箭勇士都是跑轰翘楚

保罗掌控火箭进攻

勇士主帅史蒂夫-科尔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公开承认,勇士的体系借鉴了德安东尼的跑轰体系,事实也是如此,只是科尔对德安东尼的体系进行了改良。德安东尼以前的跑轰体系下重攻轻守,讲求最强的防守就是进攻,试图用进攻打垮任何对手,试图用进攻赢得总冠军。如果2007年5月西部半决赛,阿玛尔-斯塔德迈尔和伯里斯-迪奥没有被禁赛的话,德安东尼恐怕就真的赢得总冠军了,可惜这个世界从来没有如果。

科尔对德安东尼体系的改良,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阵地战学习格雷格-波波维奇的团队进攻体系和“禅师”菲尔-杰克逊的三角进攻体系,强调多个进攻发起点,讲究团队进攻体系,有很多高位策应、无球掩护、空切反跑和传导球,所有球员都需要服从这个体系,这让勇士的快攻和阵地战都非常高效。

二、科尔在跑轰体系下中加入了防守因素,他这点是学习埃尔文-金特里和热火三巨头时期的埃里克-斯波尔斯特拉。德安东尼在太阳下课过后,接替他的是金特里,金特里在保有太阳跑轰风格的同时,明显加强了太阳的防守。科尔对此看在眼里,2014-15赛季他的首席助教正是金特里,勇士死亡五小无限轮换换位的区域防守体系正是在那个时候建立起来的。

三、增加轮换人数,在小球跑轰时代保证主力球员的身体健康。禅师在公牛王朝时期,轮换名单就很长,不局限于8人轮换,波波维奇更是如此,科尔向自己的两个师傅学习,从执教勇士那一刻起,就把保护球员作为长远规划。具体表现就是控制库里等核心的出场时间,让库里等人小病大养,让库里等人进行轮休。

科尔的改良是成功的,让勇士成为联盟近年联盟打球最好看、攻守最平衡和最有统治力的球队。德安东尼面对科尔这个教练届的后起之秀,2016-17赛季接手火箭过后,还是坚持重攻轻守的策略,然后在西部半决赛被马刺教育过后幡然醒悟,2017-18赛季终于决心改进防守,让火箭变得攻守平衡。

德安东尼借鉴科尔,提升火箭防守,有一点却没有改变,那就是他的8人左右的轮换模式,这直接导致了火箭之前的大面积伤病。可见,德安东尼在让自己的跑轰体系攻守平衡过后,缩短了和勇士的距离,让火箭在健康状态下可以挑战勇士(揭幕战122-121逆转勇士),但他的轮换理念仍然存在问题。

勇士恢复银河战舰模式

库里状态正佳

勇士在2017年12月份和2018年1月份开启了两种模式:一、在库里12月份因为脚踝伤长时间缺阵过后,勇士围绕杜兰特构建新的攻防体系,让勇士打出令人窒息的防守,靠防守去赢得胜利;二、在库里复出过后,勇士恢复常态,靠三分和进攻碾压对手,往往在第三节收割比赛。或许在如今的联盟中,只有科尔的勇士才能在攻防两种模式转换自如吧。

更为可怕的是,勇士这两种模式不是分开的,他们完全有能力二合一,成为联盟攻守最平衡的球队,他们2014-15赛季、2015-16赛季和2016-17赛季都证明了这点——2017-18赛季,勇士的防守略有下降,这主要是因为他们吸取2015-16赛季的教训,不再那么看重常规赛,而是将重心放在了季后赛,为季后赛节省体力。

勇士悍将乔丹-贝尔在1月18日对阵公牛的比赛中受伤,但因为勇士打球的人太多,四巨头都在,贝尔受伤后对勇士影响不大。在库里复出过后,勇士已经恢复银河战舰的模式——在库里过去出场的8场比赛中,勇士得分全部超过108分,其中6场比赛得分超过120分,勇士全部赢得胜利,击败了包括火箭、骑士这样的强队。

火箭距离最强还需恢复

火箭备战勇士

哈登在对阵森林狼的比赛中复出过后,火箭总算走出了伤病危机,人员终于再次齐整。在这场比赛中,火箭再度成为那支攻守平衡的球队,他们将森林狼全场的得分压制在100分以下(98分),让森林狼只出手81次,三分24投8中(命中率33.3%)。森林狼98分的得分比他们赛季场均得分(108.4)少足足10.4分。不过,火箭距离最强模式仍然还需要恢复。

首先,哈登在连续缺阵过后,还需要时间找比赛状态。在对阵森林狼的比赛中,哈登15投3中,三分5投1中,只得到10分7助攻2篮板;其次,特里沃-阿里扎和杰拉德-格林禁赛,让火箭少了两个重要的轮换球员,整支球队的实力得到一定削弱;三、在巴莫特复出过后,火箭的防守体系需要再次磨合,即便这个磨合的时间不会太长。

结语:火箭足以挑战勇士

哈登和巴莫特复出过后,火箭还没有达到最强状态,但他们的人员终于齐整,只需要稍微磨合一段时间过后,又将恢复赛季初秒天秒地的形态。如果他们恢复最强形态,完全可以叫板勇士,有能力在西部决赛和勇士一决雌雄。但在此之前,火箭1月21日面对勇士要想赢得胜利的话,需要哈登提前爆发,也需要一些运气因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