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拉塞尔休战69天复出1分2助攻 风雨过后能否见彩虹

篮网今日与热火一战,此前接受了左膝盖关节镜手术的丹吉洛-拉塞尔终于回归,此时距离他上次登场已经过去了整整69天,期间球队11胜仅21胜。复出首秀,拉塞尔替补登场,5投0中只得到1分2助攻,但篮网逆转热火,结束连败。

拉塞尔伤愈复出

作为2015年NBA榜眼秀、遭湖人抛弃、加盟篮网又遭遇严重伤病,拉塞尔到底是不是水货,他未来能否打出一片天地?

从被穆迪埃暴扣到征服禅师

大学时期的拉塞尔

让我们把时针拨回到2014年,当时的麦当劳全明星赛云集了全美最优秀的高中生球员。那场比赛上半场结束前,两个年轻的控卫站在了彼此的对立面,要完成最后一个回合的攻防,攻方是穆迪埃,守方是拉塞尔。

彼时的穆迪埃名头要远大于拉塞尔,他是全美公认的最强高中生之一,是2015届NBA状元热门人选,而拉塞尔,他的选秀预测顺位大概在20位左右。这场对决的结果并没有出于大多数人的意料。在球探和球迷热切的目光下,穆迪埃一个变向运球,就轻松晃过了拉塞尔,然后直杀篮下,在他面前完成了暴扣虐筐。

但到了2015年NBA选秀前,拉塞尔的选秀行情就大幅飙升,一举反超穆迪埃,那这一年间,两人之间到底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了呢?

在众目睽睽之下被穆迪埃羞辱之后,拉塞尔在进入大学前的那个夏天,全身心投入到球场上,成为了训练馆里的“老鼠”,为提前适应即将到来的大学赛季挥汗如雨。而在训练之余,拉塞尔就回看俄亥俄州大过往的比赛录像,了解球队的风格和打法,熟悉队友。至于穆迪埃,他跳过NCAA,直接打职业联赛,来到中国的CBA,不仅暂时离开了美国的篮球环境,更不幸的是,他还遭遇了伤病,在中国的赛场上也没有打出太大的统治力。

拉塞尔的大一赛季,俄亥俄州大在一场比赛中半场落后19分,球队主帅绝望地看向拉塞尔,大手一挥,把球队进攻主导权交给这名菜鸟,权当是死马当活马医。没想到,正是这场比赛,拉塞尔展现了出众的能力,差点就率领球队完成惊天逆转。从这场比赛开始,拉塞尔篮球生涯步入快车道,他表现愈加出色,吸引了全美越来越多的关注度,选秀行情一路看涨。

2015年1月22日,在对阵西北大学的比赛中,拉塞尔狂砍33分,两周之后,他又在对罗格斯大学送出23分11篮板和11助攻,成为校史首位得到三双的菜鸟球员。在NCAA锦标赛对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的比赛中,拉塞尔又得到28分,率队加时险胜。

当时在乐透区挣扎的尼克斯派遣“中投王”阿兰-休斯顿关注拉塞尔的比赛,他看完之后,如同发现新大陆,马上向禅师汇报。而很快,禅师就为了拉塞尔专程来看俄亥俄州大的比赛。

“拉塞尔是个很出色的孩子,很有前途。”禅师说道。而因为这一句话,禅师涉嫌违规遭到了联盟的罚款。也就是说,如果不是在选秀大会上被湖人截胡,尼克斯的首选是拉塞尔,而不是波尔津吉斯。

加盟湖人 最不像榜眼的榜眼

湖人选中拉塞尔

能够加盟湖人这样的豪门球队,绝大多数球员都是求之不得。在2015年选秀大会上,拉塞尔已经成为状元大热门,在森林狼先挑走唐斯之后,湖人舍弃奥卡福,毅然选择拉塞尔。通常来说,一支战绩糟糕的球队,迎来榜眼,他代表着未来和希望,之后球队要做的就是全力培养他。

但拉塞尔的菜鸟赛季,恰恰是科比职业生涯最后一个赛季。在2015-16赛季,湖人第一目的并不是培养拉塞尔,而是以科比为重,搞好飞侠的全联盟告别巡演。而湖人当时的主帅斯科特最引以为傲的成绩就是确保科比健康,让他圆满打完最后一个赛季,对拉塞尔则是不冷不热。

“在斯科特那里,我没有得到任何指导。”在斯科特被湖人炒掉之后,拉塞尔这样说道。而对此,斯科特直言,他和拉塞尔之间没有任何交情,之后也不会有。可见,作为榜眼,拉塞尔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待遇,至少在主教练这方面是如此。

事实上,拉塞尔在后来的采访中,也谈到过,科比告别巡演阻碍了像他这样的年轻人的发展。

“科比非常伟大,他理应有他的告别巡礼。”拉塞尔说道,“但对我们球队而言,必须把科比的告别之旅放在首位,然后才是年轻人的成长计划,对此,我们只能接受。”

拉塞尔这样说,并非是对科比不敬,这就是他在菜鸟赛季所面临的处境。雪上加霜的是,在2016年3月,拉塞尔还爆出“录像门”,他给尼克-杨拍的一段视频在网络上曝光,在视频当中杨自己承认背着未婚妻跟其他女孩子开房。此事直接导致尼克-杨和阿扎莉亚分手,而拉塞尔则背上了“泄密者”的身份,受到不少NBA球员指责。

转眼间,拉塞尔菜鸟赛季结束,2016年选秀大会,湖人再获榜眼签,选择了英格拉姆,而拉塞尔则成为了前榜眼。在沃顿手下,拉塞尔打出了更好的表现,但其进步幅度未达预期,已经被同届新秀唐斯、波神和布克等人甩在身后。

湖人交易拉塞尔

2017年5月,NBA乐透抽签大会上,湖人获得了三年来的第3个榜眼签,两大控卫富尔茨和“球哥”波尔必得其一。而到了6月,湖人就把拉塞尔送到了篮网,他的紫金生涯仅仅持续了两个赛季。新秀赛季有科比巡演,第2个赛季因伤缺阵25场,拉塞尔在湖人并没有得到真正的机会来证明自己。

必须要指出的是,拉塞尔被抛弃,并不是他不行,而是湖人一是有了“新欢”,二是为了弥补前任管理层犯下的错,处理莫兹戈夫的垃圾合同,而只有送走拉塞尔,篮网才肯接纳莫兹戈夫。

风雨过后能见彩虹吗?

拉塞尔在篮网重生?

旁人不会理解拉塞尔在湖人的处境,也懒得深究他被交易的原因,只是想当然认为,一个榜眼打了两个赛季就被处理掉,此人必是水货无疑。

拉塞尔作为高顺位新秀,确实存在自身短板,他运动能力平平,速度在小个球员中偏慢,也不是那种从小就是天子骄子型的球员。而且效力湖人期间,拉塞尔另一个为人诟病的地方就是发挥极不稳定,他可以一场比赛三分12投8中,轰下39分,也可以在三天后的另一场比赛中,16投3中只入账7分。另外在组织传球方面,拉塞尔处理球还不够细腻,经常出现莫名其妙的失误。

但同时,拉塞尔的天赋也令人垂涎,他刚20出头,有着1米96的身高,臂展出色,手感柔和,传球富有创造力。所以在湖人的两个赛季,拉塞尔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个上限忽高忽低的新星。

带着种种质疑,拉塞尔从西海岸来到了东海岸,在篮网首秀,他就22投12中轰下了30分,赛季第4场比赛,他又得到了29分,第8场,他狂砍33分6篮板和4助攻。在篮网效力的前12场比赛,拉塞尔场均能够得到20.9分4.7篮板和5.7助攻,证明了自己为什么会是人才济济的2015届新秀中的榜眼。

对拉塞尔而言,留在湖人固然能得到更多的镁光灯,但篮网才是更适合他的球队。在篮网,拉塞尔被当做未来基石来培养,在主帅阿特金森自由开放的体系中,他享受充分自由的进攻主导权,这都是他在湖人从未享受到的。在布鲁克林,拉塞尔压力更小,机会更多,有了更广阔的空间自由翱翔,逐渐展露出自己的才华。

但正当拉塞尔打出NBA生涯最为出色和稳定的表现之后,老天和他开了个玩笑,他遭遇左膝盖伤病,并接受了关节镜手术。而在赛季揭幕战中,他最重要的队友林书豪同样经历膝盖伤病,宣告赛季报销。

篮网后场搭档拉塞尔和林书豪

受伤之后就是漫长的康复,拉塞尔等待了整整69天才得以重返赛场。复出首秀,拉塞尔一时无法找回赛季初的那种状态,5投0中,仅仅依靠罚球得到1分和2助攻。但好消息是,拉塞尔在场上依然帮助到了球队,他正负值为+4,而借着他复出,篮网逆转近来状态非常出色的热火,结束三连败。

此次膝伤,是21岁的拉塞尔在不长的NBA生涯中所经历的又一次风雨,那在这次风雨之后,他会瞧见属于自己的彩虹,在不久的未来扛起篮网大旗,成为全明星控卫吗?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