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六大强项展望平昌前景 三大绝对王牌冲金没商量

腾讯体育讯 转眼,平昌冬奥还有20天时间。箭在弦上,只待最后的决战。跟夏季奥运会不同,冬季奥运会获得名额的战线拉得比较长,尽管只剩下20天,但整个代表团的参赛阵容还无法最终确定,因为有些小项的资格赛还在最后的关头,比如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的队伍能否争取更多的门票,就要看运动员的这口气能否顶的上。

当然,作为下届冬奥会的举办过,中国此番平昌是以“准东道主”的身份出战,争取更多的席位,蓄力平昌,发力2022年,是中国冬季项目的大方向。作为中国代表团的三大王牌,短道+花滑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任务很坚定,就是冲击金牌。

短道:18人选10 男队阵容更纠结

中国短道队资料图(女队)

作为中国军团争金夺银的金牌队伍,短道向来肩负着最重的任务。从2002年开始到索契,中国拿到的12枚金牌中其中有9枚来自短道就足以说明一切。再战平昌,尽管中国队有惊无险地拿满了参赛名额,但最后10人的大名单还要等主教练李琰的定夺。

女队损失两员大将,臧一泽和林悦先后因为伤病告退,也基本上宣告了无缘平昌的事实。于是,范可新+周洋+韩雨桐+曲春雨+郭奕含有望成为最后的参赛阵容,小将李靳宇由于接力实力稍逊一筹,再加上世界大赛的经验难与其他几位队友PK,恐怕因此很难站上平昌的赛道。而男队方面,武大靖,韩天宇两大主力之外,许宏志+石竟男+陈德全+任子威要竞争另外三个席位。

花滑:双人滑冲金 女单名单悬念解除

中国花滑组合韩聪隋文静

作为中国军团另一大有争夺金牌希望的花滑队,尽管名单没出炉,但也基本明了。双人滑三对选手隋文静/韩聪,张昊/于小雨,彭程/金扬不出意外将并肩出征。而男子单人滑中,由于金博洋争取来两张单人滑的门票,他跟告别伤病,与时间赛跑的闫涵并肩作战几乎板上钉钉。而之前,女子单人滑本是竞争最激烈的项目,李子君,赵子荃和李香凝三争一,但随着李子君因伤缺席太久而宣告退出,赵子荃在积分赛的表现又不如李香凝,2000年出生,本是为2022年培养的小将李香凝有望提前在平昌释放梦想。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阴盛阳衰格局已变

贾宗洋资料图

作为中国队的传统强项,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从1998年长野开始就不停地贡献奖牌,韩晓鹏在2006年都灵还实现了男子选手金牌零的突破。这一次的平昌,齐广璞,贾宗洋和索契铜牌得主刘忠庆和将肩起追赶韩晓鹏的任务,小将王心迪和周航争夺第四张参赛席位。男队时隔12年能否再尝金牌?而女队方面,绝对领军由即将第三次出征冬奥会的徐梦桃领衔,其余三人将在张鑫、杨雨、孔凡钰、颜婷和徐思存人中产生。

冰壶:女队阵容以落选赛为准+混双无意外

中国女子冰壶队

作为曾经在温哥华冬奥会拿到铜牌的中国女壶,在捷克的落选赛中打出了荡气回肠的一战,拿到了仅有的2个名额中的一席。队长王冰玉将和三朝元老周妍一道出现在平昌,跟他们并肩作战的将是刘金莉和麻静宜。这四人的阵容相对稳定。

作为平昌新增项目,冰壶混双将有王芮搭档巴德鑫出战,作为世锦赛银牌得主,他们能否为中国冰壶带来新的希望,就看临场发挥了。

速度滑冰:17个席位

速滑名将张虹资料图

四年前的索契,张虹实现速度滑冰金牌零的突破。四年后的平昌,尽管张虹受困于膝伤和换教练的因素状态难回巅峰,但在她和小伙伴的努力下拿到了满额的17张门票。

女队获得了13个个人参赛名额和一个团体名额:500米、1000米、1500米和集体出发分获3个满额参赛席位,3000米获得两个席位,而男子获得了3个个人名额。张虹和于静将兼项500米和1000米再度出战,李丹有望兼1500米,集体出发,3000米和团体追逐赛四项。而3000米则由刘丹领衔。

而男选手获得了500米的两个席位以及集体出发的一个名额。小将高亭宇和代表辽宁省的谢嘉轩有望携手出战500米,王洪利已直接获得唯一一个男子集体出发的名额。

单板滑雪:女队冲牌大于男队

单板滑雪运动员张义威刘佳宇

在从前,中国军团向来是冰强雪弱,但在今年的平昌,U型池已经成为我国雪上项目最有希望冲击冬奥奖牌的队伍之一。成立于2004年的这支队伍经历14年的发展和积淀,终于有望在平昌开花结果。在温哥华就拿到第四名的刘佳宇和实现世锦赛卫冕的24岁选手蔡雪彤将联袂发起冲击。

而男队方面的张义威也凭借在国际雪莲的积分拿到一张入场券。本是担当夺牌大希望的他在今年的6月扭伤右脚,暂缓了他系统训练的步伐。积极调整后他能否在平昌前调出良好的竞技状态,就看在崇礼最后阶段的训练效果如何了。

单板还有另外一支队伍那就是平行项目,女队19岁的宫乃莹已经锁定一张门票,23岁的臧汝心和男队的毕野也极有希望在最近几天揭晓自己能否前往平昌的命运猜想,不过,前景乐观。

据冬季中心副主任孙远富的官方介绍,目前中国有望争金夺银的六大项目共30个小项中,已拿到了53个参赛席位,而接下来不到10天的时间里,中国还能拿到大约15人的名额。而中国传统的一些弱项如冰球、雪橇、北欧两项等项目已经注定无缘平昌。

从参赛项目来看,除了传统的六大项目之外,在单板平行大回转、雪车、钢架雪车等项目上中国也有望实现“参赛零的突破”。

未来十天内,中国军团的最终参赛名单即将揭晓,下一步就等中国代表团组团成立宣布出征,平昌,就真的来了!(撰文 子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