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德兴:留给这批U23好时光不多了 留洋或是不错选择

文/马德兴

中国95年龄段U23国足在第三届U23亚锦赛小组赛中1胜2负,未能获得小组出线权。尽管队伍建制依然保存着,但除了8名97年龄段球员有机会参加两年后的第四届U23亚锦赛即2020年东京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其他球员未来恐怕只能争取进入成年国家队,才有机会再次穿上“中国队”球衣出战洲际大赛。这样的结果,显然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但现实是:这批95年龄段球员的前路将很艰难!

必须承认:相比上一届U23也就是93年龄段球员,这批95年龄段球员无疑是“幸运”的,因为他们从2017年起赶上了中国足协全面实施的“U23新政”。由于94年龄段球员各队本来就不多,因而这批95年龄段球员从2017年起在中超、中甲赛场有机会登场亮相,“腰包”更是一下就“鼓”了起来。统计数据显示:在2016年,除了李晓明和高准翼两人在中超出场超过1000分钟之外,其他球员包括队长何超等出场都没有超过500分钟。中甲的情况稍微好一些,包括刘奕鸣、邓涵文、李帅等3名球员在内,共12人累计出场超过1000分钟。至2017年,在参加U23亚锦赛的23名球员中,共有12名球员(10名中超、2名中甲)的累计出场时间超过1000分钟。除了两名替补门将李铮和陈威之外,其他均有出场机会。

“U23新政”对于这些球员的成长起到了不少的积极作用。尽管这次中国队未能在U23亚锦赛上小组晋级,但不能因为一次大赛的失利而全盘否定新政。另一方面,这些球员在回到各自俱乐部后,因为年龄依然符合“U23球员”标准,仍能有机会获得不少出场机会。经历了过去一年的U23国足集训、比赛后更加成熟,或许也会在2018年的中超、中甲联赛中受到更多地重用。

但是,一年之后,这些95年龄段球员将不再享受“U23政策”,届时,能否成为各自俱乐部球队中不可或缺的主力?或者说,在与其他“老”队员的竞争中占据上风?就要看这些球员自身的努力+运气了。

已经被里皮选入国家队、出战去年12月份东亚杯赛的六名球员何超、刘奕鸣、高准翼、韦世豪、邓涵文以及杨立瑜应该会在各自俱乐部有足够机会,而且,未来的国家队中或许也有他们的一席之地。而此六人之外,这支U23队伍其他球员能否获得里皮的青睐入选国家队?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焦点。想要进入国家队,这些95年龄段球员首先必须要在与老队员的竞争中表现出超越老队员的能力与水准。

另一方面,这些95年龄段球员还必须要面对更为现实的情况,即2018赛季结束之后,他们将失去“U23政策”的庇护,而身后96年龄段、97年龄段球员将会受到更加倾斜的政策保护,这些95年龄段球员能否在俱乐部球队保住机会?这是更为严峻的考验。就像2018赛季中,那些94年龄段、93年龄段球员由于尚难具备超越像郑智、冯潇霆、郜林、于大宝等诸多现役国脚的实力与水准,再加上不享受政策红利,获得的出场机会将会大幅度减少。这些93、94年龄段球员在2018年的尴尬处境或许就是95年龄段球员的明天。

从这一层意义上说,留给这些95年龄段球员的好时光不多了。也许对于他们来说,重新选择“留洋”,奔赴欧洲二流联赛小球会去提高和锻炼自己,是个不错的选择。这种留洋与“镀金式”的出口转内销留洋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是真正赴欧洲的低级别联赛中磨练自己,因为对过了U23的球员来说,继续提高实力的前提是实战。当然,想要走出这一步,关键一点就是愿意舍弃眼前的高薪,真正投入到足球之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