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复盘皇马国王杯:难破密集防守?齐达内打了套完美连招

连续三场不胜的战绩让齐达内背负巨大压力,各大西班牙媒体也趁机炒作“齐达内下课”的相关话题,法国少帅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舆论声望从天堂跌落凡间,不禁让人感慨果然成绩决定一切。尽管球队近期状态不佳,但齐达内依然在国王杯我行我素进行大轮换,无论对阵之前两支西乙B的球队还是今天这支来自西甲的莱加内斯,齐达内都让替补球员获得了充足的比赛时间。

阿森西奥绝杀,皇马如愿取胜

在上一场2-2努曼西亚的国王杯比赛中,皇马替补阵容就暴露出了一定问题——中场组织梳理能力尚可,但在进攻三十米区域缺少持续爆点,压迫力有限。两名边锋阿森西奥、巴斯克斯需要频频内收协助推进,马约拉尔也要经常回撤参与串联,皇马在组织进攻中投入大量兵力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这支替补阵容缺乏锐利和突破,需要彼此之间不断的换位进行小球传递才能真正创造出空间。(上赛季J罗的内切精准传球以及莫拉塔的纵向突击能力是皇马B队的核心所在)

皇马与莱加内斯陷入了一场肉搏战。塞瓦略斯开场被侵犯、巴列霍伤退、特奥无球时被踩等一系列画面足以说明比赛的激烈性,尽管莱加内斯备战的时间比皇马更短,但他们还是付诸了更多跑动和拼抢以阻止皇马轻松的倒脚控球。莫德里奇、伊斯科的先后上场是比赛的关键,两人的登场稳住了皇马节奏,没有在最后时刻被莱加内斯猛攻得手。阿森西奥最后时刻的绝杀为皇马带来一粒宝贵的客场进球,也提振了球队士气。

【莱加内斯严密防守之下皇马难有破局手段】

皇马首发

除了用瓦拉内替换过生日的纳乔之外,皇马此役的首发和上一场对阵努曼西亚时相差无几。有一点细节变化是,阿森西奥从攻击中场换到边路,而塞瓦略斯则被安排在中路,两人的换位也是齐达内对塞瓦略斯组织进攻能力的一次考验。

莱加内斯首发的官方站位

莱加内斯比赛实际站位

莱加内斯和皇马都排出了4-2-3-1的阵型,不同的是莱加内斯在防守时两边的纳兰霍和兹哈尔回收到中场,整体维持4-5-1的阵型,且针对性的对皇马持球人展开打击。一旦皇马球员在对方半场持球进攻时,莱加内斯会瞬间涌上2-3名球员进行围抢,就地展开反击。无论中场还是边路,对于空间的争夺是两队整场的主旋律,这也导致双方疲于拼抢和摆脱,射门的机会都不多。

巴斯克斯调度

开场阶段,巴斯克斯与阿森西奥换位。左路的配置变为特奥-巴斯克斯,有助于在高位发挥两人的冲击力和内切能力。右路的配置变为塞瓦略斯-阿森西奥,两位西班牙人更偏重于梳理进攻,或者内收到中路制造机会,将右路让给卡瓦哈尔。在莱加内斯密集防守之下,皇马增加了更多长传转移球。横纵之间的反复调度、不同球员的频繁套上是皇马应对莱加内斯防守的主要办法。

皇马利用弱侧空位创造出进攻机会

如上所说,皇马进攻在左路形成强侧,莱加内斯的防守重心也集中在皇马左路,这让右路卡瓦哈尔获得了更多在纵深处拿球冲击的机会。但莱加内斯的战术纪律性非常强,具体体现在回防到位率很高从而让阵型能始终保持紧凑,在此条件下皇马转移至弱侧的进攻思路作用并不显著。

皇马加强前场逼抢

以彼之道还施彼身,莱加内斯的围抢战术在皇马身上同样也被利用起来。齐达内不惜后场被反击的危险也要保持在前场投入足够的人数去压迫对方防线,让门将的出球只能开大脚。

科瓦契奇单独面对门将打偏

科瓦契奇的逼抢让莱加内斯后卫出现了致命失误,随后他断球获得了单独面对尚帕格林的机会,可惜竟然打偏了。这是皇马上半场最好的一次机会,也是莱加内斯严密防守体系下很难得的一次松动。

科瓦契奇盘带被犯规

虽然科瓦契奇错过绝好机会,但皇马面对密集防守缺少破局手段的情况下,克罗地亚中场的盘带和推进分球能力是皇马不可多得的亮点。比如这次科瓦契奇的推进,莱加内斯两名球员先后犯规都没能放倒他,最后被第三人铲倒时还能把球分出去,科瓦契奇的身体协调性可见一斑。

【最后时刻上演对攻战 齐达内换人时机恰到好处】

卡瓦哈尔防守

在上半场的比赛中莱加内斯就展现了反击速度,卡瓦哈尔的防守位置感近期存在着不小问题,对阵努曼西亚的国王杯的第一粒丢球就是他忽视了身边的对手。莱加内斯利用卡瓦哈尔插上后无法及时回防留下的空间进行打击,这次卡瓦哈尔在失位的情况下只能放倒对方。

先稳住防守后利用换人展开反击,这或许是莱加内斯主帅加里塔诺的思路,这赛季多次被弱旅逼平甚至取胜的皇马也让莱加内斯看到了些许希望,他们不会整场采取保守战略。在61分钟时主队率先作出调整,10分钟后用阿姆拉巴特替换纳兰霍发起进攻信号,莱加内斯在主场球迷的呼声之下,反击一波比一波更犀利。

莫德里奇做球巴斯克斯

但齐达内的换人时机也恰到好处,这次他没有托大。塞瓦略斯轻伤在身,齐达内用莫德里奇换下他从而盘活了前场进攻。莫德里奇娴熟的护球摆脱和分球能力也让皇马进攻有了亮点,他的出场稳住了皇马的节奏。在后防线和中场体力下滑的情况下,莱加内斯没办法继续投入兵力进攻,还是以后场防守为主。如图正是莫德里奇在右路的润滑策应让巴斯克斯获得了射门机会。

莱加内斯射门

皇马两个边路持续向前压迫的情况下,被反击时只能中后卫去补位,这让皇马禁区内也出现了防守漏人情况。第73分钟后点的博维接长传球右脚凌空爆射,卡西利亚做出了关键扑救,皇马逃过一劫。

阿森西奥后场拿球

尽管已经奔跑整场,但阿森西奥依然能积极回到本方后场拿球组织推进,展示了他极强的覆盖能力。伊斯科上场后加强了前场串联,并且和阿森西奥相得益彰,皇马利用换人既稳住了节奏同时又使松散的整体重新捏合起来。

阿森西奥绝杀

阿森西奥的绝杀进球也根本不是什么“玄学显灵”,他大量的边路往返和精细的持球盘带能力解放了特奥,特奥不需要承担太多推进任务,有了更多无球套上的机会。特奥的低平传中准确找到了阿森西奥,后者一蹴而就帮助皇马获得了宝贵的客场进球和振奋人心的胜利。

【总结】

这场比赛皇马踢的并不差,除了在终结环节缺少灵感之外,其他项无论后场防守还是统一的组织推进都很到位。这场比赛也再次证明了阿森西奥的重要性,他的运动能力和技术特点的全面性是皇马所亟需的类型。

莫德里奇和伊斯科在最关键的时候上场帮助皇马重新挽回了局势也是中场替补实力还不够的写照,次回合的比赛齐达内不能再彻底轮换十一人了,起码锋线上需要BBC其中一人顶在前面。联赛无望争冠,国王杯和欧冠成为齐达内本赛季的救命稻草。杯赛讲究的是稳定性,目前这支皇马最欠缺的也是稳定性。无论对阵莱加内斯还是巴黎圣日耳曼,对手实力强弱都不能决定皇马的结果,命运还是掌握在自己手中。在此之前如何针对性的做出改变,只能等这周末的联赛瞧一瞧了。

撰文:用户二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