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肖良志:无人辞职!沈祥福回权健 其他人等安排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1月17日,北京国安前球员杨璞的关于U17教练组集体辞职的微博,引发了轩然大波。杨璞可能是喝大了,否则不会发出如此无中生有的信息。抑或,杨璞想开个玩笑,没想到玩笑开大了。

其实,目前并没有真正的U17国青队,杨璞所说的U17,应该是中国足协提前组建的2024希望队(2001年龄段选拔队)。2017年年初,在云南泸西基地,中国足协组织的专家团队选出了4月份参加蒙太古杯的25名球员。

当时,决定临时从天津权健借用沈祥福为选拔队教练组组长,带队前往法国参加比赛。此后,中国足协领导以及相关部门多次与天津权健俱乐部高层以及老板束昱辉沟通,束昱辉爽快答应担任预备队主帅的沈祥福临时到2024希望队帮忙,帮助中国足协组建队伍。

5月份重新组队的时候,沈祥福留用了参加蒙太古杯的8名球员,其余42名球员中的90%是他观看该年龄段比赛选拔的,其余10%是助理教练马荃等人选拔推荐的。这50名球员于2017年5月份在昆明开始了为期两个多月的集训。

由于球员多达50人,曲波、胡兆军、王新欣先后加入到2024希望队教练组,帮助沈祥福完成了10月份的淄博国际比赛以及12月份的日本邀请赛。

沈祥福“辞职”事件惹争议

1、足协领导协调束昱辉“借用”沈祥福。

2017赛季,沈祥福担任天津权健预备队主帅。

在组建2024奥运会希望队的时候,有人向中国足协推荐了沈祥福。作为国内最顶级的教练员,沈祥福有着丰富而又成功的青年队经验。他留洋日本的时候,日本富士通(川崎前锋前身)俱乐部将他聘请为青年队的主教练,后来又担任富士通主帅。1999年年底,沈祥福接过将81/82国青队教鞭,手把手地把他们调教成了“超白金一代”,让那批从基本功到体能到足球意识欠缺的青年,成为了中国足球的中坚。

开始的时候,81/82国青队的球员拿不住球,不会传球,不会跑位,不会逼抢和夹抢。2000年,在青岛,面对比自己矮半头的日本国青队,中国队摸不着球,被日本队压得连半场都过不了。就在比赛现场,沈祥福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从那以后,沈祥福开始从ABC教起,他精湛的脚法,细腻的技术,超强的责任意识,让一群后生受益匪浅。在带81/82国青队一直到国奥队,沈祥福都是亲力亲为,到2001年的时候,他们完成了蜕变,闪耀香港未来杯和阿根廷世青赛。

在上海申花执教的时候,申花俱乐部后来让沈祥福担任95/96青年队主帅,沈祥福将他们培养成了全国联赛的冠军。在天津权健担任预备队主帅,其技艺令球员叹服。正是因为如此,中国足协在2017年决定“借用”沈祥福。

前中国足协党委书记、专职执委于洪臣起了重要作用,他协调束昱辉,让权健老板答应临时借用沈祥福。后来,于洪臣以及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继续协调,天津权健让沈祥福为2024奥运希望队完成了全年计划。

“超白金一代”的核心球员曲波、胡兆军、王新欣先后加盟沈祥福为首的教练组,他们都是中国职业球员的佼佼者,言传身教,2024奥运希望队的球员佩服有加,训练的质量自然更好。

因为是2024奥运会的选拔队,这支队伍的确还没有正式建制,从沈祥福到教练组的所有成员都是“临时性质”,也没有签订任何协议。沈祥福以及所有教练组成员都没有工资,集训的时候,他们按照天数领补贴。

2、从沈祥福到教练组成员,没有任何人辞职。

去年10月份开始,天津权健更换教练早已成为定局,沈祥福很可能被老板束昱辉调回一线队担任中方教练组组长,辅佐新帅征战2018赛季。因此,在江苏江宁基地训练备战淄博国际比赛的时候,沈祥福向中国足协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表达了自己的安排。

后来,中国足协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还专程到天津找沈祥福,继续协商借用事宜。因为当时已经正式确定沈祥福回天津权健一队,去天津的相关人员理解沈祥福的安排。之后,沈祥福在12月份率队前往日本比赛,完成了2017年为2024奥运希望队制定的全部训练和比赛计划。

从2018赛季开始,沈祥福回到天津权健一队,不再继续担任2024奥运希望队教练组组长。沈祥福和天津权健有合同,到中国足协只是被借用,双方也没有契约。2024奥运希望队没有训练和比赛的时候,沈祥福都是在天津权健继续工作。因此,沈祥福回到天津权健,不存在辞职一说。

至于曲波、胡兆军、王新欣以及马荃等教练组成员,更没有一个人提出所谓的“辞职”。其实,他们也没有任何契约,也就不存在辞职一说。这些教练组成员都非常希望继续为球队做出贡献,去年12月份,在当年的训练比赛计划即将完成的时候,他们也曾经询问过接下来的安排,没有得到具体的答复。

目前,上述教练组的成员依然在等待中国足协的安排。

2017年11月份,沈祥福率队在潍坊鲁能足校训练的时候,曾经专门告诉自己的弟子们,在国字号队伍执教是莫大的荣誉,对于年轻教练的成长非常重要,大家要好好为足协以及国字号队伍做贡献。这些告诫,曲波、胡兆军、王新欣等人铭记在心,截至目前,他们都没有任何其他想法,只等中国足协的召唤。

3、外界疯传沈祥福每天练习2万米跑属于胡说八道。

在杨璞曝出所谓的U17国青教练组集体辞职之后,外面很多消息开始攻击沈祥福,称他每天都安排2万米跑,让孩子们膝盖积液,练废了。这纯粹是胡说八道。当初这条消息是笔者在昆明现场发的,明确写的是第一周分两个阶段各三天进行2万米跑,而且不是一次性跑完。

魔鬼训练,沈祥福在两个多月集训的前一周科学安排2万米跑,是为了解决体能、耐力和毅力问题,是为了打开球员的心肺功能。当时,真实的情况如下。

沈祥福了解和熟悉2001年龄段球员,是从云南泸西的选拔赛和法国蒙太古杯开始的。让他诧异的是,球员的体能、技术、习惯、意识等,都和现代足球有着很大差距。5月份,沈祥福选拔出了50名球员,蒙太古杯的25名球员,仅有8名球员入选。按照沈祥福的计划,5月15日开始的集训,长达两个多月,前期必须首先解决体能问题。

因为,法国蒙太古杯期间,有的球员上场15分钟就抽筋,体能基础可见一斑。现代足球,如果没有充沛的体能做保证,再好的技术也白费。

沈祥福认为,过去的“三从一大(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只要正确理解,没有什么错。只有在保证最基本的体能前提下,才能讲究“科学训练”。如果连最基本的体能都不具备,“科学训练”也达不到目的。三从一大和科学训练要相辅相成。

于是,沈祥福为这群少年制定了“魔鬼训练”计划:每天三练,上午和下午正常训练,晚上进行力量训练;第一周分成两个阶段,每三天为一个阶段,中间那一天休整;头三天,每天的体能跑18400米,分为上下午两个阶段,每个阶段分为两小节,每节4600米;第二个三天,每天的体能跑19600米,每个小节跑4900米。

沈祥福这样做的目的有三:锻炼并培养球员的耐力、意志和毅力;通过有氧训练打开他们的心肺功能;无氧训练时不再容易受伤等。

针对第一周的魔鬼训练,沈祥福要求队医和技术人员为每个球员做好身体机能监控,如果出现不适应的情况,立即停止。沈祥福说:“他们从未进行过这样的训练,我最担心的是他们跟腱发炎。欣慰的是,这些孩子都咬牙停下来了,除了上量后老伤复发的,没有一名球员因为魔鬼训练受伤而坚持不下来。”

对于这群少年来说,这是了不起的一次经历,也是一次勇敢的蜕变。

20天后,有6名球员离开了昆明,他们都是因为老伤无法上量,因为无法进行更大强度的训练。这不是魔鬼训练的问题,今后,上量和提高强度,对他们来说都是一道坎。沈祥福从后备球员中补充了6人,保持50名球员的数量。

期间,挺过了2万米跑的球员们,在每次训练之后,还要进行3组800米、400米、200米的冲刺跑,然后是3组300米、100米、50米的折返跑。从未有过的体验和永不服输的精神,让这群少年越过了一道道门槛,在海拔1813米的高原上,越跑越轻松,越跑越坚强,越跑越有信心。

沈祥福的这次魔鬼训练,也是他在科学技术辅助下的历史最强训练。2003年底在成都毛家湾的时候,总局给队伍制定的“魔鬼训练”也是一天三练,每次万米跑,每天练伤两名球员;在西班牙拉练的时候,每天12000米;在执教广药的时候,最高纪录是16000米。这一次,2024奥运之星们创造了新的纪录,而且没有人受伤。

接下来,进行高强度高密度的无氧对抗训练的时候,这些孩子们不会因为体能问题而倒不上气,也不会因为有氧基础不行,导致无氧对抗中做急转急停动作后而意外受伤。

4、家长好样的,要求孩子必须配合沈祥福。

让沈祥福感动的是,孩子们都很能吃苦。

5月15日刚到海埂基地报到的时候,有些孩子开着玩笑:“继续两个多月啊,太舒服了,日子很快就会过去了。”他们以为,这次集训还像过去那样,甚至比在俱乐部梯队更轻松。

第一天跑18400米,立即将两个多月的集训变得“度日如年”。

有孩子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训练,第一天或者两天过后,就打起了退堂鼓。因为刚刚16岁,有了想法之后,他们选择在第一时间和父母沟通,或者说向父母诉苦。

比如说,来自长春亚泰的张佳硕,他是亚泰梯队的第一中锋。刚来的时候,非常兴奋,当挺过了第一天,咬牙度过了第二天之后,张佳硕有了抵触情绪,他在和父母通电话的时候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张佳硕的父母除了安慰之外,要求张佳硕必须按照沈祥福的要求去做,要相信教练是为了球员能够变得更强大才这么做,顶过去了就是另外一片天。

张佳硕从第三天开始严格按照沈祥福的要求去做,而且做得很好。这些,是张佳硕本人亲口告诉记者的,他的心路历程也真实记录了自己的变化。

沈祥福也从不会放过守门员,他们可能会比其他球员跑得少一点,但是最基本的要求必须达到。来自陕西足协的武泂德,在三天之后也曾经向父母抱怨,父母告诉他,进入球队的机会难得,只要咬牙挺住,就会有光明的前途。

和张佳硕一样,武泂德在随后的训练中全力以赴完成沈祥福的部署,一切都成坦途。在说到这些的时候,武泂德毫不避讳最初的想法,体现了一个男子汉的担当。

那些当初把这次集训看做度假的球员,也在家长们的鼓励中脱胎换骨。沈祥福对球员们说:“我很高兴,在过去这段时间里,你们每个人都做得不错,同时,我也感谢家长们的鼓励与支持,大家为这支队伍注入的都是正能量。”

5、像当年对待超白金一代一样手把手教球员ABC。

“相信我,我会让你们变得强大!我绝不会侮辱你们。一个都不会放弃。”

站在50名孩子面前,沈祥福说:“相信我,只要按照我的要求去做,你们一定会变得强大!”同时,他也向中国足协表示,两个月后,这些孩子肯定会有大的变化。

在训练中,他就是球场中的“疯子”,但是他对孩子们说:“不管我们怎么急,都是因为你们的理解不到位或者动作不到位,但是,我绝不会打你们骂你们,更不会侮辱你们。”

昆明训练的时候,曲波、胡兆军和王新欣还没有加盟,教练组共有4名成员,50名球员在连成一片的两块场地上同时训练,沈祥福不时转换阵地,奉献了自己的一切。为了让每个球员听得到,他必须使出更大的力气,让自己的分贝变得更高。每天的嗓子都是哑的,工作人员急着给他去买金嗓子喉宝。他冲到每个动作不到位的球员面前,身体力行地告诉他们如何做好每一个动作。

沈祥福发现,有些情况比想象中糟糕。他其实已经做好了准备,但还是有些出人意料。比如大力快速传球,不少球员没练过,在训练中多次强调,都做不到。

为什么要大力快速传球?减少被对手抢断的概率,节省本方的体能。他强压住心头的焦急与怒火,一次次叫停,向大家强调着。

训练中的逼抢和就地反抢,也是他强调的重点。进攻的时候,要有队友靠近,既方便转移,又方便丢球后第一时间快速反抢。否则,远距离回追,消耗体能太大。对手进攻的时候,要实施包夹,让对手没有空间和时间传出威胁球等等。

这些,其实都是基本功,都是一些细节。现在,沈祥福要一点点重新教他们如何去做。

沈祥福用自己当年的亲身经历告诉孩子们:“16岁了还学基本功,不丢人,只要你们努力去做,还来得及。我16岁的时候,从业余队伍被选拔到北京青年队,那时候,先是过体能关。专业训练的强度和密度大,我作为业余球员一时难以适应,开始做体能训练的时候,腿和腰都疼,就打着封闭咬牙坚持。因为,竞争非常激烈,一旦放弃了,就没有机会了。等顶过去了之后,身体一点问题都没有,那些反应,其实都是正常的极限反应,超越了就一切轻松了。”

他还重点讲到了技术,自己也是从16岁开始模仿和学习的,而且在两三年的时间里进步很大(容志行的技术好,沈祥福的技术是能够和容志行媲美的人。在海埂基地,队里的工作人员交口称赞:沈指60岁了,依然是指哪儿打哪儿,技术太好了)。

沈祥福还讲到了当年的超白金一代,他当初刚接手队伍的时候,在青岛和日本队打比赛,球员们看着比自己矮一头的日本球员,一脸不屑。到了场上,身体的优势变为浮云,中国队根本拿不着球,也根本过不了半场。那时候,沈祥福到处寻找有没有地缝,恨不得自己立即钻进去。后来,超白金一代打进了阿根廷世青赛16强。

沈祥福对孩子们说:“现在学习为时不晚,如果一个球员掌握了一个细节,场上11个球员就是11个细节,肯定会比以往更好。只要你们严格按照我的要求去做,就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突破。”

为了这个突破,亲力亲为的沈祥福,好累。他说:“累点没关系,只要看着他们成长,一切累都是值得的。”

对于自己选拔的这些球员,除非身体实在跟不上,沈祥福一个也不会放弃。

6、金山杯,B队获得亚军;淄博国际赛,A队以不败战绩获得冠军。

带2024奥运希望队,沈祥福非常累。基础差,让沈祥福不得不像上紧了的发条,一点点去教球员。很多时候,他非常着急,却不得不让自己慢下来,给予球员足够的耐心。

笔者在现场观看训练的时候,一个快速大力传球,就让他喊哑了嗓子。即使如此,不少球员依然学不会。为什么快速大力传球?沈祥福磨破了嘴皮子,依然很多人不懂。包括进攻和防守中的跑位,有时候排练无数遍,都达不到效果。

传球和跑位的队员没有灵犀,不少时候,传球和跑动不合拍,直接把球传在了跑位球员的屁股上,像是下了一个蛋。

在最初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沈祥福的嗓子没有一天是不哑的。他很想让这批队员尽快成长,到2024奥运会的时候,能够惊艳亮相。

2017年7月底的金山杯,第一次检验沈祥福训练的成果。球员的体能明显进步了,可以全场进行抢逼围和夹抢,而且抢下皮球的机会相当多。非常遗憾的是,因为基本功差,抢下皮球后拿不住球,即使拿住球,传球技术差,要么传丢了,在无人逼抢的情况下也会传到“三不靠”的地方。

沈祥福心急如焚,却又无可奈何。实际上,相比沈祥福刚刚接手球队的时候,队伍已经有了非常明显的进步,只是距离沈祥福的要求差得较远而已。

10月份,淄博国际比赛,A队拿了冠军。12月份前往日本拉练,与日本球队相比,几乎是全方位落后。

对于这支队伍而言,任重道远。笔者的建议是:在沈祥福因为天津权健一队的任务而无法继续被借用的时候,只是为这支队伍找一个教技战术的教练员,进步会很慢,必须为他们找一个能够每场训练都能亲自为他们示范,能够有耐心教他们ABC的高水平教练员,才能真正让他们进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