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6岁依然状态不减 三秘诀成就费天王不老神话

连续19年出现在墨尔本公园球场,36岁的费德勒还在取胜。以至于在赛后采访时,组委会特地邀请了好莱坞演员、编剧和制作人威尔·法瑞尔加入到现场司仪麦肯罗的行列,以大咖提问大咖的方式来和费德勒互动,期待能从后者那里问到点不可思议的秘密。

  “你怎么一点都不会老?你到底是‘巫师’还是‘吸血鬼’?”话筒前的费德勒思考了两秒钟,笑着看提问者,把难题扔回给了对方:“我还真是不知道啊……”“没准儿是吸血鬼。”法瑞尔说,逗笑了现场1万4千名球迷。但这显然不是费德勒“不老”的秘密,他能在36岁“高龄”还保持着超高的竞争力,一部分是因为天赋,一部分是因为努力和坚持,还有一部分来自于对网球本身的尊重和了解。

网坛长青费德勒

  天赋 有种普世的吸引力

  关于一个人到底是如何拥有天赋的,古今中外似乎都很难解释清楚,所以不管是中文、英文还是西班牙文,这个词都有“被给予”和“如礼物般从天而降”的意思。也正因如此,在一群足以被称得上是“天才”的大满贯得主和世界第一之间,拥有顶级天赋的费德勒才更具有神秘性和唯一性。

  “嘘,天才在工作!”这是粉丝们经常会在看台上展示的横幅。“流畅而不费力气,拥有完美的身体平衡和击球动作。”这是《纽约客》的文章。而迄今为止最具有代表性的对于费德勒天赋的“追捧”,是来自已故作家、演说家大卫·福斯特·华莱士的,他举了费德勒在2005年美网男单决赛中击败阿加西的例子:无法想象费德勒是如何在重心完全后仰的情况下,一瞬间完成后撤步追到即将落在自己身后的球,同时闪出正手拉出一记上旋,过了美国老将头顶的神奇反应力。电视评论员麦肯罗大叫:“罗杰,你是怎么打出这记制胜分的!”作为一名电视观众,华莱士本人则深深地沉醉于这一瞬间之中——他不记得自己做了什么,但是妻子却发现他的爆米花洒了一沙发,而他正跪在沙发前瞪大了眼睛。“竞技体育最初并非是为了展现人类美学。”他在文章中写道,“但一场高水平的竞技绝对是人类美学的完美体现。运动美学无关文化和性别,它具有一种普世的吸引力。”这篇文章写于2006年,费德勒还只有25岁。

  努力 别忽视幕后的汗水

  从1998年转入职业网坛到如今,费德勒已经在巡回赛里征战了整整20年。他拿到19个大满贯冠军,位居历史第一,领先第二名的纳达尔3个;职业生涯单打冠军总数达到95个,超越伦德尔(94)位列历史第二,仅次于康纳斯的109个。全世界都把他、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穆雷叫做“Top4”,但只有他是1973年有世界排名以来唯一一个在世界前4的位置上累计待过将近700周的男子选手。这意味着他在长达20年的职业生涯里,差不多加起来有13年都保持着最顶级的状态。

努力是保持不老的基石

天赋当然是他取得这些成绩的原因之一,但不是唯一,20年下来,没有哪一种天赋能够支撑起这样的强度和连贯性,努力和坚持成为更好的解释。从2000年就开始和费德勒合作的体能师皮埃里·帕格尼尼在这方面最有发言权。“我们看到一位艺术家在舞台上表演,往往会因此而忽视了他在幕后为此所付出的汗水。”同样来自瑞士的帕格尼尼说道,“想想芭蕾舞演员吧,你惊艳于他们所开出的美丽的花朵,却看不到背后血与泪的故事。”

  18年来,费德勒从来没有一天懈怠过,即便是2016年他因伤不得不停下来6个月的时间。他依然保持着精准而高效的训练,对待体能更是如此。所以去年澳网半决赛和决赛他才能顶住压力,连续战胜比自己年轻的瓦林卡和纳达尔捧杯。成功从来没有捷径可走,有更多天赋更不是选择“抄近路”的借口。我们都知道费德勒会说5种语言,那么说两种语言和5种语言哪一个更困难呢?当然是后者,因为你拥有更多天赋的同时还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去维持和平衡它们。

  尊重 自然规律决定发展

  天赋是基础,努力是必要条件,但为什么在网球界或者整个体育界还是只有一个费德勒呢?他的“常青不老”其实还有一个秘密——尊重。20年来,他和他的团队一直尊重自然规律,尊重网球的发展规律。

费德勒在比赛中击球

  从自然规律来说,除了近年来受到背伤困扰之外,他的整体身体状况都保持得非常良好。这来自于他完备的体能训练和储备,也来自于对伤病的预防。所以,他才在所参加的所有比赛里都没有出现伤退的情况,赛前退赛也只有3次。费德勒是了解自己的身体的,帕格尼尼说他从十几岁时就已经做到这一点了。20年来但凡出现一点状况他都会格外注意,和团队商量出一个最合理的对策。

  过了35岁之后,这种理解变成了“合理选赛”。小威的教练莫拉托鲁就非常认同这一点,“很多球员会担心长时间休战之后自己状态可能永远也回不来了,所以他们拒绝休息,一直到最后受很严重的伤。但罗杰不一样,他知道自己的身体无法再像20岁那样可以快速复原,所以就少打一些比赛,围绕着大满贯来安排。”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不得不停下来对付伤病,他也没有停止进步——在2016年阔别球场的时间里,他还发明了“罗杰的偷袭”,吓坏了网带对面一众准备发球的对手。

  16岁的费德勒和36岁的费德勒不一样,籍籍无名的小字辈和19届大满贯冠军得主不一样,“单身汉”和有4个孩子的“奶爸球员”不一样……但是,他对网球这项运动和这项工作的态度从来没有改变。在2018年的霍普曼杯上,有近14000人来看他的表演。他说自己从未把这种盛况视为理所当然:“每次站在这里时,我都无法向你们表述我全部的谢意。为了网球,你们花了很多钱,走了很远的路。我尊重并感激这一切,我们所有的选手(都是如此)。”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