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亚洲或连续三次举办冬奥 曝札幌启动2026申冬奥程序

腾讯体育1月19日讯(文/应虹霞)2018平昌冬奥会进入倒计时。届时,在中国的大年初八晚上,张艺谋的团队将上演精彩的“北京8分钟”——因为北京,是2022冬奥会举办城市。很少有人知道,事实上,日本正在悄悄申办2026冬奥会,而这座城市,就是曾主办2017亚冬会的北海道城市札幌。

札幌宣布参加2026冬奥会“对话环节” 启动申办

日本奥委会(JOC)和札幌市月前在日本东京宣布,札幌市决定参加作为2026冬奥会第一道申办程序的“对话环节(Dialogue Stage)”,证实了2017年1月札幌亚冬会期间就传得沸沸扬扬的相关传言。

目前,日本奥委会与札幌市市长秋元广宏和北海道副知事山谷吉宏,已就相关申办达成了四点共识。

(1)参加上述“对话环节”,阐述申办意向,提交《加入申办程序同意书》;(2)通过“对话环节”,增强与国际奥委会相关专家的交流,加入平昌冬奥会考察团;(3)制作《申办企画书》,包括经费削减条项;(4)通过积极与国际奥委会对话,收集各国申办动态,力争申办成功。

札幌市市长秋元表示,“札幌拥有1972年亚洲首个冬奥会传承的遗产,未来将在软硬件两个方面都予以最大程度的运用。同时,札幌也瞄准了举办一届不给下一代遗留财政负担,环境友好型的冬奥会。”

北海道副知事山谷表示,希望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能够助力札幌成功申办2026年冬奥会。

按照流程,上述“对话环节”已于2018年9月开启,截止到2018年10月结束。札幌的申请经报日本奥委会批准后,在此期间提交国际奥委会。此后进入为期一年的“申办环节(Candidature Stage)”。2019年9月,国际奥委会将正式通过投票,从上述申办城市中选出最终的举办城市。

从平昌、北京到札幌 亚洲或有望连续三次举办冬奥

事实上,札幌早在2014年底就透露要再度申办冬奥会,并利用2017亚冬会的举办再次预热申奥工作。2017年2月,当时在札幌亚冬会观赛的亚奥理事会主席谢赫艾哈迈德-法赫德-萨巴赫就表示,札幌很大可能会成为2026冬季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主办地,亚洲有望连续三次举办冬季奥运赛事。

谢赫艾哈迈德指出,欧洲的许多城市当地政府还在为获得民众支持而努力,而札幌不仅经常举办世界杯跳台滑雪比赛,调查显示约有2/3的居民赞成举办冬奥会的计划。2017亚冬会开幕式,有3万人在现场见证这一盛会,比赛首日有四万多观众进场观战。日本皇太子亦赶赴北海道,隆重出席了开闭幕式。

在平昌、北京举办2018年和2022年冬奥会之后,亚洲将如何主办连续三届赛事?事实上,2018年冬奥会将由韩国平昌举办,随着中国的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主办资格,已经成功打破同一大洲不会连续举办奥运会这一不成文的规定。

谢赫艾哈迈德相信,“如果2026有很多竞争城市,我们将必须评估情况;当其他城市太少参与的情况下,札幌简直完全就是主办2026冬季奥运会的头号热门城市。”他指出,札幌的优势在于拥有三届冬季亚运会的主办经验,以及堪与国际奥委会博物馆媲美的冬奥运动博物馆,“札幌已经准备好。”

除了札幌之外,据悉瑞士圣莫里茨、美国普莱西德湖、奥地利因斯布鲁克三座城市同样在向2026冬奥会发起冲击。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