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翻译官】劳尔得叫他大哥!硬钢老佛爷的皇马队魂

[摘要]编者按:谈到皇马队长塞尔吉奥-拉莫斯,人们往往会忘记他的后卫身份,转而提起他在球队获得定位球时的一次次果敢压上,以及他屡次用进球挽救球队的出色表现。在关键时刻,他总能挺身而出。而在拉莫斯之前,银河战舰就曾拥有过一位同样具备“大心脏”的铁血队长,他就是费尔南多-耶罗,皇马4号球衣的精神也在他俩身上得到了传承。

来源/《足球时代》作者/Harry Reardon 编译/仰卧撑Crisjjlin

多亏了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和其他球员的共同努力,皇家马德里现在已经赢得了12届欧洲冠军杯的冠军。12座大耳朵杯被放在伯纳乌的奖杯陈列室中,在陈列室里还有许多其他的冠军头衔,其中包括33届西甲冠军、两届世俱杯冠军、三届洲际杯(后来改名丰田杯)冠军、四届欧洲超级杯冠军、两届欧洲联盟杯冠军以及19届国王杯冠军。除了世界杯等国家队赛事之外,其余能拿的奖杯皇马几乎都拿到过。

费尔南多-耶罗

更重要的是,这些年来,圣地亚哥·伯纳乌这座球场里从来不缺少世界上最优秀的球员,从普斯卡什到格奥尔基·哈吉再到劳尔,他们都曾是世界上最出色的球员之一。皇马在球场外也是一家媒体曝光率极高的俱乐部,从巴塞罗那转投而来的路易斯·菲戈、从尤文图斯转会而来的齐达内以及如今的C罗、贝尔都曾打破过世界足坛转会纪录,这些球员都为皇马带来了明星效应。而皇马在21世纪也拥有过数位金球先生,其中以五夺金球的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最为耀眼。总而言之,皇马很少有星光黯淡的时候。但是在这些巨星身后,总有那么一些愿意为球队奉献一切的人,皇马铁血队长耶罗就是这么一个人,近15年来,他一直是皇马精神上的源动力,他既代表了伯纳乌的火热又代表了伯纳乌的深沉。他是更衣室的领袖,他也是场上球员的精神支柱。他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中后卫之一,也是西班牙国家队史上的顶级射手,他在国家队的进球率与跟他同名的托雷斯很接近。

耶罗总有一天会回到伯纳乌,这是毫无疑问的。不过,在过去他曾经两次被迫地离开皇马,第一次是在2003年,当时他还是俱乐部的队长;大约十年后,他当时是作为安切洛蒂的助理教练,随着安切洛蒂的下课他也随之再次离开了伯纳乌。但是,如果他能像在皇家奥维多执教的时候一样,在球队里发挥他个人魅力,那么一旦某天齐达内下课了,弗罗伦蒂诺就会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候选人来接替他。

年轻时的耶罗

费尔南多·鲁伊斯·耶罗于1968年3月在韦雷斯出生,耶罗很幸运地身处于一个足球家庭。不过不走运的是,虽然他的几个兄弟很早就被当地的俱乐部签下,但耶罗却没有这样的好运气。

在他的青葱岁月里,他只接触到了乡村间的足球组织,这是一个业余的球队,在它94年的历史中,这支业余球队一直在业余比赛和地区联盟之间浮浮沉沉。1984年,马拉加曾经对耶罗进行了短暂的考察,并把他带回了球队进行试训,但是试训过程中马拉加的教练们没有发现耶罗在足球方面具有任何可挖掘的潜力,于是耶罗只能返回韦雷斯。

虽然那几年对于耶罗来说是很困难的几年,但是他的父亲踢过足球,他的兄弟们也踢过足球,他不相信自己在足球上没有任何天赋。最重要的是,他仍然喜爱着足球。“在那时候,我除了踢球之外,没有其他的事情想去做。”他说,“对我来说,能为我的村子踢球的也是一件很特别的事。而这些将是我永远不会忘记的记忆。”

不过,如果没有兄弟的帮忙,这个从小就崇拜迭戈·马拉多纳的男孩就不会在在足球路上走得这么远了。

比耶罗大六岁的马诺洛·耶罗在那年加入了皇家巴拉多利德,并随着俱乐部一起征战西甲联赛。在马诺洛加盟新俱乐部的第一个赛季里,他们的成绩并不理想,但是马诺洛在球队中表现十分出色。而他觉得弟弟费尔南多也很有实力,就推荐他来到这家俱乐部寻找踢球的机会。

尽管耶罗当时只是由于哥哥的推荐而加入了巴拉多利德的B队,但是耶罗凭借自己在B队的出色表现,只花一个月的时间便进入了一线队名单并跟随球队训练。

耶罗曾代表巴拉多利德对阵皇马

1987年10月4日,在巴拉多利德对阵西班牙人的比赛中耶罗首次在西甲赛场上亮相。在1988年3月份,也就是他二十岁生日后的几天,他打进了他在西甲的第一粒进球。毫无疑问,他对球队的影响是巨大的。赛季结束后,巴塞罗那打电话过来想要签下他,这也从侧面证明了他在那一年完成了一个伟大的赛季。

耶罗并没有受到外界的影响,他在比赛中不断地取得进步。在1988-89赛季,原本他能成为巴拉多利德历史上最年轻的全勤球员,但是却因为三张红牌停赛,他失去了打破这个宝贵的纪录的机会。不过在赛季结束的时候巴拉多利德最终名列联赛第六名,并获得了参加优胜者杯的资格。尽管球队在国王杯决赛中输给了皇马。而这样出色的表现,也使得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一直有人在关注着他。

奇怪的事情在1989年6月2日发生了,至今也没有什么定论。据报道,在两周前对阵毕尔巴鄂竞技的比赛中被罚下的耶罗和他的队友一起来到了卡尔德隆球场参加比赛,到达之后他却被告知自己已经被俱乐部推销给了马德里竞技。马德里竞技主席赫苏斯·吉尔也已经同意了巴拉多利德所要求的转会金额,而他将被租借回巴拉多利德一个赛季。耶罗甚至还穿着马竞球衣拍了照,但他却声称自己从未签过转会到马竞的合同。

之后,事情出现了转机。有消息告诉耶罗,皇家马德里也对他很感兴趣,皇马的诚意让耶罗心甘情愿地选择加入皇马。而马竞主席吉尔对此(耶罗选择皇马)并不满意,他甚至公开地表示说耶罗就是个不成熟的小孩子。

看这件队服就知道,耶罗从多早就加入了皇马

无论那段历史究竟如何,耶罗在1989年开始了他的皇马生涯。耶罗在巴拉多利德的时候经常在中后卫和后腰两个位置踢球。但在皇马,主帅约翰·托沙克在有其他新援的情况下就直接将他固定在了中后卫的位置与球队传奇桑奇斯搭档后防,显示出了他对这位年轻人的信任,而耶罗也没有辜负他的信任。

他为俱乐部效力的第一个赛季表现得令人难以置信,至少他的水平让挑剔的皇家马德里球迷都十分信服。不过在赛季之初,皇马出现了几场令人遗憾的客场平局,在对阵巴塞罗那时1:3的失利也让球迷觉得难以接受。

然而,到了赛季末,他们在西甲赛场雄踞榜首。这支球队取得了107个联赛进球并获得了西甲冠军,107个进球也是20年来的最高的进球纪录。而耶罗以后卫的身份在一个赛季里7次为球队破门,没有球迷对他的表现有任何的不满意。之后,他也凭借出色的表现获得了在西班牙国家队上演处子秀的机会,那场比赛西班牙以1比0战胜了波兰。“我没有一个后卫所拥有的的心态。”他在某次采访中承认,“作为一名后卫,我所取得的成就其实是不正常的,这对于足球青训方面没有太多好处,因为我的进球数据也是以很多次失误为代价才能取得的。虽然我改正了自己的缺点并从中吸取了教训,但是这对于小孩子来说,尤其是对于那些年轻的后卫来说,这不是好的范例。”

然而,看过他踢比赛的很多教练都表示,在他大部分的职业生涯中,尤其是在他的黄金时期,你可以看到他在防守中不遗余力,但是他越过中场线参与进攻的时候也很多。

彼时经常在国家队比赛中看到耶罗庆祝进球

与此同时,在国际赛场层面上耶罗也取得了很多进球,但他的那些进球似乎并没有获得同样程度的关注。直到2002世界杯结束后,耶罗选择了离开国家队,那时人们才发现耶罗在89次出场中为西班牙国家队打入惊人的29粒进球,超过了埃米利奥·布特拉格诺成为了当时西班牙队史上的头号得分手。

其实,耶罗很早就学会了作为后防球员如何高效地获得进球。事实上,在托沙克和莱奥·本哈克的带领下,整支球队都拥有射门得分的自由,但是在20世纪90年代初,球队的进球突然开始剧减,球队也因此迷失了方向。传奇射手乌戈·桑切斯在西甲五连冠时都是皇马的头号得分手(其中四次赢得了西甲最佳射手),但是他那时已经32岁了,并且已经度过他职业生涯的巅峰。当墨西哥射手无法为球队攻城拔寨之后,皇马在那四年里除了一个国王杯什么也没有赢得,这对于这家豪门来说简直是不可接受的。

皇马曾经的豪华阵容

在1990-91和1993-94这几个赛季里,进球能力不俗的耶罗在教练的指示下一度客串改踢前锋,1990-91年赛季他在联赛一共射入21球,位列该季联赛射手榜的第二名。之后,智利前锋萨莫拉诺的加盟令他不用再客串前锋,但他在仍然可以为球队射入13粒联赛进球。

事实上,在20世纪90年代早期到中期的那些年里,他也许是整个足球史上最“完整”的球员之一了,他拥有让对方进攻球员头疼的坚韧防守,在中场能进行出色的抢截和前插,在锋线上能源源不断为球队带来进球。

但最重要的是,他在当时也被球迷当作是胜利的标志。“我的球队必须赢,我会尽我所能来达到这个目标。”他曾经说过:“我就是这样,不管这样在你们看来是好是坏,但我喜欢赢,我也不想隐瞒这种想法。也许这就是我触碰到了自己的极限的原因。”

耶罗捧杯的照片已成经典

不过,他说出这段经典的话的时候,他所带领的皇家马德里还没有赢下那个他们最期待获得的冠军,也就是欧洲冠军杯的冠军。

现如今伯纳乌的大厅里正躺着12座欧洲冠军杯的奖杯,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欧洲冠军联赛是一直困扰了他们很多年的赛事,确切地说这项赛事困扰了他们32年。

自从欧冠创办以来,皇马就是这项赛事的常客。穆尼奥斯、迪·斯蒂法诺、普斯卡什、亨托、皮里、曼努埃尔·瓦拉斯克斯和曼努埃尔·桑奇斯·马丁内斯这些闪闪发光的名字都在这项赛事留下了自己的痕迹。皇马曾经在最初的五年连续五次夺得欧冠,他们在1966年前就拿到了6座欧冠冠军,远远领先于其他俱乐部(事实上,现在也很少有俱乐部获得了6座欧冠)。因此,对于皇家马德里的支持者来说,32年的时间太久了,他们已经阔别这项赛事的冠军太久了。

在1997-98赛季,皇马凭借1997年的联赛冠军获得了该赛季的欧洲冠军联赛的参赛资格,并最终打进决赛,他们决赛所要面对的对手就是当时正值巅峰的尤文图斯。

那年已经是尤文图斯连续第三次进入欧洲冠军杯决赛,此前他们在决赛中取得了一胜一负的战绩,而且他们还有齐达内作为球队核心。与之形成对比的就是,皇马自1981年以来还没有进入过欧洲冠军杯的决赛。如前文所说,他们甚至已经32年没有碰过欧冠奖杯了。

米贾托维奇完成绝杀

老妇人在那时被外界誉为最棒的球队,拥有齐达内、德尔·皮耶罗的他们被看好能够三年夺下两冠。上半场,齐达内和皮耶罗的任意球先后被挡出,而在下半场托里切利、尤利亚诺和因扎吉都有很好的机会让尤文图斯取得领先,可惜他们都未能把握机会。在比赛还剩下25分钟的时候,罗伯特·卡洛斯踢出一脚跨越了半场的长传,皮球精确地落在了米贾托维奇的身前,他也没有错过这次机会,最终皇马以1-0的比分重夺欧冠。

为什么尤文那么强的攻击线却没有取得进球呢?这应该得感谢耶罗,他的出色表现使德尔·皮耶罗在大部分时间内都无法对球门造成威胁。“德尔·皮耶罗在哪里?”皇马球迷在获得冠军之后为他们的铁血后卫耶罗高唱赞歌,“耶罗把他吃了!”

根据耶罗自己的描述,他把这场比赛定义为“觉醒”。它开启了皇马统治欧洲的一个新的时代。在随后的四年时间里,耶罗在桑奇斯退役之后成为了球队的队长,率领皇马在2000年以3-0的比分击败了巴伦西亚,在2002年凭借齐达内的天外飞仙击败了勒沃库森。

虽然队中有众多大牌,但耶罗毫无疑问是皇马大哥

到现在为止,也没人像耶罗一样在更衣室里那么地有控制力。根据前队友麦克马纳曼的说法,“没有他的话我们拿不了那么多冠军。”然而,在耶罗的上方还有另一个人,弗罗伦蒂诺用自己的行为证明了这家俱乐部到底由谁说了算。

弗洛伦蒂诺·佩雷斯在2000年出任皇马主席,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承诺将路易斯·菲戈从死敌巴塞罗那的手中带到伯纳乌。而他的“齐达内+帕文”政策引起了他与队长耶罗之间的一些摩擦。2005年耶罗在接受“爱尔兰独立报”采访时,他带着一丝遗憾回顾了他在西班牙的最后几年:“我当时说过,从长远来看,皇马使用那个政策将弊大于利。足球应该更自然,更真实,更加注重客观规律。使用那样的政策或许会短暂地带来收益,但对于这支球队的损害也是巨大的。”

雷东多被扫地出门让耶罗震怒

在2003年,事情终于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在弗罗伦蒂诺的眼中,当时球队的主帅博斯克和球队队长耶罗是他实现目标的阻碍。在弗罗伦蒂诺将雷东多逐出伯纳乌,又逼走青训前锋莫伦特斯之后,耶罗终于爆发了。耶罗谴责他把球员当作“股票”一样买入和甩卖,从此两人势同水火。

据报道,在那个赛季结束时,耶罗已经厌倦了主席给伯纳乌带来的过于商业化的色彩,因此耶罗拒绝带着他的队友们参加那年的西甲联赛夺冠游行。

这一行为触怒了皇马主席,耶罗也因此被迫离开了效力十四年之久的皇家马德里,他甚至都没获得一个告别伯纳乌的机会。十四年间,耶罗为俱乐部赢得了五次联赛冠军和三次欧冠冠军。他总共为皇马在西甲联赛中出场439次,打进了102粒进球。这一出场数也排在皇马队史的第五位,这样一位传奇就这样被逐走了。

在博尔顿,耶罗仍是一袭白衣,却已是物是人非

之后,他前往卡塔尔与阿尔-赖扬签约,与此同时,他在西甲的对手瓜迪奥拉也加入了阿尔-阿赫利。在中东呆了一年之后,耶罗回到了欧洲,加盟了博尔顿,并被主教练山姆·阿勒代斯描述为“俱乐部历史上最好的传球者”。效力了一年之后,阿勒代斯、博尔顿的球迷和球队的大多数人都请求耶罗在博尔顿再踢一个赛季,但是耶罗选择了婉拒,并在2005年5月宣布了退役的决定。

从那以后,他就有过一段时间的旅行。之后,他在西班牙足协当了四年的体育总监,帮助国家队在那几年重振旗鼓。他后来又在2014-15赛季在皇家马德里当了一年的助理教练,安切洛蒂在被解雇了之后,耶罗也第二次离开了皇马,并选择执教了皇家奥维多,但最终没有取得成功。

现在他又重新回到西班牙足总担任体育总监,我们似乎很快就能够看到耶罗重回足球的第一线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