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皮尔斯怼小托马斯事件 这场闹剧三败俱伤

小托马斯最初拒绝凯尔特人在他因伤不能出场的比赛中播放致敬视频,肯定没意识到这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绿军总裁丹尼-安吉也大意了,恰巧,又赶上保罗-皮尔斯不愿与人分享那个本应属于他的夜晚,于是,事情逐渐演化成了一出闹剧……

事件回顾:闹剧始末

小托马斯本有机会在1月4日骑士客场挑战凯尔特人的比赛里享受波士顿对他的嘉奖。那场比赛,是他去年夏天作为交易凯里-欧文的主要筹码被送走之后,第一次重回北岸花园,丹尼-安吉本来已经准备好为他安排一场答谢仪式——在比赛期间播放他的致敬视频。

但小托马斯拒绝了安吉的好意,因为当时他刚刚从臀部伤势中恢复过来,作为背靠背的第二场,骑士决定让他在那场比赛中休息,而他的家人们,也因此不会赶来客场为他助威。但小托马斯并没有放弃他的答谢仪式,而是希望凯尔特人能在他下一次前来比赛时——也就是2月12日,再为他播放这段致敬视频。

然而2月12日并不是一个普通的日子。这一天,对于凯尔特人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对于保罗-皮尔斯,更是人生当中最最重要的一天——这一天,他的34号球衣将被升上北岸花园球馆的穹顶,与比尔-拉塞尔、拉里-伯德等传奇并列。

小托马斯要求延迟答谢仪式时,肯定没想到这一层,即便想到了,他应该也不会介意和皮尔斯同一天享受殊荣。可是皮尔斯介意,毕竟他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在这里付出了15年的青春与汗水,也留下了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可以说,皮尔斯一直在期待这一天的来临,同时他也不愿意与别人分享这个夜晚——尤其是在他亲眼见证了科比的球衣退役仪式之后。

一开始,皮尔斯只是简单地表达了自己的不情愿。但经过几天的反复思量,他的想法变得越来越坚定,最终直接找到安吉,明确而又坚定地表达了不希望在自己球衣退役当晚,看到小托马斯致敬视频的态度。

据皮尔斯本人透露,他和安吉的对话持续了大约40分钟。“他告诉我,‘这是我们早就计划好了的,’而在谈话的最后,他说,‘如果你不想让我们播放致敬小托马斯的视频,那我们就不放。’于是我告诉他,‘我真的不想。’”

不知是否听到了风吹草动,小托马斯在这段话被曝光后的第一时间,通过推特宣布放弃致敬仪式,退出这场“争执”:

“我很感谢凯尔特人的厚爱,愿意在2月12日播放致敬视频,作为对我在波士顿三年时光的感谢。不过鉴于这一安排引发了与保罗-皮尔斯之夜的冲突,我请求凯尔特人将所有的专注力放在34号的职业生涯当中。”

小托马斯的让步并没有让事件就此收场,当天晚些时候,皮尔斯的凯尔特人前队友们,也纷纷出来站队,表达支持“真理”的同时,也对小托马斯冷嘲热讽。

其中拉简-朗多就在接受采访时质疑,“他都做了些什么?”当被告知小托马斯带队打进了分区决赛时,朗多随口反问,“哦,这就值得庆贺了?这可是波士顿凯尔特人,不是菲尼克斯太阳,没有对其他球队不敬的意思,但我们可不会挂分区冠军的旗子。”

而今天早些时候,杰伦-罗斯在节目当中,却表达了不同的立场,认为皮尔斯在这件事情上显得太过小气。有趣的是,这段节目视频后来被放到网上,而小托马斯则亲手为其点赞!

看来,罗斯的这番评论,才是小托马斯内心的真实想法,至于主动放弃致敬仪式,只是迫不得已罢了。

只不过,皮尔斯目的已经达到,估计也不会继续对此做出回应了。

事件分析:史无前例

在NBA,球队要对一名球员进行表彰,播放致敬视频和退役球衣号码,是最常见的两种方式。而它们所应用的场合和针对的对象颇有不同。

播放致敬视频,通常是当一名球员离开某支球队后,第一次作为客队球员“故地重游”时,为了表达对他以往所做贡献的肯定,在比赛的某个时刻(赛前出场仪式、比赛暂停期间或是中场休息时都有可能),在现场大屏幕上,播放该球员当年为球队效力时的比赛集锦,大家全体起立,以示感谢。

以小托马斯效力凯尔特人时期的表现,他的确值得球队向其致敬。他带领一支此前两个赛季总共只有65胜99负的球队连续两年打进季后赛,上赛季场均28.9分5.9次助攻,率队打进分区决赛。季后赛首轮对公牛,小托马斯在挚爱的妹妹意外离世,心情无比悲伤的情况下,奔丧第二天就归队报到,后来的分区决赛,他又是带伤作战,直到实在无法坚持,才无奈退出。这一切,都体现了他的奉献精神。

就连皮尔斯也承认:“我不是说伊塞亚不该得到播放致敬视频的待遇,只不过在2月12日,那个我球衣退役的夜晚,我不确定是否想要抬头去看别人的比赛集锦。”

的确,相比致敬视频,球衣退役的意义和隆重程度,要大得多。NBA的球衣退役仪式,通常只会针对那些在一支球队效力多年,对球队有过突出贡献的名人堂级别球员。个人表现、团队荣誉、效力年限,几个因素缺一不可,所以每支球队所退役的球衣号码,其实也就那么几个。

像森林狼,至今只退役了因车祸意外去世的马利克-希利的2号球衣。球队老板格伦-泰勒曾表态想要退役加内特的21号球衣,但后者因为对球队管理层有些意见,始终没有表态,这件事也就一直拖了下来。

即便是曾经创建过王朝的公牛,整个球队历史上也只有四名球员享受过球衣退役的殊荣,三连冠时期的功臣比如霍拉斯-格兰特、丹尼斯-罗德曼,都没有这个荣幸。而凯尔特人,因为曾经的辉煌,是NBA退役球衣最多的俱乐部,算上皮尔斯,总共退役了22件球衣,但其中也不都是球员。

球衣退役仪式的日期选择,倒是没有什么特定的标准,只是如此重要的日子,一旦决定且公布,绝对不会随意更改。所以,不难理解皮尔斯为什么如此介意是否独享“34号之夜”,以及为何他和小托马斯的这场“冲突”只能以后者的让步而告终了。

对于皮尔斯的做法是否恰当,见仁见智,毕竟在整个NBA有据可考的历史上,还从没出现过类似这样在同一天同时表彰两名球员的情况。

曾和皮尔斯一起在波士顿做过六年队友的托尼-阿伦就表示:“我支持皮尔斯,托马斯的付出可没有皮尔斯多,这一点谁能反对?那么OK,保罗-皮尔斯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为什么要在同一天致敬小托马斯呢?”

加内特也同样明确表示支持皮尔斯的决定:“小托马斯算哪根葱?你不肯跟他分享同一夜晚,绝对没毛病!”

事件解读:三败俱伤

皮尔斯如愿独享了他的球衣退役之夜,但他真的赢了么?恐怕不是的,事实上,在这起闹剧当中,他、小托马斯,以及丹尼-安吉,都是失败者。

首先是小托马斯,打从去年夏天被交易时起,他其实就一肚子牢骚。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反复流露内心对于前东家的不满。虽然他也曾说过诸如“我爱波士顿,是你们这些记者老是故意挑事,我才说了那些话。”但那些话,也都是他心里的真实想法。

1月4日重回北岸花园,小托马斯本来可以好好享受波士顿球迷的欢呼与掌声。可是他偏偏节外生枝,非要把事情拖到下次自己能上场比赛时。其实就播放致敬视频这件事,能不能上场打球,又有什么关系呢?

这也是后来被皮尔斯抓住的一个槽点:“他曾有过一次机会。你来了波士顿,甭管你能不能打,你都应该接受对你的敬意。我就是不明白为什么在一个人球衣退役的夜晚,还要去致敬另外一名球员?”

皮尔斯当然有他的道理,这是他人生中一个重要的夜晚,他希望一切完美。可是事情演变成今天这个样子,他已经难以避免被冠以“自私”、“小气”、“咄咄逼人”等标签。

首先,皮尔斯完全可以表现得更大气一点。就算是在2月12日,波士顿主场花几分钟时间放了另外一名球员的比赛集锦,他的球衣退役仪式就会因此被抢走风头么?他在波士顿所赢得一切荣光,就会因此失色么?

安吉曾在采访中强调,无论小托马斯,还是他自己,当初都没想到延迟致敬仪式,会造成和皮尔斯球衣退役的“撞车”。安吉还反复解释,会尽量低调地表达对小托马斯的感谢,将视频安排在比赛开始前播放:“只会安排在那一阶段,比赛的其他时刻,都将完全属于保罗-皮尔斯。”但就算这样,皮尔斯依然不依不饶。

对于小托马斯,皮尔斯甚至说出“凯尔特人这样安排(为小托马斯播放致敬视频)是出于愧疚”这样的话来,对小托马斯曾经的牺牲和付出,可以说相当不尊敬了。

一直以来,皮尔斯都被描述成将全部身心奉献给了凯尔特人,所以他在乎的,应该是整支球队,而不仅仅是他自己曾经的辉煌。那么他在这起事件当中所表现出的斤斤计较,寸步不让,是否有失身份呢?

如果没有发生这一切,即便2月12日当晚,现场会花几分钟时间致敬一下小托马斯,大家的情绪也仍会完全沉浸在对皮尔斯的怀念和感谢当中。可是这一出闹剧下来,到时候,大家反倒难免分心,难道这就是皮尔斯想要的结果么?

另外,在这起事件当中,安吉的角色也不能被忽视。某种程度上,正是因为他的优柔寡断,才导致局面失控。

首先,在小托马斯的交易发生之后,安吉有一系列的并不恰当的言论,让人怀疑,他究竟是不是打从心眼里想要感谢小托马斯,表彰其为球队做出的贡献。比如,安吉曾说过,与凯尔特人的交易“是用出色换取伟大”,他还说过:“我不知道我们有什么可亏欠他的?”这些话,不管是否事实,都足够伤人。

另外,当小托马斯提出要将致敬仪式延期到下一次做客波士顿时举行时,安吉作为球队的大管家,理应第一时间想到,那一天,球队早有重要安排。

即便安吉真的一时疏忽,从皮尔斯最开始表示不愿分享这个夜晚,到最后明确反对当晚致敬小托马斯,中间有超过10天的时间,足够他在私下里妥善地处理好这起矛盾。可是他却并没有这样去做,只是当皮尔斯心意已决主动找到他,才花了40分钟去做徒劳无功的劝说,最终当然以失败告终。

而当朗多、加内特等前凯尔特人球员纷纷接过媒体的麦克风,肆意表达对小托马斯的轻蔑时,这出闹剧的结局,已经变得无比丑陋,而且难以收拾了。

(山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