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家之言】双雄:福尔斯和基纳姆的戏剧人生

腾讯体育讯 1988年春天,凯斯-基纳姆出生在德州小城布朗伍德,一年以后,尼克-福尔斯出生在距离布朗伍德不到百公里的奥斯汀市。作为橄榄球大省,两人在高中时期已经是整个德州小有名气的高中生,基纳姆带领威利高中赢得了德州3A联赛州冠军,出色的运动能力让他甚至收到了篮球和田径的奖学金邀请;而福尔斯念的西湖高中乃是著名的橄榄球学校,德鲁-布里斯便是从这座学校毕业的。为了坚持橄榄球梦想和生活,基纳姆选择了唯一向其提供橄榄球奖学金的休斯敦大学,留守德州;一年后福尔斯在亚利桑那州大和密歇根州大之间选择了后者,成为一名“斯巴达人”。

由于布莱恩-霍耶尔死死的霸住主力四分卫位置,次年斯巴达人又将招入科克-考辛斯,自知竞争激烈主力无望的福尔斯做出了转学的决定,加盟了看重传球进攻的太平洋十队联盟,投奔亚利桑那大学野猫队。大二季红衫一年后,主力威利-图伊塔马毕业,福尔斯终于获得了主力位置,并在后三年累积了万码传球和67个达阵的成绩单。

福尔斯在大学待了五年光阴,而基纳姆更加夸张!2006季红衫后,大一季小试牛刀,在“美国联盟”这么个不起眼的联盟里,大二大三季基纳姆连续两季狂砍5000+码和44记达阵,大四季第3周对阵UCLA的比赛里,基纳姆的前十字韧带扭伤赛季报销,这将极大的影响基纳姆的选秀前景,基纳姆向组委会申请再战一年,结果双红衫后的大四季,基纳姆砍下5600+码48达阵。三个数据爆炸的赛季后,不知不觉中在休斯敦大学的六年时间里,基纳姆累积了传球将近两万码155个达阵,这让他打破了大多数NCAA一级联盟传球纪录,说得夸张点,基纳姆是大学联盟数据之王。

两人光辉的大学生涯并未给他们的选秀带来多大的帮助,2012年选秀大会堪称四分卫超白金一代,安德鲁-拉克、罗伯特-格里芬三世、莱恩-坦内希尔们占据了所有的焦点,而关于德州双雄,球探们认为福尔斯高大,但动作太过迟缓;而基纳姆的评价则是人矮手短,运动天赋也没有想象的那般优秀,结果福尔斯在第三轮被安迪-里德看中,但他已然是当年第七个被选中的四分卫;基纳姆更惨,直接落选了2012年选秀大会,只是因为常年效力休斯敦大学,德州人才给了基纳姆一个训练阵容的机会。

两人职业生涯的起步,皆是异常艰辛,福尔斯是被安迪-里德看作迈克尔-维克的接班人,可老将若是一直保持状态呢?福尔斯很有可能将在板凳席蹉跎岁月。而基纳姆作为一名未被选中的四分卫,下场很有可能是流浪两三年,然后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四分卫是个如此独特的位置,只有成为第一人,任何备胎都毫无意义。

2012季,巅峰期的马特-邵布没有给竞争者任何机会,基纳姆在训练阵容里度过了自己的24岁。而福尔斯运气要好一些,当迈克尔-维克越来越让安迪-里德失望,第九周对阵牛仔时维克被撞伤离场,福尔斯终于得到了出场机会,还在对阵海盗的比赛中传出381码2达阵,只不过倒数第三周摔伤了手臂,提前告别赛季。而福尔斯带队只取得1胜6负的成绩,赛季结束后安迪-里德黯然下课。

进入2013季,基纳姆终于以第三四分卫的身份进入了开季53人大名单,由于马特-邵布的伤病和逐渐下滑的状态,基纳姆在第七周对阵酋长的比赛里打上了先发,并一路连续先发了八场比赛,不过基纳姆也很难拯救该季沉沦的德州人,除了能扔一些长传以外,基纳姆并未证明自己能成长为可靠的先发。

新赛季老鹰新帅齐普-凯利上台,他的进攻风格以快速西海岸进攻为蓝本,并融入很多内外区域掩护进攻,以及阅读选项冲球进攻,按理来说,这套接近大学进攻的体系与维克完美适配,但经过了季前赛的演练,凯利表示,维克将会是先发,福尔斯表现却同样也很出色。第五周年迈的维克又伤了,而再度得到替补出场时间的福尔斯却彻底开始大放异彩。虽然福尔斯整体动作速率慢,可能无法经常持球推进,但他非常高大,能稳稳站在口袋观察迅速出球,而且能非常快速地领会场边助教给出的暗号并统领进攻,第六周当季首次先发再次是遇上海盗,福尔斯传出296码3达阵。经历了一周低迷后,对阵突袭者的比赛,福尔斯像是开了天眼,莱利-库珀和德肖恩-杰克逊也脚踩风火轮,狂轰突袭者的端区,福尔斯三节打卡下班,28传22中406码,以及平历史单场最高的7记传球达阵,福尔斯从无人问津到成为历史级别的球员!整个2013季福尔斯先发的十场比赛,命中率64.1%,场均264.5码2.4达阵0.2抄截,各项传球命中率也排名联盟前十,福尔斯像是冉冉升起的新星,前途就像拉克、威尔逊和RG3那样被看好,一跃成为整个费城人民的新欢。季后赛中面对自己的高中师哥布里斯,虽然福尔斯是败了,但人们都觉得,这个小伙子是未来费城人民的希望。

2014季邵布虽与德州人分道扬镳,但德州人猛补了四分卫,签下“大胡子”莱恩-菲茨帕特里克,选秀大会摘下汤姆-萨维奇,开季前便裁掉了基纳姆,随后公羊签下基纳姆,两个月后基纳姆被裁又回到德州人,兜兜转转,基纳姆四处求职,德州人为了莱恩-马莱特,公羊为了马克-巴伦,基纳姆便成为了“腾位置”的牺牲品,事实上是受尽屈辱,但基纳姆为了坚持橄榄球梦想却乐此不疲。

上一季进入职业碗并赢得MVP的福尔斯生涯首次成为全职先发,凯利虽然裁掉了德肖恩-杰克逊,但杰里米-麦克林伤愈、老飞鼠和乔丹-马修斯加盟、二年级近端锋扎克-厄茨成熟,进攻武器齐备,福尔斯理应更上一层楼,哪知道,老鹰防守组崩塌,路面进攻也不如上季那般有效,福尔斯的传球精准率暴跌,无论凯利和进攻协调员帕特-舒默尔如何调整,福尔斯也找不回上季的手感,锁骨重伤让他的生涯第二次赛季报销。

四个月后,新消息传来,福尔斯如同遭受了五雷轰顶!老鹰用他加上一个四轮签和来年一个次轮签,从公羊换来了2010年选秀状元萨姆-布拉德福德和一个五轮签。原本像是双方互换先发四分卫,但老鹰却是主动赔上其他筹码提出交易,意思是在凯利眼里,福尔斯的价值比不上在公羊表现已然非常挣扎的大山姆。这令福尔斯多少有些不快,不过一天以后,公羊用一个七轮签从德州人交易来了基纳姆来竞争先发,这让福尔斯更加不悦。

福尔斯和基纳姆的命运第一次有了交集,却也是以竞争者的身份。

在季前赛的竞争中,仍是福尔斯胜出,赢得了2015季的先发位置,一上来福尔斯便率领公羊掀翻了国联王者海鹰,不过杰夫-费舍尔率领的这支公羊在进攻方面有着很大的问题,费舍尔从来不管进攻,进攻协调员弗兰克-西格内蒂基本也只关心路面进攻的效率,对于传球进攻的调教一直非常有限,第五周对阵包装工的比赛福尔斯送出四记抄截,一个月后对阵猛虎又是三记抄截宴客,西格内蒂黯然下课,但继任者鲍勃-博拉斯水平也差不多,直到第12周惨败红雀,福尔斯脑震荡,费舍尔终于将他放在板凳。曾在第十周短暂先发过一场的基纳姆终于迎来了公羊的全职先发,并在最后四战先发中带队赢得3胜1负的成绩。

自此,两人的命运发生巨变,福尔斯从两年前的潜力新星沦为超级水货,而基纳姆则让人觉得,给他皮球,他就能给你惊喜。进入2016年,公羊搬家到天使城,基纳姆履新一年合同,福尔斯则施施然离开了公羊,加盟了曾在选秀大会上曾经垂青于他的安迪-里德,成为了阿莱克斯-史密斯的替补,这也是福尔斯生涯第一次接受了全职替补的身份。

2016季福尔斯只在第七、八周出场了两场比赛,表现尚可,但阿莱克斯-史密斯一旦伤愈,福尔斯又只能坐回板凳。另一边状元秀杰里德-戈夫的慢热让基纳姆赢得了公羊的先发,这也是基纳姆职业生涯首次赢得开季先发的位置,不过前文说过,公羊的进攻指导问题极大,经常让基纳姆搏杀长传,加上球队进攻武器配置有限,基纳姆虽是勤奋好学,但架不住能力有限。天使城浮躁的媒体疯狂地鞭挞着基纳姆,并催促着赶紧让戈夫上位,终于在第13周,基纳姆回到了板凳。

2017年,两位来到生涯十字路口的年轻人,做出了各自新的选择。曾在老鹰担任四分卫教练的道格-佩德森相中了福尔斯,让其回到费城担任卡森-文茨的替补;而基纳姆则来到新的一站明尼苏达,为曾经与福尔斯互换东家、刚创下命中率历史新高的萨姆-布拉德福德担任替补。

基纳姆的贤惠妻子金伯莉仍是耐心地陪着丈夫背战术,只是不曾想第二周基纳姆便迎来了维京人生涯的首次先发,第三周对阵海盗的比赛基纳姆33传25中369码3达阵,随后表现愈发稳定,进攻协调员帕特-舒默尔——也就是福尔斯生涯初期的进攻指导者——在前一季已经让大山姆实现了生涯突破,2017季他实用的进攻体系、出色的传球进攻套路安排,让基纳姆很快地融入,加上外接手亚当-席伦和史蒂芬-迪格斯的双双爆发,基纳姆从备胎成为铁打不动的先发,带领维京人连战连捷。十一的三场比赛基纳姆命中率71.1%,866码7达阵2抄截,赢得当月国联最佳进攻球员奖,甚至有人将他看作常规赛MVP的候选人。随后传出消息,舒默尔必将在下赛季离开维京人,成为某队的主帅,而互相欣赏对方的基纳姆,将跟随舒默尔,与新东家签下一份大合同。

另一边文茨带领着老鹰力压维京人一头,稳坐国联第一,但第十三周福尔斯在对垒老东家公羊的时候迎来了机会,文茨的膝盖被撞伤,赛季报销,福尔斯被火线推上先发,主帅佩德森为福尔斯调整了进攻套路,增加了更多的传跑选项进攻、更多的快速传球,希望发挥福尔斯的强项,但随后的三场先发,福尔斯一场不如一场。正是因为福尔斯的状态,身为国联头号种子的老鹰在对阵六号种子猎鹰时,被所有人看作“underdog”。可就在此时,擅长令人们失望的福尔斯终于扬眉吐气了一回,在传跑选项进攻中一直在做正确决定,出手也快若风,频频命中,带领老鹰越过去年国联霸主猎鹰这一关。

而基纳姆职业生涯季后赛第一战便是面对德鲁-布里斯的圣徒,前三节带领维京人零封圣徒功劳在防守组,直到第四节圣徒绝地反击,基纳姆像个久经沙场的老将,布里斯带队反超,基纳姆立刻登场回应,迪格斯绝命一击在圣徒安全卫威廉姆斯的“照顾”下,向来在悲剧故事里成为陪衬的维京人,终于成为了幸运的那一个。比赛行将结束,维京人回到球场完成例行最后一攻,基纳姆像个古代维京时期的战神,带领着全场观众迎着节拍鼓掌,战吼声震天,基纳姆回望过往的拼搏和奋斗,从此职业生涯翻开了新的一页。

如果五个月前有人说福尔斯和基纳姆将会师国联决赛,那么这个人肯定疯了,可正是从来就被低估和令人频频失望的两个人,这两人从来不是死敌,却被命运巧妙地安排在一起,一同站到国联最高的舞台上一拼生死,如同当年为了竞争公羊的先发位置,这一次,基纳姆将与当天29岁生涯的福尔斯,争夺生涯首次,也有可能是唯一的一次超级碗机会。

两个月前杰夫-费舍尔大放厥词:“公羊本季的崛起是我打下的基础。”说不定此时此刻的他悻悻地在想着,要是没有我,福尔斯和基纳姆能有如此成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rkyu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