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圣徒问题出在哪?为何爱国者就很少犯错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7日,距离上个周日维京人在最后14秒惊天大逆转淘汰圣徒队,诚然,正是由于圣徒队菜鸟安全卫马库斯-威廉姆斯错失的关键擒抱导致全队的努力化为了泡影,让本赛季状态火热的传奇四分卫德鲁-布里斯重夺超级碗的美好愿望化为了泡影。作为第一责任人,威廉姆斯的锅是甩不掉的,但是导致圣徒队以极其尴尬的方式输球真的完全只是这个菜鸟安全卫一人的锅吗?其实也不尽然。对比超级碗上同样作为菜鸟的马尔科姆-巴特勒完成的惊天抄截,如何更加充分的进行日常训练和比赛准备,才是圣徒队需要总结提高的,更为热爱橄榄球的我们提供了一些思考的空间。

教练组发言力挺,威廉姆斯能力毋庸置疑

圣徒队主帅肖恩-佩顿在赛后对媒体说道:"我要强调的是,我们绝对不能将输球的原因仅仅归结到威廉姆斯的身上。我会继续支持威廉姆斯,并且对他保持信任。"圣徒队防守线卫曼蒂-特奥也对记者表示:"我相信威廉姆斯会以更高的水平回归赛场。以他现在的年龄,威廉姆斯已经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安全卫了,现在,他又有了更多进步的动力。他的发展没有上限,我很高兴他就是我们球队的安全卫。"

的确,除去这次导致圣徒队赛季终结的失误之外,威廉姆斯本赛季的表现值得所有球迷的称赞。这位毕业于犹他大学的二轮秀球员,本赛季一共为新奥尔良人首发出战了17场比赛,并且完成了86次擒抱、9个传球破坏以及5记抄截。在球队和维京人队第三节比赛即将结束之时,正是威廉姆斯在对方半场42码线上关键的抄截回攻,才让球队获得了在30码线上开始进攻的机会。如果没有威廉姆斯的这次表现,或许新奥尔良人根本就没有机会看到胜利的曙光。

战术布置也几近完美,失败者只能接受残酷现实

威廉姆斯所犯的错误在很多人眼里确实是啼笑皆非,也有很多人质疑圣徒教练组的布置存在问题,比如为什么不在后场多布置一些人手,比如防对方接球的防守队员人数不够,诸如此类的马后炮评论也甚嚣尘上。但是从回放录像中可以看出,圣徒的防守策略是十分得当的,反而是维京人的进攻执行存在问题。齐纳姆传球的力度和速度都存在着明显问题,他扔的球太短了,导致外接手迪格斯起跳接球的位置距离边线距离过远,这位外接手在落地之后完成了转身依旧距离边线非常遥远,正常状况下,这个失败的进攻回合是很难完成接球出边线的战术意图的。

在这个关键的回合之前,圣徒队主教练佩顿也很有经验的叫了个暂停,精心的布置了防守策略。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角卫20号肯-克劳利已经按照既定战术卡死了外线,而威廉姆斯显然也是依照战术布置做出了预判,已经拍马赶到卡住了内线,形成了内外夹击之势。反而更有可能是威廉姆斯看穿线路过早因而过于激动,反而是抢拍了,过早到达了位置又不敢做动作去碰触迪格斯的身体,害怕吃到干扰接球的黄旗,这才酿成大祸。其实如果不是威廉姆斯撞倒了队友克劳利,克劳利也极有可能追上迪格斯完成擒抱,从而弥补威廉姆斯的过失。一次错误的擒抱废掉了圣徒精心布置足以赢下比赛的双保险,这样的小概率事件发生,布里斯和肖恩-佩顿恐怕也只能感叹时运不济,造化弄人。但是比赛的结果却是残酷的,成王败寇,胜利者浑身都是闪光点,失败者所剩下的满满的都只是借口。

关键时刻掉链子圣徒问题出在哪?为何比利切克的球队很少犯错

诚然,失误明显是威廉姆斯个人的问题,但是个人的问题归根到底还是要归结于球员日常的训练中存在不足,尤其是比赛环境下的模拟训练是分不开的。人们总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在这个防守回合,威廉姆斯暴露出的问题不是战术层面的准备不足,更不是战术执行力的不足,而是他个人擒抱技术上的准备不足和心理层面的准备不足。在高压之下,如何选择准确而恰当的技术,是门学问,同时也是经验,威廉姆斯是个菜鸟,但这也不是他职业生涯第一次登场比赛,如此关键的时刻,更加需要有人提前就不止一次的告诉他怎么做。

有很多人将失误归结于身为菜鸟的威廉姆斯缺乏大赛经验,慌乱中出错,但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在三年前的49届超级碗上,新英格兰爱国者队阵中在最后时刻完成对西雅图海鹰队神奇抄截的马尔科姆-巴特勒同样也是个菜鸟球员,和马库斯-威廉姆斯出身于犹他大学见过不少大场面,还面对面抄截过公羊队选秀状元高夫的二轮47号秀不同,作为落选秀出身于小学校中的小学校,几乎从未被人提及的西阿拉巴马大学,在进入NFL之前从未见过大场面的巴特勒却能够完成改变世界的抄截,这就需要细细琢磨了。

超级碗之后马尔科姆在面对媒体的时候说:“我知道海鹰队当时想干嘛,因此我抢在他身前接住了皮球。”问题的关键就是巴特勒是怎么知道的?很显然他不是一个先知,突然间的灵光乍现很有可能,但是想到和做到又是两回事强,巴特勒的抄截一看二慢三准每个环节都拿捏的恰到好处,显然和平时的训练密不可分。无独有偶,今年常规赛天王山之战,新英格兰爱国者又是在最后时刻,还是在本方的端区里抄截了大本,在最后一秒钟置之死地而后生,赢下了关键比赛的胜利。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相同的剧本一而再的发生,就不得不让人思考比利切克带领的新英格兰爱国者在平时的训练中是多么的完备,对细节准备的巨细靡遗,为了最后这一个瞬间的防守回合,爱国者全队要准备和演练多少次,这也是爱国者队作为王朝球队十年如一日的强大和稳健,很少在关键时刻掉链子的根源之所在,也是圣徒需要从这场痛苦的失利中需要总结和借鉴的。

结语

马尔科姆-巴特勒的例子告诉我们,经验的积累并不一定需要犯下足够多的错误才能够积累,通过特殊的训练也能够提供一些很有助益的帮助。

我曾经的体育心理学教授在传授课程时提供了一种名为想象训练法的训练思路。在平时的训练结束,缓解肌肉酸痛的时候,花几分钟,去预想一个时间地点和比赛场合,比如是在超级碗这种紧张到窒息的时刻,面对一个必须要完成的擒抱的时候自己要怎么去做,需要注意哪些细节,做好哪些动作要领。一遍又一遍的重复,每一次都完善想象中的一些细节,比如观众的叫喊,比如急促跳动的心跳,比如身边的队友,并试着和有经验的球员去沟通,完善这样的想象,这将对真正的考验到来的时候,保证技术发挥的准确性打下坚实的心理基础。哪怕在关键时刻到来的时候依然会紧张,但是哪怕有一丝丝似曾相识的感觉,这样的心理准备就会对动作效果产生意想不到的助益,甚至可以改变比赛结果。

或许威廉姆斯在下个赛季开始之前,可以去找一下体育心理学领域的专家,去寻求一些帮助,从而更好的走出本场比赛所留下的心理阴影。吃一堑长一智,经历了这一次的磨难,或许真的会成为帮助马库斯-威廉姆斯完成蜕变的契机,小伙子的职业生涯还长,如果善加利用这次事件留给他的精神财富,涅槃重生的他也许在未来能够称为大心脏先生,并用关键时刻的关键表现一雪前耻,为自己正名。

(薛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rkyu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