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史话|平津冰场琐记 皇家冰嬉场门票价竟低廉?

中国现代的滑冰运动是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以后从平津地区传入的,1895年英租界工部局就成立了天津滑冰俱乐部。

五四新文化运动以后开始普及起来,并逐渐从这里向西部的石家庄、太原等地和南部的保定、济南等地扩展,成为华北地区冬季里最时尚的运动。

早期设立的冰场只是对洋人开放,并且大多数是会员制的。随着喜欢滑冰的人越来越多,平津地区设立了一些公共冰场向社会开放,这些冰场各有各的特色,为一方百姓在寒冷的冬季提供了很好的锻炼场所。

史话|平津冰场琐记 皇家冰嬉场门票价竟低廉?

民国时期北海西侧的冰场

先来看看北平的冰场。在北平乃至全国范围内,北海公园冰场都是最著名的。这里在清代就是皇家检阅冰嬉的场地之一,1925年这块过去的皇家禁地向公众揭开了神秘面纱,当年冬天这里就设立了滑冰场,那时的滑冰场是由茶社设立的,位置在漪澜堂前,在冰面上竖起四根长杆,把芦苇编成卷放置于长杆之间,组成一个长方形的冰场。冰场外侧放置一些椅子,可供人休息。

有报纸称:“中外士女,三五成群,或溜冰,或品茶,或步或竚,诚冬季惟一之游乐场”。这样的冰场因就天然冰面做成,由于“主之者不事修葺”,这里的冰面条件一般,但价格比较低廉,每次只收五分。

北海冰面阔大,空气清新,冰场四周风景如画,因此来这里滑冰的人越来越多,于是更大的冰场建立起来了,主办方也开始对冰面进行维护。北海冰场开放以后,每年冬天都会举办盛大的化装滑冰大会,成为不少媒体报导的热点事件。

史话|平津冰场琐记 皇家冰嬉场门票价竟低廉?

1931年2月的燕京大学滑冰场

在北海公园开放之前,要寻找滑冰的乐趣,什刹海是首选。这里以银锭桥为界分成两大块冰面,银锭桥边有经营冰床生意的,乘客坐在冰床上,有人拉着在冰面上飞奔,可以让不会滑冰的人享受到飞驰的感觉。在这里不用花钱就可以上冰玩耍,因此初学滑冰的人特别是周围的学生大多来这里滑冰,如北京大学的滑冰会就是1925年在什刹海冰场设立的。

举办赛事最好的冰场是中南海公园的南海冰场,由于冰场周边有高墙耸立,因此风比其他的冰场要小很多。冰场四周再用芦席进行遮挡,更加减少了寒风的侵扰,是一块理想的天然冰场。北京的全市冰上运动会以及第十九届华北运动会冰上表演大会都曾在这里举办。

史话|平津冰场琐记 皇家冰嬉场门票价竟低廉?

1935年第十九届华北运动会冰上表演大会250米决赛的起点,本届比赛在南海冰场举办。

无论是北海、中南海还是什刹海的冰场,要比哪里面积更大、人更多,与四十多里护城河冰场相比都不在一个量级上。每到冬天,护城河就像一条银丝带环绕着这座古老的城市。那时的交通远没有现在这么便利,于是护城河上的冰床就成了理想的交通工具,从朝阳门到东便门顷刻便至,一路上既可以欣赏两岸的景致又可以体会速度带来的快感,的确是一件美事。护城河上同样有滑冰的人,偶尔也有打冰球的。

再来看看天津的情况。天津的冰场之中比较著名的有两块,一块是英国球场冰场,另一处是俄国公园冰场。

英国球场位于英国租界内,是天津设立最早的一块冰场,1895年英租界工部局即在这里成立了天津滑冰俱乐部(Tientsin Skating Club)。这块冰场是由球场经过人工浇水做成的,四周用铁架和芦席搭成室内冰场,冰场分为一大一小两个部分,小的冰场是专为儿童和初学者设立的。冰场由英国人经营,管理的很是精心,会进行定期维护,因此价格不菲。冰场实行会员制,非会员一般不能入场,家庭季票价格要二十五元,单人十五元,儿童五元,十二岁以下三元,如按次消费,则每次收取一元,周末的时候还会向津门过客开放,每次三元。由于这里的冰场条件好,始于1906年的京津冰球比赛的天津主场一般在这里举行。

史话|平津冰场琐记 皇家冰嬉场门票价竟低廉?

1934年天津俄国公园滑冰场门票

俄国公园(Russian Park)位于原俄租界内,也有人音译为露西亚公园,冰场就海河东岸的天然冰面建成。1924年北洋政府收回俄租界,改为天津特别行政区第三区,简称为特三区,俄国公园随即更名为海河公园。在当时的报刊上,人们习惯称之为俄国公园或者特三区公园。这块冰场由俄国人经营,门票五角,场内设有高矮两种木椅,椅子腿上安装有铁条,供初学者使用。这里冰面开阔,周边环境优美,因此前来滑冰的人比较多,这里也会举办化装滑冰大会。

平津地区不少学校都会在冬天设立冰场供师生使用,其中比较著名的要数燕京大学和南开大学的冰场了。燕京大学是所教会学校,滑冰运动很早就在这里开展,冰场就建在未名湖上,由于良好的滑冰传统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这里成为北京城西北部最好的冰场,附近清华大学的学生以及附近的居民也会来这里滑冰。中国奥运先驱张伯苓领导的南开大学一向以重视体育著称,冰上运动在这里不仅开展得早,而且还进行系统的训练,南开大学1925年便成立了白熊冰球队,1935年因打败俄侨冰球队而名声大振。

除了上述这些冰场,平津地区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冰场,比如通州的潞河中学、北平税务专门学校、天津的意国花园、北洋大学等地都有冰场,这些冰场有力推动了冰上运动的开展。

免责声明

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