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网事】澳网之王修成记 两战奠定小德历史地位

【编者按】《网事》是腾讯网球推出的一档独家原创栏目,主要记载世界网坛的经典故事与经典战役。时光易逝永不回,《网事》帮你唤回记忆,让传奇永驻。

德约科维奇的六座澳网冠军

腾讯体育讯 也许德约科维奇职业生涯总的大满贯冠军到头来还是无法追上费德勒和纳达尔两位伟大的对手,但是至少在一项大满贯赛事中,他已经确定了“史上最佳”的地位。如同纳达尔在法网,费德勒在温网,德约科维奇在澳网的优势也是显而易见的,如今他已经是公开赛年代以来获得澳网男单冠军次数最多的选手,而他在这里奉献的两场伟大比赛,足以奠定其在赛事中的历史地位。

旧王已死,新王当立

不同于纳达尔首次参加法网就能够举起冠军奖杯,德约科维奇在澳网的起步并不是非常顺利,2005年他首次参加澳网,就在首轮吞蛋不敌前赛会冠军得主萨芬,而一年之后再次来到这里他依然没有能够取得胜利,输给了一位名不见经传的选手。到了2007年,德约科维奇的世界排名已经杀进了TOP20,这一次他杀进了第四轮,但是被状态如日中天的费德勒打得毫无脾气。

德约淘汰费德勒

德约科维奇在澳网建立自己的霸权开始于2008年,这一年他的世界排名已经来到了第3位,开始威胁费德勒和纳达尔的统治,这一年的澳网,他在前五场比赛中保持一盘不失,连续击败了休伊特和费雷尔等名将。而在半决赛中他再次遇到了费德勒,这一场比赛是小德在墨尔本的“成名之战”,面对当时世界头号球员,塞尔维亚人尽情展现了自己在贝尔格莱德炮火中练就的扎实技术和强大心理,最终他以直落三盘的方式取胜。

德约家人的言论曾引发争议

这场比赛也让德约科维奇的父母成为了舆论的焦点,他们在小德取胜之后做出了一个抹脖子的动作,而他的母亲迫不及待要在媒体面前宣告:旧王已死,新王当立。这也让小德的胜利凭添了几分争议,好在这并没有影响到他在决赛中的发挥,他在决赛中面对将纳达尔打得毫无脾气的法国猛将特松加,在先丢一盘之后以连扳三盘的方式逆转取胜,摘下了自己职业生涯第一个大满贯冠军。

穆雷成为悲剧配角

2009年澳网和2010年澳网,德约科维奇都止步八强,输给的对手分别是罗迪克和特松加,他的意志品质一度面临舆论的质疑。不过在2011赛季中,德约科维奇迎来了一次足以载入史册的大爆发,去除食物中的麸质让他的身体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这让他在2011赛季一开始就展现出来强大的统治力,他在当年的澳网决赛中击败穆雷再次夺冠,而他的连胜势头直到法网才宣告终止,42连胜!这是一个多么恐怖的数字。

穆雷成为德约称霸澳网的陪衬

而穆雷也就此成为了在澳网的悲情配角,2013年、2015年和2016年,穆雷又先后三次在澳网决赛中输给德约科维奇,目送德约科维奇成为“墨尔本之王”的同时,穆雷也成为了在澳网获得男单亚军次数最多的运动员。

超级马拉松大战拖垮纳达尔

与“虐菜”穆雷狂揽澳网冠军不同,德约科维奇2012年的澳网冠军来得非常特别。他在半决赛中先与穆雷打了一场五盘大战,耗时接近5个小时,这也是穆雷在墨尔本最接近击败德约科维奇的一次。而在决赛中,德约科维奇与纳达尔上演了一场超级马拉松,这场比赛的胶着程度很难用语言来描绘,双方都将自己的每一项技术能力发挥到了极致,面对以跑不死著称的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凭借“橡皮人”的特性磨跨了对手的意志,在决胜盘最后时刻完成破发锁定胜局。

打完决赛的纳达尔与德约都无力站立

这场比赛的耗时长达353分钟,创造了澳网的用时纪录,一个细节足以说明这场决赛打得有多么惨烈——在赛后的颁奖仪式开赛之前,当某品牌赞助商的负责人开始一段冗长的致谢词时,工作人员临时找来两把椅子放在场地中央,在身体已经处于极限的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进行休息,这是网球比赛中百年一遇的镜头,德约科维奇用这场艰苦的胜利再次将自己的名字写进了澳网的历史。

2017年爆大冷 而今迈步从头越

2016年法网夺冠完成“全满贯”伟业之后,小德的状态呈现断崖式的下滑,球迷本来希望他能够在福地墨尔本找回状态,但是没有想到等待他的是又一场噩梦!第二轮面对世界排名在百名开外的乌兹别克斯坦选手伊斯托明,小德完全没有了“墨尔本之王”的风采,他在比赛中的失误多得离谱,而他的击球力度和准度与巅峰时期都判为两人,面对这样一位在自己巅峰时期可以不费吹灰之力横扫的对手,小德居然在鏖战五盘之后败下阵来,损失巨分的同时,也拉开了一个悲剧赛季的序幕。

德约科维奇伤愈回归

这一年德约科维奇仅仅打了半个赛季的比赛,在温网之后就提前结束了赛季的征程。而如今重返赛场的他面临从零开始的挑战,在本届澳网首轮比赛中,德约科维奇直落三盘击败了美国选手唐纳德-扬,依稀让人看到了他巅峰时期的影子。不过小德心里肯定十分清楚,本届澳网的最大热门,属于费德勒,属于纳达尔,并不属于自己,如今他能够做的,就是“而今迈步从头越”。(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