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快船季后赛能淘汰火箭?灯泡组合可吊打他们

火箭和快船本来就恩怨纠葛,2018年1月16日火箭102-113输给快船过后,两支球队更是成为死敌。2017-18赛季常规赛,快船两次击败火箭,如果他们季后赛相遇,快船能淘汰火箭吗?这期《大话NBA》我们将讨论这个问题。

快船季后赛能淘汰火箭? 灯泡组合可吊打他们

火箭实力远高快船

火箭快船已经不死不休

2015年西部半决赛火箭对阵快船,克里斯-保罗因为腿筋伤缺席了前2场比赛,快船仍然势如破竹,大比分3-1领先火箭。按照这个势头,快船本来有机会4-1轻松晋级西部决赛,但他们在人员齐整的背景下,试图回到主场淘汰火箭,结果连败3场,被火箭奇迹般地完成4-3大逆转。

从此过后,火箭和快船结仇,时任快船篮球运营副总裁兼主教练的道格-里弗斯,疯狂挖角火箭,2015年夏天先后签下火箭大逆转的功臣约什-史密斯和帕布罗-普里吉奥尼,试图复仇火箭。不过,史密斯和老普加盟快船过后神奇不再,史密斯还和里弗斯闹翻,加之格里芬和保罗受伤,快船2016年季后赛首轮就被淘汰。

如果说快船和火箭赛场上结仇,可以解释为胜败乃兵家常事,大家还可以假装相逢一笑泯恩仇,那么保罗和格里芬等人的私人恩怨就要严重许多。毫无疑问,在保罗、格里芬、德安德烈-乔丹三个人联手期间,保罗是快船的核心和灵魂,是快船场上的地面指挥官和进攻发动机,但不是所有人都这样认为。

在保罗加盟之前,快船已经连续5个赛季无缘季后赛,其中格里芬和小乔丹联手的2010-11赛季快船只取得32胜50负战绩。保罗加盟这支球队过后,快船立即发生质变,从联盟鱼腩变成“空接之城”,成为季后赛常客。按理说,保罗应该是这支球队公认的老大,球场上拥有绝对的球权,更衣室拥有绝对的话语权,但格里芬不服。

格里芬出道时因为球风暴力成名,人称“白魔兽”,但因为伤病的因素,其后开始转变球风,进攻减少内线强打和扣篮,增加中远距离投篮,同时增加运球和传球,逐渐扮演组织前锋的角色。格里芬这种打法对于延长他的职业生涯有利,但和保罗产生一定的球权冲突,让两人关系产生矛盾——格里芬抱怨保罗太粘球,保罗认为格里芬持球没他高效。

加之格里芬生活在洛杉矶这个花花世界,私生活非常不检点,换女友的频率很高,和保罗的三观不合。保罗是一名智商和球商非常高的球员,但作为球队领袖,平时非常自律,对队友要求也相对严苛,这让他和格里芬的矛盾加深。除此之外,保罗还和里弗斯父子有矛盾,这些原因导致他加盟火箭。

在快船时期,保罗和格里芬等人的矛盾还是以流言的形式传出,2018年1月16日,保罗和格里芬等人彻底撕破脸,让双方的矛盾公开化,并结成死仇,场上到了不死不休的程度。那如果两支球队在季后赛相遇,谁能更胜一筹呢?

路威的快船虚假繁荣

快船“太子爷”奥斯汀-里弗斯休战过后,道格-里弗斯的执教水平仿佛高了几个档次,整支快船似乎摆脱了伤病影响,突然会打球了。小里弗斯连续缺席了9场比赛,快船取得7胜2负战绩,包括目前的一波5连胜。在此之前,小里弗斯参加的比赛,快船只取得15胜19负战绩。很显然,如果要在快船找一个负能量代表人物,小里弗斯应该是全票当选的,其次应该是老里弗斯吧。

快船最近能够暴走的主要原因是路易斯-威廉姆斯大爆发,打出超级巨星级别的表现(笔者注:单就最近的比赛,不是说路威已经是超级巨星)。在过去5场比赛中,路威场均得到34.2分5.6助攻1.8篮板,命中率为49.1%,三分命中率为46.3%,场均投中5个三分,罚球命中率94.1%,场均获得6.8个罚球。北京时间1月11日,在快船125-106击败勇士的比赛中,路威27投16中,三分16投8中得到50分7助攻2篮板,让人惊为天人。

在过去5场比赛中,路威的三分命中率全部超过41.7%,单场三分命中数全部超过4个。路威这种表现哪怕放在全联盟,也是顶级的存在,这让他获得上周的西部周最佳球员。和同时获得东部周最佳的戈兰-德拉季奇相比,路威还要出色许多,这说明路威是近段联盟表现最好的球员。德拉季奇过去5场场均得到21.4分6助攻5.2篮板,命中率为44.9%,三分命中率为28%。

但路威的暴走只能给快船带来虚假繁荣,不可能让快船一下子成为超级强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快船的真实实力放在西部甚至算不上强队,目前还只是季后赛边缘球队。首先,小里弗斯很快将要复出,老里弗斯出于爸爸的爱,一定会让他登场,这对于快船不是好事——小里弗斯进攻起伏太大,组织和防守很差。

其次,格里芬作为快船名义上的老大,现在进攻状态很一般,过去3场比赛有2场比赛的命中率低于40%,在攻防两端谈不上统治力。2017-18赛季,格里芬场均得到22.4分7.6篮板5.4助攻0.8抢断0.3盖帽,命中率为43.2%,三分命中率为33.1%,罚球命中率为80.3%。作为一个内线球员,格里芬的命中率实在有些寒碜。

再次,路威个人有极强的个人进攻能力,他在整个职业生涯都证明了这点,但路威有两个问题非常明显:一、路威的个人防守很差,很容易被对方针对性打爆;二、路威在被对手防守针对过后,进攻容易掉链子,特别是在季后赛的时候,他2017年在对阵马刺的系列赛中打得非常糟糕,这直接导致他被火箭最终放弃。因此,快船要指望路威一直爆发不太现实。

最后,快船没有一套完善的攻防体系。在保罗时代,快船一度以进攻见长,是联盟最会进攻的球队,但在被勇士摁住打了几个赛季过后,进攻特点也失去了。现在快船赢球仍然靠进攻,但他们的进攻效率只排在联盟第8位,防守效率排名联盟第18位。这样一支没有自己明显特点的球队,有点像现在的开拓者,常规赛打打可以,季后赛基本属于一轮游类型。

火箭是真正超级强队

火箭近来打得不好,包括先后2次输给快船,但他们仍然排在西部第二,真实实力仍然是联盟的超级强队。火箭最近战绩不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伤病:一、当家球星保罗和哈登先后受伤,火箭在输给快船的第一场比赛中保罗缺阵,在输给快船的第二场比赛中哈登缺阵;二、核心球员克林特-卡佩拉和卢克-巴莫特受伤,这2名球员一个是火箭的攻防核心,一个是火箭防守体系的核心,他们缺阵让火箭攻防质量都大幅度下降。

在哈登和保罗都健康的时候,火箭的战绩其实非常出色,取得16胜2负战绩,胜率高达88.9%,包括取得一波14连胜。在灯泡组合联手的时候,火箭击败了勇士、掘金、步行者、开拓者、鹈鹕、马刺、雄鹿等现在排名东西部前8的球队,战绩一度高居西部第1位。在卡佩拉和巴莫特在的时候,火箭的防守效率一直排名联盟前10位(现在14位),是联盟攻守最平衡的球队之一。

现在火箭伤病问题逐渐缓解,等灯泡组合联手找到比赛感觉,巴莫特等人重新帮火箭找回令人窒息的防守,那支超级强队火箭又会回来。现在的问题就是,迈克-德安东尼会不会继续坚持他的8人左右的轮换模式。哈登和巴莫特等人复出过后,火箭现在能打球的人很多,替补上就有戈登、杰拉德-格林、巴莫特、PJ塔克、塔里克-布莱克等人,至少有10个可用的即战力。

德安东尼以往的时候,喜欢8人左右的轮换模式,无论替补上的球员健康与否,他都宁愿闲置一些即战力,死用主力和核心球员,结果导致保罗和哈登受伤。特别是哈登腿筋受伤,德安东尼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在哈登受伤之前,他就长时间带伤作战,导致身体劳损,出现腿筋伤这样的伤病。从这个角度来说,火箭季后赛能否保持健康,德安东尼至关重要。

如果火箭保持健康的话,他们就是真正的超级强队,而不是快船这支靠路威打鸡血的伪强队。季后赛交手双方要打7场比赛,这就最大限度的避免了偶然性因素,考验一名球员是不是真正的超级巨星。目前来看,快船没有一个超级巨星,而火箭拥有保罗和哈登两个,这是其一;其二,德安东尼即便轮换方式饱受诟病,但他有自己攻防体系,他的球队本赛季更是攻守平衡,这也不是快船能比的。

结语:快船季后赛打不过火箭

快船和火箭结下死仇,快船在常规赛两次击败火箭,但如果论真实实力,快船如果在季后赛遇到火箭,仍然不是火箭对手。因为快船现在战绩出色,主要是路威带来的虚假繁荣,这支球队实际上问题很多,比如说格里芬不是一个真正的领袖和超级巨星,里弗斯父子“父子情深”等等。而火箭不同,哈登和保罗都是名副其实的超级巨星,他们两个联手时火箭战绩出色,只要他们季后赛保持健康,不要说快船,就是勇士都需要警惕。

快船季后赛能淘汰火箭? 灯泡组合可吊打他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快船季后赛能淘汰火箭? 灯泡组合可吊打他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