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忆当年】意甲黄金十年:无敌米兰+拥有大罗的豪华国米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7日,20世纪90年代,意大利是无可争议的足球足球王国。在这10年里,意甲球队赢得了13座欧战冠军,6次打破了世界转会费纪录,拥有6位金球奖得主,同时拥有从阿斯普里拉到齐达内在内的每一位标志性球星!在第三篇里,我们为您回顾的是创造了58场不败纪录的AC米兰以及莫拉蒂入主之后签入了罗纳尔多的国际米兰。

在圣西罗所向无敌的米兰

无敌的AC米兰

在从尤文图斯签入巴乔之后,加上金球奖得主乔治-维阿,米兰的锋线看起来威力十足。然而,在20世纪90年代初,米兰实力极为强大,荷兰三剑客范巴斯滕、古力特和里杰卡尔德帮助红黑军团在1991-92赛季赢得了意甲冠军,而且从1991年5月到1993年3月连续58场意甲保持不败,这是“无敌米兰”的时代。卡佩罗的执教生涯才刚刚开始,他之前唯一的执教经历就是担任米兰U19青年队的主教练。

1991年夏天,两次为米兰赢得冠军杯的传奇主帅萨基接过了意大利国家队的教鞭,顶替这位主帅似乎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然而,萨基强调高压逼抢的战术体系正在慢慢对球队带来了负面的影响。传奇后卫巴雷西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萨基转变了我们的心态,让米兰达到了很高的水准,尤其是在欧战之中。然而,这也挺疯狂的,一旦我们犯了错误,他总是会很快指出来。在精神上,我们需要休息,卡佩罗明白这种情况。一开始我们对他不太信任,毕竟这是他第一次执教,而这支米兰在前几年赢得了一切。但贝卢斯科尼是对的,卡佩罗解放了我们的思想,我们受到的限制越来越少,而我们得到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在那个时代,贝卢斯科尼做出的大部分决定都是正确的,古力特指出,“他就是你想要的主席。即使他非常忙碌,他也每周都会出现在训练基地,不论事情进展顺利与否。他希望取得成功,希望米兰以某种方式去踢球。”事实证明了他的成功,米兰22个月在意甲保持不败,巴雷西回忆,“不败纪录提升了我们的自信心,我们相信任何球队都很难战胜我们,对我们的对手来说,想要战胜我们也更难了,有时候他们甚至无法冲到我们的球门线。在中场,除了里杰卡尔德之外,我们还签入了阿尔贝蒂尼,我们还有像古力特这样非凡的球员,在卡佩罗执教的第一个赛季,范巴斯滕前所未有的在联赛打入了25球,这是他在米兰的最高纪录。如果不是因为脚踝受伤,他之后的赛季也会延续这样的表现,对我们来说,他的受伤是我们巨大的损失。”

因伤提前退役的传奇射手范巴斯

1992年金球奖得主因为伤病提前退役,与此同时,古力特和里杰卡尔德双双离开了,而从马赛以创纪录的1000万英镑加盟的帕潘也遇到了麻烦。1993年8月,米兰又以创造世界纪录的1300万英镑从都灵签入了伦蒂尼,然而,他驾驶的保时捷冲入了一条沟里,然后燃起了熊熊大火,他的头部骨折了。尽管伦蒂尼在赛季后期复出,但他从来没有恢复到之前的水准。在遭遇了如此之多的挫折之后,卡佩罗执教的米兰仍然在1993-94赛季连续第三个赛季赢得意甲冠军简直就像是一个小小的奇迹,在这个赛季,红黑军团在34场意甲仅仅打入了36球。

然而,凭借巴雷西、马尔蒂尼、科斯塔库塔、塔索蒂和加利组成的防线,他们整个赛季仅仅丢掉了15球。巴雷西指出,“我们是一支防守非常稳固的球队。卡佩罗会根据我们面对的对手来做好准备,他会观看对手的视频,然后找到最理想的战术。萨基执教时,我们专注于防线的组织,而在卡佩罗执教之后,我们会直接盯防对手的前锋。我们中的很多球员一直一起踢球,我们互相非常尊重,关系也很好,我们也会瞎闹一番,还准备了‘饮料’,塔索蒂、加里和马尔蒂尼会在比赛之前把可口可乐、矿泉水和糖混合在一起。这样的时刻很重要,这会让我们不那么紧张。”

1994年冠军杯决赛之前,这样的减压战术创造了奇迹。如果说能够赢得冠军已经让人印象深刻的话,那么考虑到他们遇到了这么多的麻烦,能够以4比0痛击巴萨就太让人惊讶了。1995-96赛季再次赢得意甲冠军是米兰在卡佩罗执教的5个赛季里第4次夺冠,但之后卡佩罗接过了皇马教鞭,这也是巴雷西的最后一个赛季,米兰开始走上了下坡路。接下来的赛季,首战是一场令人难忘的比赛,维阿打入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单刀球,他从本方禁区得球一路杀到了维罗纳禁区后破门。然而,顶替卡佩罗执教的塔巴雷斯成绩不佳,萨基重返米兰也无法阻止卫冕冠军最终仅仅排名第11位。1997-98赛季,卡佩罗又一次回到了米兰,但米兰也只排名第10位。

仅仅一个赛季之后,此前执教乌迪内斯的扎切罗尼接过了教鞭,德国前锋比埃尔霍夫也跟随着主帅来到了圣西罗,他打入了19球,而米兰赢得了10年里的第5个意甲冠军。没有人预料到米兰会赢得冠军,马尔蒂尼承认,“或许我们自己都没有想到,在球员的技术层面上,我们不像其他球队的阵容那么强大,但我们找到了能够夺冠的办法。”

国际米兰的革命

1997年8月31日,德约卡夫走出了球员通道,之后是萨内蒂、西蒙尼,然后就是所有人都想看到的球员:罗纳尔多。自从30年前从博洛尼亚签入丹麦前锋哈拉德-尼尔森以来,国际米兰第一次拥有了世界上转会费最高的球员。在罗纳尔多第一个赛季就打入47球之后,巴萨主席努涅斯宣布罗纳尔多会终身留在诺坎普球场。然而,这却是巴西人为巴萨效力的唯一一个赛季,因为在商谈新合同时谈判破裂,罗纳尔多离开了巴萨。国际米兰同意向巴萨支付罗纳尔多1950万英镑的解约金,格拉斯哥流浪者也希望签入巴西人,但罗纳尔多的经纪人后来透露,流浪者开出的合同有点奇怪,那就是罗纳尔多只能在欧冠出场。

罗纳尔多加盟国际米兰的仪式

在表面上来看,罗纳尔多第一次为国际米兰出场看起来被意甲上了一课,他们主场对阵升班马布雷西亚。巴西人主罚的任意球击中了横梁,之后为布雷西亚替补出场的皮尔洛助攻胡布内尔破门,布雷西亚取得领先,在还有10分钟的情况下,国际米兰看起来要尴尬的输掉比赛了。另一名首次为国米出场的球员拯救了球队。从乌拉圭国民转投国米的雷科巴名气小了很多,但乌拉圭人马上就进入了状态。替补出场之后,雷科巴30码外任意球破门,5分钟之后,他左脚再次主罚30码外的任意球破门。对国米来说,这是一场漂亮的逆转取胜。

对国际米兰来说,这是新的黎明,就在几个月之前,他们在欧洲联盟杯决赛负于沙尔克04,导致罗伊-霍奇森被解职。在离开球场的时候,球迷们将硬币和打火机投向了霍奇森,没能赢得媒体和球迷信任的这名英格兰人迅速辞职。1996年从拉齐奥转投国米并且在对沙尔克04点球决战时罚丢点球的荷兰中场温特指出,“有人批评他没能率领这样一支顶级球队夺冠。然而,他是一个不错的主教练,是个好人。”

特拉帕托尼与德国三驾马车

在20世纪90年代,国际米兰已经两次赢得了联盟杯冠军:马特乌斯、布雷默和克林斯曼组成的德国三驾马车帮助蓝黑军团在1991年联盟杯决赛中战胜了罗马,而在1994年,国米又在战胜萨尔茨堡之后夺冠,当时蓝黑军团签入的博格坎普表现不佳,而球队在意甲仅仅比降级区多出了1分,才避免了自1929年以来首次降级。

莫拉蒂之后接掌了俱乐部,并且开始投入巨额资金,他们以700万英镑从曼联签入了保罗-因斯,英格兰中场两个赛季打入了13球。罗伯托-卡洛斯也为国际米兰效力了一个赛季,但霍奇森让他踢左边锋,这让巴西人感到不满,之后,国米还签入了萨莫拉诺,1997年夏天,蓝黑军团签入了最重要的引援:“现象”罗纳尔多。温特承认,“罗纳尔多确实是最好的球员,他的确是现象级的。他无所不能,而不仅仅是进球。他确实是我一起搭档过的最出色的球员。”

在罗纳尔多效力的第一个赛季,国际米兰就赢得了联盟杯,把上赛季的失利抛在了脑后,而在巴黎王子公园球场3比0战胜拉齐奥的决赛里,巴西人为国米首开纪录。效力蓝黑军团的第一个赛季,罗纳尔多打入了34球,但因为膝盖伤势的困扰,之后四个赛季,巴西人一共打入了25球。在1998年加盟之后,巴乔也遇到了伤病的袭扰,但在转投博洛尼亚之后,巴乔33场打入了23球。

1999年,国际米兰又一掷千金,以创世界纪录的3210万英镑(800亿里拉)从拉齐奥签入了维埃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国际米兰竟然是维埃里在9个赛季里效力的第9家球会,他之前效力了都灵、比萨、拉文纳、威尼斯、亚特兰大、尤文图斯、马德里竞技和拉齐奥,还在1996-97赛季随斑马军团赢得了意甲冠军。然而,不论是维埃里还是罗纳尔多,在效力国米时都未能赢得意甲冠军,在蓝黑军团109年的历史上,这是他们唯一一次没能赢得意甲冠军的10年。罗纳尔多后来指出,“我并不后悔加入国米,在那里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我和球队都不应该因为那些伤病而受到指责。如果没有这些伤病,谁知道我们能够赢得多少冠军呢?”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