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世界杯】小罗——你是恒星,永远的足球精灵!

编者按:随着时间一天天流逝,2018俄罗斯世界杯正逐步向我们走来!腾讯体育特别推出原创栏目【夜读世界杯】:聊世界杯故事,品世界杯人物,带您走进专属于世界杯的璀璨星空!而今天的主题是关于“罗纳尔迪尼奥”,退役的消息如洪灾蔓延般席卷世界,或许你不曾想过,你的名字早已牵动着无数球迷的心。在你短暂的世界杯生涯里,曾惊艳世界,也曾倒在谜一样的德国队脚下。但02年世界杯让你一球成名,让无数中国球迷认识了你;尽管06年的豪华巴西输给了齐达内,但你却是球迷心中永远的挚爱。你是流星,惊艳过时光。你是恒星,永远的精灵。

罗纳尔迪尼奥通过作为其经纪人的哥哥,宣布退役

北京时间1月17日,一直处于半隐退状态的罗纳尔迪尼奥通过他的经纪人阿西斯宣布正式退役。至此,这名今年将满38岁的巴西巨星结束了自己长达20年的足球生涯。罗纳尔迪尼奥的这个决定并不令人意外,毕竟,距离上一次他代表弗鲁米嫩塞出征巴甲,已过去2年多的时间,他都没有踢过一场职业联赛。

但在此之前,只要罗纳尔迪尼奥一天没有宣布退役,人们总是会怀揣着一丝希望,希望还能够在绿茵场上目睹这名坠入凡间的精灵梦幻般的演出。然而,梦总是会醒的,在经历了两年多的考量之后,罗纳尔迪尼奥终于还是宣布退役,继托蒂、皮尔洛、卡卡之后,又一名伴随着成千上万球迷长大的足球巨星跟我们说了再见。

1998-2006,宿命的轮回

18岁的罗纳尔迪尼奥,还不是我们熟悉的长发飘飘

1998年法国世界杯决赛,年仅18岁的罗纳尔迪尼奥目睹了天之骄子罗纳尔多在法兰西大球场的失准发挥,也目睹了巴西被齐达内领军法国队3-0横扫的惨败。当时,率巴西队获得U17世界杯的罗纳尔迪尼奥在巴西国内已是极有名气的天才新星,人们亲切地称他为“小罗纳尔多”——不仅是其名字拼写与罗纳尔多相似,更是巴西人愿他同罗纳尔多一样优秀的期待。

格雷米奥时期的罗纳尔迪尼奥挑球过人

罗纳尔迪尼奥很快用超强的表现兑现了巴西球迷的期待,1998年,年仅18岁的他在格雷米奥的首个赛季就出场23次打入4球,第二年更是坐稳了绝对主力的位置。1999年,在格雷米奥已成长为巴西国内最优秀球员的罗纳尔迪尼奥以火箭般的速度被提拔到了巴西国家队,完成了和偶像罗纳尔多的会师。

1999年,罗纳尔迪尼奥攻克沙特和新西兰大门

“那种感觉就像是电视上的明星,突然走了下来,就在你咫尺之外。”多年以后,罗纳尔迪尼奥回忆起第一次在巴西国家队集训的情景时说:“我是一个幸运的人,刚开始踢职业赛没多久就能够入选巴西国家队,这是很多人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啊!”

1999年美洲杯,罗纳尔迪尼奥打进其巴西国家队处子球

罗纳尔迪尼奥更意想不到的是,他在巴西国家队的上位速度也是超乎寻常的快。1999年美洲杯,罗纳尔迪尼奥进入了巴西队正赛名单,并有4次出场,帮助巴西夺冠。同年,第一届联合会杯,罗纳尔迪尼奥作为巴西队的核心球员出场5次打入6球,其中在8-2横扫沙特阿拉伯的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获得最佳射手和铜球奖,帮助巴西获得了当届比赛的亚军。

2001年,罗纳尔迪尼奥转会巴黎圣日耳曼

从巴西最好的年轻球员到跻身巴西最优秀球员行列,罗纳尔迪尼奥仅用了短短2年的时间,他引起了几乎全欧洲豪门的疯抢。2001年,罗纳尔迪尼奥转会法甲豪门巴黎圣日耳曼,自此他传奇的旅欧生涯也拉开帷幕。

在巴萨时期罗纳尔迪尼奥的“牛尾巴”过人成为了他极具辨识度的动作

罗纳尔迪尼奥也是一名直接任意球高手,他的射门让卡恩毫无反应

5年之后,罗纳尔迪尼奥金球在握,作为梦二巴萨的核心成员早已荣耀等身,堪称世界第一球星。此时的罗纳尔迪尼奥,在巴西也早已压倒了儿时偶像罗纳尔多,成为五星巴西不折不扣的领军人物,2006年德国世界杯,他们志在卫冕。当届世界杯八强战,罗纳尔迪尼奥遇到了8年前他在电视机前目睹击溃巴西的法国,高卢雄鸡的领军人物,仍是那个齐达内。在这一场宿命的对决中,群星云集的最大夺冠热门巴西再度败下阵来,8年前打进2球的齐达内这一次没有进球,却为亨利送出了致命助攻。法国,至此成为了大小罗纳尔多今生难以回避的痛。

2002,小罗结缘中国

2002年世界杯,罗纳尔迪尼奥对阵中国

2002年韩日世界杯,由于中国队首次出现在决赛圈,这届杯赛引起了神州大地数以亿计球迷前所未有的关注。当然,中国队3战尽墨的表现让人失望,但不少中国球迷却因为关注中国队小组赛,而认识了巴西阵中球风那个身材瘦削,但却充满着无尽想象力,拥有潇洒无比球风的罗纳尔迪尼奥。

02年世界杯,罗纳尔迪尼奥对阵中国助攻里瓦尔多,并打入点球

韩日世界杯中,巴西一路过关斩将勇夺冠军,罗纳尔迪尼奥和罗纳尔多、里瓦尔多构筑了无坚不摧的“3R”组合,在8强战同英格兰的对决中,罗纳尔迪尼奥以一记匪夷所思的任意球直接破门,轰开了门将希曼的十指关。至今,人们还在讨论罗纳尔迪尼奥这球是否有意为之。而罗纳尔迪尼奥在多年后亲口回应:“是的,那时候我就是想要射门!”

罗纳尔迪尼奥2002年世界杯诡异吊射攻克希曼十指关

2015年,罗纳尔迪尼奥和希曼在贝克汉姆慈善比赛中相遇,在比赛中罗纳尔迪尼奥又故技重施,可惜这一次却未能命中,希曼也笑着对他竖起了大拇指——“小子,你还想蒙?”

近年来,罗纳尔迪尼奥屡次造访中国

在那届世界杯后,罗纳尔迪尼奥就成为了中国球迷最喜爱的球星之一,他在这里也收获了很多粉丝。在之后,罗纳尔迪尼奥也多次造访中国,为推动中国足球的发展做着自己的贡献。就在去年,罗纳尔迪尼奥还作为形象大使出席了中国包头足球节的活动,在谈到中国足球未来的前景时,罗纳尔迪尼奥说:“中国现在有着质量很高的联赛,青训工作做得也不错,有天我们也可能会在世界杯决赛圈中见到中国队的……”

现在,罗纳尔多退役了,但热爱足球的他不会切断与球迷、绿茵场之间的联系,在未来的日子里,或许他会以一种截然不同的角色重新出现在主流视野里。前两年,我们无法在中超联赛中目睹罗纳尔迪尼奥的风采堪称遗憾,但说不好哪一天罗纳尔迪尼奥会以教练的身份重新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之中呢?

2006世界杯,此生最大遗憾

2006年前后,如日中天的罗纳尔迪尼奥

2006年世界杯开赛前,罗纳尔迪尼奥说:“巴西队的目标只有夺冠。”是的,当时的巴西兵强马壮,老中青三代搭配合理,由金球奖得主罗纳尔迪尼奥领衔,辅以仍在巅峰愈发老辣的罗纳尔多、已成长为绝对巨星的追风少年卡卡、超级中锋阿德里亚诺,更有埃莫森、卡福、迪达、卡洛斯、小儒尼尼奥、卢西奥等一干世界级球星压阵,可谓星光熠熠,号称用不熄灭的恒星。

身披10号战袍的罗纳尔迪尼奥,此时地位已在罗纳尔多之上

确实,当时巴西几乎每个位置都有世界级球星压阵,前场更是号称巴西史上最强级,26岁的罗纳尔迪尼奥、24岁的阿德里亚诺和卡卡、30岁的罗纳尔多,都是欧洲足坛能够独当一面的超级巨星,这一届巴西国家队中的“魔幻四重奏”,其期待值和声望甚至超越4年前的“3R”,巴西完全有机会亲手打破其自1962年以来世界杯再无卫冕的魔咒!

然而,在那场广为人知的8强战中,巴西被呈哀兵姿态,但老兵不死的法国顽强击败,这支群星云集的巴西恒星坠落化成流星,罗纳尔迪尼奥世界杯决赛阶段5场比赛一球不进,赛后也遭受到了媒体的口诛笔伐。

2006年世界杯,罗纳尔迪尼奥的整体表现像这两次传球一样,虽有一些亮点,但无关大局

陷入围剿的罗纳尔迪尼奥没有办法帮助巴西突破法国这一关

输给法国后,罗纳尔迪尼奥也流下了伤心的泪水,他知道这届世界杯大众对其寄予了多大的期待,在接受采访时他向巴西球迷保证,一定会帮助巴西重新夺回世界杯。在那时,26岁的罗纳尔迪尼奥怎么也想不到,这届带给他无尽遗憾的赛事竟是他在世界杯舞台上的绝唱!2010年,30岁的罗纳尔迪尼奥落选,2014年,34岁的罗纳尔迪尼奥突然不复此前一年在米内罗竞技之勇,没能在祖国完成国家队的完美谢幕……

是流星?也是恒星!

近年来罗纳尔迪尼奥已很少出现在主流视野之中

纵观罗纳尔迪尼奥20年的职业生涯,我们很难对其作出一个客观合理的评价。在短时间内,这位足球精灵就收获了世界上绝大多数优秀球员难以企及的荣耀。19岁获得美洲杯、22岁获得世界杯、24岁成为巴萨阵中第一人、25岁之前两获世界足球先生并捧得金球归,成为足球王国巴西阵中当仁不让的头牌,在那个时候,他就像是现如今的C罗、梅西,是毫无争议的世界第一球星。

AC米兰时期的罗纳尔迪尼奥,戏耍尤文图斯后防线

但2006年世界杯后,罗纳尔迪尼奥的职业生涯出现了滑坡,06-07赛季,是他最后一次在主流联赛中打入20个以上的入球。此后,罗纳尔迪尼奥虽然表现不至于说是断崖式的崩塌,但却再也没有办法跻身世界超级巨星行列。31岁,罗纳尔迪尼奥就告别了欧洲主流联赛,返回巴西踢球,35岁,半年出场9次没有取得进球的罗纳尔迪尼奥彻底放空,与绿茵场渐行渐远。

弗拉门戈时期的罗纳尔迪尼奥仍旧能够轻松秀出油炸丸子过人

但罗纳尔迪尼奥一辈子没有当过配角,哪怕是在06年世界杯后逐渐走上下坡路,他的选择永远是能够让其担纲核心的球队,30岁以后他仍旧能够在欧洲顶级联赛立足,但罗纳尔迪尼奥固执的骄傲绝不容许他作为角色球员存在于球队之中,他始终要当那个别人围绕他转的恒星,只有这样,他才能有充足的空间将自己华丽的球技施展给那些喜爱他的观众们。

罗纳尔迪尼奥始终没有忘记,他之所以能够获得万千宠爱,在于其踢球风格太过于美丽。假使有一天,他认为自己无法再踢出理想中的美丽足球,那么他就会毅然决然地选择离开,将那些美丽的回忆永远封存在喜欢罗纳尔迪尼奥人们的脑中——你是恒星,永远的精灵!

作者:仰卧撑-陈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racyz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