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冬奥名将】速滑美女王北星 中国冬奥的一颗引路星

腾讯体育讯 在中国38年的冬季奥运会参赛历史上,有些人的名字因为创造历史而成就了一段属于自己的热血时代,而有些人在奔梦路上激情燃烧却未能点亮属于自己的光芒。王北星,那个等待着自己时代到来的速滑美女,最终还是带着遗憾离开了赛场。但是所谓“腰间宝剑七星文,臂上雕弓百战勋”,作为叶乔波、王曼丽之后的第三代中国速滑领军人物,王北星依旧凭借着自己的功勋继续为中国冬奥闪耀着。

【冬奥名将】速滑美女王北星 中国冬奥的一颗引路星

王北星(资料图)

外训6年 闪耀温哥华

在近20年运动生涯功勋簿上,王北星最耀眼的成绩当属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获得的女子速滑500米铜牌。当时1992年该项目奥运会银牌得主叶乔波观看了比赛直播,觉得外训给王北星带来的变化可喜,还有潜力可挖:“王北星还有后劲,发展前景乐观。她一直在国外训练,她的加拿大外教凯文又把国外先进的理念融入训练中,这对于她的全面发展都有好处。”

从王北星自己来讲,她喜欢温哥华的冰场,就跟在自己的主场没什么两样,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属于“天时、地利、人和”。早在2003年的9月25日,王北星就跟国家队的几个小伙伴一起来到了加拿大的卡里加尔专攻速滑。六年间停停走走,但就只有王北星坚持到了温哥华,因为当时18岁的王北星告诉自己“既然你选择这条路就要走下去!”从去加拿大的第一天起,她就下定决心要一直留在那。

于是,自己照顾自己的日子开始了。每天菜自己买、饭自己做、房间自己收拾,生活自理能力瞬间提升。训练之余还要花一个小时学习英语,闹笑话是难免的了。找不到训练馆她就做一个速度滑冰的模仿动作,热情的外国人就开着车送她到想要去的冰场,“换做游泳的话,我还要找个有水的地方,哈哈。”王北星说道。就在这样充实又自律的生活中,王北星进步飞快,在2003年之前,她在国内比赛里也就是全国前八的水平,但在卡里加尔冰天雪地的四五年里,她已经跻身世界高水平运动员行列,并且获得了冬奥奖牌。

所以,她盼望着四年之后在索契的结果会更好,在力量、速度、耐力方面她还要去努力,她继续憧憬着更辉煌的未来,她说:“王北星时代?我想应该不会太远了!”

最后的战役 泪洒索契

“希望婚礼给我带来好运气,索契冬奥会喜上加喜。我想一定会的!”2013年5月5日,王北星和曾经的省队队友金鑫经过异地恋的考验正式步入婚姻殿堂。而选择在2013年在家乡大庆举办一份简短的婚礼,也是为了给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让步,毕竟,这是王北星向金牌发起冲击的最后时机。

但是现实和梦想总是有差距。王北星因为赛前更换了新冰刀而在弯道连摔了三个大跟头,对之后的正式比赛产生了一定影响,而求金心切的王北星有点慌了,总成绩一下子跌到了第七名。“前300米滑的很好,第二个弯道心里有点不踏实,因为之前摔的跟头都是跟弯道有关系,所以比赛时还是会有摔跟头的阴影。”王北星赛后淡定的描述着场上发生的一切,却在心里翻江倒海,因为她知道,这一场恐怕是自己最后一届奥运会了。“特别是这四年自己都是为了这一个目标在做努力,没实现后心理的落差会很大。”

“我心里在流泪,如果是以前我可能会哭的稀里哗啦了,但是现在我觉得……”王北星用笑容把泪水生生咽了下去,可是眼角的滚烫还是再发威,这一次,王北星真的要说再见了。

【冬奥名将】速滑美女王北星 中国冬奥的一颗引路星

高学历的贤妻良母

转身归来,依旧笑靥如花的王北星已经是一个三岁孩子母亲了,在远离赛场的3年间,她读书生子两不误,成为了学霸辣妈。2014年9月9日,她进入中国人民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这期间王北星的女儿呱呱坠地。

王北星拿出运动员坚韧不拔的本能,大学附近租了房子,白天读书,晚上照顾女儿,她笑着说:“这样带女儿丝毫不比运动员训练轻松”。但她并不觉得苦,“每天晚上看到女儿可爱的小脸,就会觉得所有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2016年6月从人大毕业,王北星又毅然走进北京冬奥会组委会,继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说:“体育人的体育精神依旧在!”就像一首诗里所说:北极星站定了方向,把宇宙中夜游的目光,尽数引向北方。那个曾经耀眼又依旧闪光的王北星,注定是中国冬奥进程中浩然星河之中的一颗引路之星。(撰文/子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