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5岁追梦少年休学练斯诺克 要做杭州版“丁俊晖”

15岁的孩子,没有在学校里读书,而是休学后一门心思打斯诺克。每周训练6天半,每天打球8到9个小时,唯一的休闲节目是玩两把王者荣耀。老爸为了他的球技,将家中生意交给妻子打理,专门陪儿子练球,为此花费已超五十万。他,就是斯佳辉。

每天八九小时浸泡式打球,身边没有同龄人,唯一休闲节目独自玩王者荣耀

15岁追梦少年,要做杭州版“丁俊晖”

有天赋的孩子能否不走寻常路,迈出第一步前需慎重评估

比赛经常以小胜大

老爸说他“天生要吃这碗饭”

前不久举行的杭州市斯诺克六红球积分排名总决赛上,钱报记者见到了这位台球少年和他的父亲。在这些斯诺克好手中,15岁的斯佳辉显得稚嫩,坐在角落里的他和父亲格外安静。

“去年和丁俊晖打球时,两人个子差不多高,今年他一下子蹿到了一米八一。”看着一旁玩手机的儿子,斯培均有些自豪,“无论身体素质还是肩膀宽度,他天生就要吃斯诺克这碗饭。”

斯培均是诸暨人,在杭开一家台球房,四五张台球桌,都是小台(打八球的小球桌)。那时候,斯佳辉每天放学后的第一件事是去台球房看别人打球。就这样耳濡目染,5年前,首次拿起了球杆,不料表现出了极高的天赋。只玩了一下午,就赢了一个经常来打球的小伙子。之后只要有空,斯佳辉就到台球房里练。三个月以后,在这里已无敌手了。

“他的体育成绩一直很好,乒乓球、跑步都是强项。”看到儿子在台球方面有天赋,又这么喜欢,斯培均在下沙为儿子找了位教练,开始基础训练。

2013年,斯佳辉第一次走上了赛场,去上海参加一场青少年比赛。比赛间隙,陪同前往的斯培均和一位宁波选手的父亲聊天,了解到对方儿子比佳辉大两岁,已经不上学了,全身心地投入台球训练,经常飞到广东去练球,希望有朝一日能练出成绩来。

那次上海之行,父子俩不仅捧回了亚军奖杯,也受到了启发,想试着走走职业道路,父亲决定陪儿子去广东东莞系统地学台球,“这个决定家里人都挺支持的,倒是外面有些人认为孩子还小,我们有点鲁莽。”

每天练球八九小时

唯一消遣玩王者荣耀

刚跟父亲去广东练球时,见不到母亲的佳辉还会哭鼻子,现在早已习惯了。过年放假两天回家和母亲长时间相处,还让他有点不自在,“我跟我妈吵不起来。”

每周练球6天半,每天8到9个小时,只有半天休息时间,去逛逛超市散散步。作为老爸,斯培均虽然心疼,却不敢放松:“体育这条路没那么好走,而且没有回头路。不敢给他放松,怕一放松就散。”

斯佳辉每天唯一的娱乐消遣是被准许打两把王者荣耀。“真的只有两把!就算都赢了也没办法继续玩。还是打球赢了比较开心,特别是跟势均力敌的对手。那感觉,多爽。”

一边练,一边赛。除了新疆、西藏,其他城市都留下了他和父亲征战的脚步,“有一次买错票了,坐了二十几个小时的硬卧。上场的时候我眼睛都是肿的。”佳辉笑着说道。

自从打算走职业道路后,斯佳辉基本放弃了文化课,和以前的朋友也几乎断了联系,少有的同龄人基本都是竞争对手,所以他也会想念读书时光,“读书的时候羡慕职业选手,等到自己走了这条路,又觉得还是上学好玩。”

“丁俊晖”模式越来越多

迈出第一步需认真评估

斯佳辉目前在国内青年斯诺克中排名第15、中国职业斯诺克排名48,这对才4年球龄的他来说是个不错成绩。

有时斯培均也会纠结,儿子的人生只有一次,这样做到底正不正确?4年时间里,他将家中生意交给妻子打理,专门陪儿子练球,花费已超五十万。“这一路走来,和预想的没有太大偏差。现在让他跟不同的人多打多练多学,博采众长。我也在慢慢放手,准备两年内送他去英国打职业赛。”

世界斯诺克选手里,佳辉最喜欢的是“火箭”奥沙利文,“强得跟妖怪一样。虽然他不像塞尔比参加那么多赛事,但只要他打了,就都是高水平的对决。要是能和他打上一场,那真的是没遗憾了。”

小小年纪,球技如此了得,经历又如此不同,圈子里的人自然都在关注斯佳辉的成长。而据了解,这几年不止杭州,我省宁波、温州等其他城市休学练斯诺克、想走职业路的孩子也渐渐增多。

“这些孩子的确有天赋,进步很快。不过,台球毕竟是项绅士运动,还是要学习台球的精髓和底蕴。如果只是照搬以前的方法,不一定利于孩子的成长。”我省的斯诺克选手叶伟文说。

杭州市台球协会秘书长赖建国表示,让孩子走怎样的人生道路,这是每个家庭的选择。但其中无论时间、金钱,都要投入很多,而未来回报无法预知,所以需要各自好好评估。杭州这几年一直在推行“体教结合”模式,就是在一些学校里设置特色体育项目,引进专业教练教技术,这样“两手抓”,让有体育特长的孩子未来不至于有短板。“不过台球是非奥项目,目前还没有这样的特色学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