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解析奥巴梅扬替代桑切斯 枪手球迷理应更开心

腾讯体育讯(文/MATTIAS KAREN, ESPN作者) 在欧洲足坛冬季转会窗口重新开启之后,加蓬前锋奥巴梅扬与英超豪门阿森纳走得很近。只要能够顺利登陆酋长球场,那么奥巴梅扬完全有能力让阿森纳死忠迅速忘却球队失去桑切斯的痛苦。

奥巴梅扬拥有比桑切斯更强的得分能力

在过去几个赛季里,奥巴梅扬无疑是全欧洲最为优秀的得分手之一:数据显示,在之前两个完整的赛季里,这位加蓬国脚前锋在各项赛事中总共为多特蒙德射入了79粒进球,而同期桑切斯的进球数则要比“美羊羊”足足少了32个。当然,在送走桑切斯、迎来奥巴梅扬之后,阿森纳球迷依然会心怀疑虑,因为他们并不确定,这位加蓬快马能否成为智利“大腿”的直接替代者,万一他成为又一个身价奇高但表现一般的拉卡泽特……

不过笔者坚信,奥巴梅扬必定能够迅速融入阿森纳的技战术体系。接下来我们将从如下几个角度来分析、讨论这个问题。

1. 姆希塔良到底来不来?

今年冬天,全世界阿森纳死忠热切盼望的一个结果,无疑是温格教练能够让奥巴梅扬与他的前多特蒙德队友姆希塔良在酋长球场重新聚首。在2015/16赛季——也即奥巴梅扬、姆希塔良共同效力于多特蒙德的最后一个赛季,这两位进攻型球员联手为“大黄蜂”射入了62粒进球,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目前,阿森纳希望将姆希塔良纳入到桑切斯的转会交易当中,虽然球员经纪人米诺-拉伊奥拉放出话来称“姆希塔良还没有点头同意加盟枪手”,不过现在看来,这笔交易极有可能最终完成。

只要阿森纳能够顺利签下奥巴梅扬、姆希塔良,那么在后半个赛季里温格手中的牌面实力,无疑将会强于桑切斯在队的前半个赛季。当然,如果温格教练真的希望将球队的理论实力转变成实打实的胜利的话,那么他就必须尽快帮助奥巴梅扬、姆希塔良融入球队,必须让两名高水平新援迅速与厄齐尔、拉卡泽特形成积极的“化学反应”。

如果奥巴梅扬加盟阿森纳,那么温格教练就必须在战术层面上做出一定的调整,因为他必须找到一种让拉卡泽特与“美羊羊”能够联袂冲锋陷阵的战术。重新回到4-2-3-1阵型当然是备选阵型之一,不过这套打法将迫使拉卡泽特或者奥巴梅扬当中的某一个必须要去打边路。

从个人风格特点上来分析,实际上拉卡泽特和奥巴梅扬都能踢边锋,不过现在看来,或许让拉卡泽特转战边路是最为合乎逻辑的选择。首先,在与桑切斯同时披挂上阵的时候,拉卡泽特就踢过边锋,因此他完全具备给奥巴梅扬“打副手”的素质和能力;其次,奥巴梅扬的身材相对更高,这位加蓬前锋显然更加适合承担在对方禁区内施以最后一击的任务。

在最为乐观的情况下,冬窗关闭之后阿森纳的前场四人组,将由两名欧洲足坛的顶级前锋(奥巴梅扬、拉卡泽特),以及两位久负盛名的助攻大师(厄齐尔、姆希塔良)来组成,这无疑是一套非常犀利的进攻组合。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厄齐尔在今年1月继续留守酋长球场。

如果阿森纳无法在冬季转会期间得到姆希塔良的话,那么温格教练将会转而求购法甲球队波尔多的巴西年轻边锋马尔科姆。虽然后者在欧洲足坛的声望远逊于姆希塔良,然而他和奥巴梅扬的到来,依然能够给阿森纳的攻击线带来积极的影响。

2. 双前锋?

如果阿森纳未能签下姆希塔良、马尔科姆这样的攻击型前卫,而仅仅买入了奥巴梅扬这样一位得分手的话,那么或许坚持进攻三叉戟阵型,将成为温格教练最为合理的战术选择。当然,该阵型并非没有问题,比方说在前场进攻三叉戟的体系当中,谁踢箭头人物、谁与厄齐尔一道组成双前腰,这些都是需要温格教练解决的问题。

现在看来,如果温格果真坚持进攻三叉戟阵型的话,那么拉卡泽特是最有可能被“教授”拿来“牺牲”的人。本赛季开战之前,温格教练多次在热身赛中安排拉卡泽特位置后撤到攻击型前卫的位置上,一旦桑切斯转会离队,那么这位法国前锋是最有可能接替“智利大腿”出任阿森纳“副攻手”的人。

当然,如果温格教练变阵为双前锋阵型的话,那么拉卡泽特和奥巴梅扬便都能够出现在自己最为擅长的锋线位置上。不过我们不能忽视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作为当今国际足坛的顶级名帅之一,温格教练并不是非常喜欢双前锋阵型,在桑切斯、拉卡泽特同时在队内的情况下,“教授”宁可安排法国中锋吉鲁打替补,也不愿祭出双前锋阵型,便是明证。

值得关注的是,奥巴梅扬早已用自己在多特蒙德的出色表现证明,他完全能够与另外一名中锋球员共存。实际上,在2013/14赛季的某些时候,奥巴梅扬便曾经与波兰前锋莱万多夫斯基有过非常不错的合作经历。

综上所述,如果奥巴梅扬果真在这个冬天转会加盟阿森纳的话,那么他在温格战术体系中所占据的位置、发挥的作用,将直接取决于枪手在今年1月还能买到哪些球员。当然,现在我们至少可以确定一点,那就是虽然奥巴梅扬甚至具备比桑切斯更强的得分能力,然而他在阿森纳队中所发挥出来的作用,与“智利大腿”截然不同。

(罗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