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武磊:不担心在国足不进球 自己很有自信

撰文 李旭

“没有拿到冠军固然有遗憾,但整个球队和我个人都是(升入中超以来)成绩最好的一年。我们三线作战情况下战斗到最后,自己也有20个进球创造了赛季新高。”

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武磊如此定义刚刚过去的2017年,而亚冠淘汰赛首回合与恒大一役,在他的脑海里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

展望2018,武磊坦言有一种时不我待的感觉:“我们崇明这批队员,一起拿了中乙、中甲的冠军,希望可以一起捧起中超和亚冠的奖杯。”

面对腾讯体育,武磊表示不担心自己国家队不进球。

2017瑕不掩瑜 亚冠打恒大最难忘

腾讯体育:间歇期里,佩雷拉成为球队新主帅。冬训也开始一段时间了,对于新教练有了一定的了解吧?

武磊:主教练刚来,最近一段的训练主要还是贯彻战术理念,练得东西比较细。总体上来说,他是属于欧洲现代性的打法。

腾讯体育:他会带来一些不同的东西么?

武磊:新教练也是很有激情,要求一两脚球的快速传接,互相之间要大声呼应。

腾讯体育:孔卡归队了,埃尔克森也是面貌一新,球队现在有浓郁的竞争氛围?

武磊:竞争氛围很好吧。新教练来了,大家都想在教练面前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不管是外援还是国内球员,积极性都很高。

腾讯体育:怎么定义刚刚过去的2017赛季?

武磊:去年不光是我,包括整个球队都是(升入中超以来)成绩最好的一年。没有拿到冠军固然有遗憾,但三线作战情况下战斗到最后。我自己也有20个进球创造了赛季新高,整个感觉是不错的,希望可以保持住自己的状态。

腾讯体育:你也说留下一些遗憾,比如亚冠半决赛输给浦和以及足协杯决赛的失利。失利是刻骨铭心的,但也将成为球队新赛季继续前进的积淀?

武磊:肯定是这样。比如两年前我们在亚冠惨败给全北,去年更进一步。有了对阵浦和的经验,相信新赛季我们会更进一步。

腾讯体育:现在还会回想同申花的决赛么?

武磊:刚结束的时候,确实整个球队和自己,感到挺遗憾的。最近不会回想了,毕竟新赛季马上开始了,重要的是全力做好备战工作。

腾讯体育:整个2017赛季,哪场比赛印象最深?

武磊:还是亚冠淘汰赛主场打恒大吧,我们都了解恒大实力,做好了困难准备,但是谁也没有想到,会打出那么大的比分。当然客场去了天体,他们的发挥也很出色。

腾讯体育:新赛季的目标?

武磊:2018年会继续努力。我们一起拿了中乙和中甲冠军,希望拿到中超和亚冠,这是我们崇明这批人的梦想。

腾讯体育对话武磊

不担心在国家队进不了球

腾讯体育:你在同恒大的那场亚冠淘汰赛首回合比赛里梅开二度,尤其是第一个进球非常漂亮,曾诚几乎都没有反应。

武磊:其实当时没有想那么多,我一个人带球,队友都在我身后,到了差不多位置就起脚了。

腾讯体育:那是你上个赛季最漂亮的进球么?

武磊:作为我来说,每个进球都很重要,至于哪个进球最漂亮最完美,真的没有考虑过。我想,漂亮的进球永远会在下一个吧。

腾讯体育:20个进球是你个人赛季新高,也连续5年荣膺中超最佳本土射手,但在荣誉面前,你总给人宠辱不惊的感觉?

武磊:正因为连续当了5年,所以压力会很大。假如有一年不是我的,可能外界会质疑你不行了,真的每年压力都很大。

腾讯体育:像朱广沪、李金羽等等教练球员都曾在不同场合提及过,要蝉联一项荣誉的付出和面对的困难。

武磊:的确是不像外界看上去那么简单。对于我来说,球队每年都在变化,主教练、外援不一样,自己在球场的定位和职责也会相应地改变。最满意的,自己都能够从变化中尽快适应,每年创造出很多的得分机会。

腾讯体育:上赛季上港三线作战都最后一刻,你基本保持了全勤,身体上有反应么?

武磊:面对三线作战比赛没有任何问题,在我这个年龄最重要的是多打比赛,不是考虑体能啊什么的,面对这样的比赛节奏,职业球员完全能够应对。

腾讯体育:去年一共打了多少场比赛?

武磊:50多场吧(加上国家队)。

腾讯体育:你们医务组有一种电击疗法,效果好但是很疼,听说埃尔克森在治疗的时候都疼哭吧。但是你在做完一次后,主动要求做第二次?

武磊:那是去年第一场亚冠小组赛对阵首尔,比赛前四五天脚不舒服,我心里也是特别着急。

腾讯体育:你不怕疼么?

武磊:真的很疼。但是第一次做好后确实有效果。这种治疗越疼,越有效果,因为找到位置比较准。打首发的比赛非常重要,自己不想因为伤病在比赛中影响发挥。

腾讯体育:2017赛季中超颁奖礼,徐根宝指导关于你在国家队表现的那番言论,让我们这些旁观者都觉得有些意外。你当时在现场感到尴尬么,毕竟这原本是一个颁奖典礼。

武磊:我觉得很正常吧,这么多年下来,他一直在鞭策,觉得我们一直达不到他的要求。其实也正是他的这种要求,我们不断努力提高自己。我印象中我们很少能够达到他要求,即使达到了,他还会把目标提高。我们这批人都已经习惯了他的鞭策。

腾讯体育:当时你的回答很坦承,是不是自己平时也在思考这个问题?

武磊:现在媒体球迷都在说我国家队不进球的事情,自己也考虑过这个问题。自己还是很有自信的,并不是很担心自己在国家队进不了球。

武磊表示年轻球员应该自信

年轻球员首先要自信

腾讯体育:U23新政的大背景下,年轻球员的培养成为关注的焦点。你在14岁踢中乙,还记得第一场比赛?

武磊:第一场乙级联赛是在崇明,对垒丽江。那个时候没有太多的感觉,就像徐指导说的,用锻炼的心态去踢,还真没有“第一场职业比赛”那么神圣的感觉。从小到大都是和比自己大的人在踢,也是把那场比赛当做一种锻炼。

但是到了中甲,第一场印象蛮深刻的——没有想到第一场比赛就首发,冬训的时候都是替补角色。在准备会上,徐指导宣布我是主力的时候都懵了,完全没有想到会首发。所幸,比赛中发挥不错,创造出了一两个机会。

腾讯体育:在你刚进队不久,徐根宝就断言“一个武磊值3000万”,压力大么?

武磊:压力肯定是有的,从小关注度很高,大家对我的期望很高。当然这也是鞭策,要把握好自己,走得更高更远。

腾讯体育:第一次听到“一个武磊值3000万”时,是什么感觉?

武磊:那时候太小了,没有这样的概念。但是到了中甲、入选国青之后,确实感受到了不一样。因为我进球能力比较强,一段时间不进球,各种质疑会扑面而来。在中甲最后一年进了17个球,很多人都会说那是在中甲,到了中超身体对抗和激烈程度都不一样。我在中超的第一个赛季进了15个球,又有声音说,这只是第一年……可以说一路从质疑中走来,好在自己能够保持住好的状态。

腾讯体育:如今,面对外界的质疑,你处理得越来越好。

武磊:现在基本上能很好去面对。哪怕有些球没有打进的时候,自己能够更加开朗地去面对,不怀疑自己。

腾讯体育:曾经钻过牛角尖?

武磊:也不是牛角尖,就是很不服气。我进那么多球的时候,你们为什么不说,几个球不进就说得很厉害。

腾讯体育:现在是怎么想的?

武磊:有欣赏你的人,肯定也会讨厌你的人。最重要的是保持自己的状态,不断地去进球。

腾讯体育:有什么经验和建议给年轻球员呢?

武磊:自信。不能说因为自己年纪轻,打高水平亚冠和中超就怯场。自信最重要,相信自己有能力。

腾讯体育:从你的经历看,遇到一个好教练也至关重要吧?

武磊:遇到好教练是必须的。除了徐指导,换做其他任何一个教练来带,我都出不来吧。从小比别人矮很多,身体也弱,徐导看重我,给我机会。另一方面,教练给了机会,年轻球员也要把握住,这点也非常重要的。如果几场比表现不出来,教练可能就会考虑用别的球员。

腾讯体育:中超新政的大背景下,年轻球员成了香饽饽,受到的诱惑非常多。

武磊:在中甲的时候,就有很多中超球队来挖我。坚持下来走到现在,因为我始终相信只要有能力,不管在哪里、有没有政策,都会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作为球员,最重要的还是保持状态,在场上和场下都做好自己所应该做的。

腾讯体育:徐指导一直说,他挑选球员除了看球技,也看重人品。

武磊:球员在十七、八岁的非常关键,遇到好的老师和教练,树立正确的人身观。不仅仅在足球上,更是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吕文君是超级奶爸 女儿就像小情人

腾讯体育:早结婚是你的梦想,有了孩子之后对你的改变在哪里?

武磊:更加成熟了。包括对家庭照顾的更多,现在训练完和比赛完,都想第一时间回家,也让我平时的生活更加规律。

腾讯体育:你们这一批老东亚都已经结婚生子,平时会交流育儿经么?

武磊:会交流吧。吕文君是超级奶爸,他的孩子最早出生,平时说得比较多。

腾讯体育:网上流传着一段视频,你在读王朔的《致女儿书》,很感人。

武磊:家里的老大是女儿,老二是儿子。作为我来说,还是比较喜欢女儿,都说女儿是爸爸的小情人。王朔的那段话,真的说到了我的心坎里。

腾讯体育:有评价认为你是未来国足5年的核心,你会对自己有这样的期许么?

武磊:足球不是靠一两个人能够改变的,毕竟是整体运动,还是希望中国足球大环境里能够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人多了、基础好了,整体水平提高了,国家队才会越来越好,而不是靠一两个人。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