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冬奥秘事】冰球曾属夏奥?美消防员曾带队夺冠

腾讯体育讯 距离平昌冬奥会还有24天!

作为众多冬季运动中竞争最激烈的项目,冰球起源众说纷纭,但目前公认是1855年加拿大金斯顿举行了有纪录以来首次比赛,随后才开始向欧洲推广。

虽然如今NHL(国家冰球联盟)隶属美国四大职业体育赛事,但其实加拿大才是这个项目真正的王中王。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历届冬奥会上,冰球的那点事!

因为广受观众喜爱,其实早在1920年比利时安特卫普奥运会上,冰球就已经亮相。但注意,正式承认的第一届冬奥会可是1924年的法国夏蒙尼!?没错,冰球第一次亮相的是夏季奥运赛场!

后来,这场比赛被追认为首届世界冰球锦标赛!

在第五届瑞士圣莫里茨冬奥会上,共有9支队伍参加冰球比赛—其中美国共有2队:一支属于美国奥委会;另一支属美国业余冰球协会(AHA)。而令人奥组委非常伤脑筋的是,两队为了谁才是“正牌”闹起了内战。

美国奥委会表示:如果东道主接受AHA球队参赛,他们就退出本届冬奥会;AHA球队却有着国际冰联撑腰—不让我们参赛,就别想得到办赛经费。一边是恶霸一边是财神,在很伤一番脑筋后。圣莫里茨奥组委做出决定,宁丢脸不丢钱,让AHA球队参赛。

随后国际奥委会眼看要闹大,就从中调(dao)停(luan),因此这届比赛有一个令人感叹皆大欢喜(鸡飞蛋打)的结果:美国奥委会派出的球队代表美国参加开幕式,但不正式比赛;AHA球队参加比赛但不计名次,以表演的方式完成奥运之旅。

纵观历届冬奥会,有一个非常令人感慨的数据:

虽然美国NHL(国家冰球联盟)是全世界最高层级的冰球赛事,但之于奥运会,美国队表现虽然优秀,其实男女队加起来总共只拿到过3枚金牌,可他们的银牌数高达11,总计16块奖牌也排在第二位;加拿大以13金5银2铜成为当之无愧的王中王;虽然苏联队在二战后到上世纪80年代末总共9届比赛中拿下令人瞠目结舌的7金1银1铜,但因为遭遇解体,如今已风光不再。

令人感慨命中克星的是,让苏联队饮恨拿到铜牌(1960)和银牌(1980)的,恰好都是美国,而美国队正好就是这两届比赛的冠军。

1960年美国斯阔谷冬奥会前夕,面对已经拿下上届金牌来势汹汹的苏联队,美国这边却因为糟糕的管理和主教练的一意孤行陷入了危机。

在火烧眉毛的紧要关头,参加过1948年冬奥会、如今已退役做消防队员的杰克.科尔兰挺身而出,他果断办理了停薪留职,以队长之职妥善处理内部矛盾。

在至关重要的循环赛中,不仅以背靠背的形式力克苏联和加拿大,带领一群刺头们首次捧起了美国第一枚冬奥会冰球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澳大利亚冰球队在22届共94年的冬奥会历史中,仅有的一次入围奥运就是1960,他们毫无意外的排在九支队伍的最末尾。

(唐雪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