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西亚裁判成中国球队躲不开的劫?2018亚冠咋办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7日,有一种无奈叫“朝中无人”,U-23国足就遭遇了这样的窘境。包括亚冠在内的亚洲赛事,中国球队被中西亚裁判下“黑手”,已经是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情,法加尼的明目张胆,则再次敲响警钟。【

中西亚裁判专黑中国球队?

亚冠小组赛阶段,由于回避原则,执法东亚区比赛的裁判多数来自中西亚地区,中超球队遭遇误判、错判的一幕屡见不鲜。不可否认,误判、错判是足球赛场再习以为常不过的一件事,但在亚冠赛场,以阿联酋、伊朗裁判在执法中超球队时出现的“怪异”一幕最多。

当然,中国裁判前往西亚执法,有马宁这样连出红牌却博得当地媒体称赞的情况,也有傅明这样出现争议判罚被报道的现象。只是从误判、错判发生的频率来看,阿联酋和伊朗裁判,“针对”中国球队有些太过明显。

法加尼可以说是中国球迷的老朋友了。

法加尼+多基,伊朗双雄让人难忘

阿里雷扎-法加尼和穆罕辛-多基2名伊朗人,以及中国球迷熟悉的阿联酋人哈桑,是在中国球队身上“犯错”最多的裁判。

刚刚在U-23亚洲杯目送中国队出局的法加尼自然不用多提,除了恒大在世俱杯以及中超赛场被法加尼各坑过一次外,中国队2015年的亚洲杯也被法加尼吹罚过点球。亚冠赛场,鲁能2011年的亚冠比赛,正是在法加尼的“主导”下,导致爆冷被印尼的阿雷马逼平。此外,2011年的亚洲杯,即便作为第四官员,法加尼还提醒主裁罚下过时任国足主帅高洪波。

多基堪称是中国球队的苦主

多基的名字更是如雷贯耳,其十余年的执法历史,就是中国球队的血泪史。2005年的亚冠,多基罚下鲁能的郑智和巴辛,导致鲁能2-7惨败伊蒂哈德制造了“吉达惨案”。2008年的亚冠,罚下过国安的周挺,1年后,又在亚冠罚下国安的郎征。最著名的则是2013年的亚冠小组赛,恒大客场挑战浦和,多基2次判罚给主队点球,里皮和张琳芃先后被其罚上看台,恒大进球先被吹越位紧接着改判为有效。同年,国安和首尔的比赛,首尔外援安迪尔森吃到3黄才被罚下场。

至于国字号方面,多基更是中国队的“刽子手”,2008年东亚杯中国VS朝鲜,多基出示2红12黄罚下杜震宇和徐云龙;2009年亚预赛,中国客场2-3不敌叙利亚,多基判给叙利亚2个点球;2011年奥预赛,中国国奥两回合1-4不敌阿曼,多基90分钟常规时间内先后罚下中国国奥主帅布拉泽维奇、门将教练以及队员曹赟定,并且吹掉了中国国奥的一粒好球。

由于昏庸的执法,多基多次被亚足联“处理”,2013年多基本人宣布退出裁判圈,但随即又回归,2014年一度被亚足联弃用,但2015年亚冠再次复出执法。

哈桑成中超球队苦主,见其色变

与法加尼和多基,既坑中国国字号球队,又坑中超的亚冠球队相比,哈桑出现误判或者针对中国球队不利的判罚,多数出现在亚冠赛场,由此获得了“中超克星”的名头。

2010年才成为国际级裁判的哈桑,2013赛季执法亚冠人和与中央海岸水手的比赛,判给对手一粒莫须有的点球,还将时任人和主帅宫磊罚上看台,随后宫磊冲其做出数钞票的手势,被禁赛1场+罚款5000美元。1年后的亚冠,哈桑又在国安和广岛三箭的比赛中,将马季奇罚下,而赛后球迷普遍认为其量刑过重。

西亚裁判总能给中国球队留下很深的印象

哈桑最著名的一次执法是针对恒大,2014赛季亚冠1/4决赛首回合,哈桑罚下了张琳芃、郜林,导致恒大0-1负于西悉尼。由于不满判罚,时任主帅里皮与哈桑理论,结果遭到亚足联的追罚,恒大的卫冕之旅由于次回合不仅缺兵少将还没有了主帅,最终戛然而止。

因为哈桑的“恶名”,恒大一度在2015赛季的亚冠面对柏太阳神时申请更换裁判,亚足联最终同意了恒大的请求,改派其他裁判执法恒大比赛。当然,哈桑此后执法恒大比赛时,还遭到广州球迷的“问候”。

此外,12强赛国足客场2-3负于韩国、0-2不敌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也是由哈桑执法,随后上港也在2017赛季亚冠遇到过哈桑,但总体而言,哈桑这几次的执法都没有太多争议的地方。但因为恒大的那次“遭遇”,让其“美名”远播。

“黑”中国球队的何止伊朗+阿联酋裁判

中西亚裁判在执法中国球队时出现“昏哨”的概率极高,但不代表东亚裁判就不会对中国球队“下手”。2011年的卡塔尔亚洲杯,国足和卡塔尔遭遇时,韩国裁判金东进就直接“倒向”了主队。此外,金东进还“见证”了国足1-5惨败给泰国二队的那场比赛。

日本裁判西村雄一则在2005年东亚杯“黑”过国足,开场5分钟就让郜林代李玮锋受过被红牌罚下,随后又罚下真正的“肇事者”李玮锋。2014赛季的亚冠决赛次回合,西村雄一又多次出现误判,沙特球队阿尔希拉尔最终无缘冠军,澳超球队西悉尼流浪者爆冷问鼎,赛后,沙特足协上诉,西村雄一被亚足联禁哨半年。当然阿尔希拉尔无缘冠军,与首回合的执法裁判法加尼也有“关系”,西村雄一和法加尼联手制造了那届亚冠的最大冷门。

科威特裁判赛义德-卡米尔,则在2004年亚洲杯决赛“送”给中国球迷痛苦的回忆,将日本队的手球误判为好球,导致中国队1-3告负,无缘首次捧起亚洲杯冠军。

朝中无人,2018赛季亚冠咋办?

明显在裁判问题上吃亏,而且还是有苦难言,U-23亚洲杯被卡塔尔淘汰之后,中国队领队在安慰球员时说了这么一句话,“34年我们都过来了,这些我们都经历过,你们这次算什么。”可见,中国球队在裁判问题上永远是“被动”的一方。

但不得不提的是,国足2001年10强赛过关,与朝中有人有着直接的关系。明显的吃亏,也是最近十几年才出现的问题,尤其是这次U-23亚洲杯,中国队在家门口却遇到完全不同的判罚尺度。朝中无人,是直接的关系之一,此外,落后要挨打也是中国足球人需要深思的问题之一,如果要在比赛中让裁判公平一点,中国足球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至少我们要让对手“臣服”。

2018赛季的亚冠,中超BIG4不可避免再遇到法加尼、哈桑之流。恒大2015赛季有过申请更换掉哈桑的经历,与恒大本身的强烈要求,以及中国足协最终“帮忙”有关,但哈桑随后还是有执法恒大的经历。再次遇到这些“苦主”裁判,中超球队应该如何应对?

(扎库米)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