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托马斯不是骑士救世主 骑士阵容仍需磨合

两个赛季以来,我一直在表达着这个观点:在进攻上,小艾塞亚·托马斯和欧文不是一个级别的运动员。他的个人攻击能力,远在欧文之下。

当我在上赛季提出这个观点的时候,曾经遭遇到凯尔特人铁粉的怒喷:场均28分的小托马斯,凭什么进攻能力远在当季场均25分的欧文之下?

当然,现在他们大概又无比赞同我的说法了。

很正常,球迷们只用立场思考。而事实终究是事实。

当骑士的人员终于基本齐整,除了罗斯和久伤未愈的香波特,其他人已经各归本位,人们期待着小托马斯——在夏天的交易里得到的最重要筹码,也是最晚亮相的一个,能够像一针强心剂,让老迈的骑士能在赛季中期重聚生气。但事实恰恰相反,自托马斯复出以来,骑士7战5败;在他上场的5场比赛里,骑士最少一场丢110分,其中连续三场失分127以上。至昨天被勇士攻下118分之前,骑士的防守效率已跌至联盟第29位。

我早说过,托马斯不是救世主。骑士的问题在防守,托马斯提升不了防守。

请注意,我并不是说,骑士迄今为止崩盘式的四连败,责任都在托马斯。但在很大程度上,这就是托马斯归位之后,骑士整个阵容、人员轮换、打法磨合必须重来时遭遇的暴击。赛季过半,当强队们已经完全磨合成型,正向最佳状态前行时,骑士却如破碎的拼图,面临重新组合。

所有的一切,从托马斯的进攻开始。

像文章开头写到的那样,骑士和骑士球迷终于意识到,托马斯不是欧文那个级别的攻击手。当然,伤愈复出的托马斯还没进入最佳状态,他的下肢力量不足影响了他的加速和弹跳,他的急停跳投高度明显不足。他会打得更好。但无论如何,托马斯不是欧文那样,能在总决赛上面对勇士,杀下40分,在第七战里投中生死球那个级别的运动员。

我的意思是,因此,你不能像用欧文那样用托马斯。在波士顿,托马斯场均28分,他有大量的无球空切,史蒂文斯教练用繁复的定位掩护为托马斯创造机会。托马斯在那样的体系里打出了职业生涯的巅峰,但骑士完全不同。

极端的球迷会说,骑士没有体系。你也可以说,骑士是完全建立在个人能力上,由个人能力带动整体的体系。这里没有那么多无球,没有设置那么多掩护。给你一个挡拆,要的就是你用个人能力来解决问题。欧文就是这样在詹姆斯身边杀出来的。迄今为止,骑士看上去就是简单的希望,小托马斯能代替欧文的角色。

你能感到,托马斯现在的角色比他过去简单化了。在波士顿,他还有很多穿针引线。但在骑士,每个人仿佛都在鼓励他攻——站在勒布朗身边,组织是勒布朗的事儿,你就是攻。几场比赛以来,当我看到托马斯的比赛方式,你猜我想起了什么?

不是波士顿越来越像领袖的托马斯,是更早在国王、在太阳,狂风骤雨,拿球就干,抬手就扔的托马斯。

可在这样简单的方式里,面对顶级球队,他没有像欧文那样得分如探囊取物的能力。何况,他还在痊愈和恢复里。当防守开始重视和针对他,罩住他,不让他投篮,逼他突破,内线在篮下等待矮小的他,托马斯完全失准。最近三场,托马斯47投15中,三分球18中2,3场一共罚球2次,几乎形不成杀伤。面对勇士,他开局手感不错,上场复出以来最长的32分钟,但最终命中率降至21中8,三分7中1。

托马斯的归来和疯狂进攻,引起了一系列连锁反应。作为重要攻击点的乐福,在托马斯在场时,投篮次数明显下降。近三场托马斯上场的比赛里,乐福一共投篮24次得30分;托马斯没打的那场(客场被步行者逆转),乐福14中8拿下21分。

与此同时,托马斯疯狂的进攻选择,成了压垮骑士防守的最后一根稻草。不只是他的身高成为对方攻击的重点,更在于他旋风式的抢攻和误攻。骑士是全联盟最老的球队,他们实际上非常注重节奏。他们强调快准,但他们的快,是必须有把握的快,绝不能乱跑。可小托马斯的速度,比队友们快了两档。他飞到前场,在队友们还毫无准备的时候就扔了出去。一旦投不进,老迈年高的骑士根本无法退守。

再提醒一遍,并不是说连败的所有责任都在托马斯,但这就是托马斯归来,骑士重新组合和磨合的必经之路。两周以前,我曾经写过——波士顿在明,克里夫兰在暗。这就是我要说的,没有人知道,小托马斯复出之后,骑士究竟是什么样。

当然,现在并不是终点和结局。依然没有人知道,再给他们三个月时间,在常规赛结束的时候,骑士是什么样。幸运的是,他们还有足够长的时间去彼此学习,重新组合阵容。骑士得清楚,不能用使用欧文的方式使用托马斯。他们需要时间训练,需要队友给托马斯创造机会。托马斯也得清楚,他是一个重要的发起点,但他得注重突破之后给队友创造机会。他也必须意识到,自己是在全联盟最老的球队里打球,全队没有几个人能跟着他打冰球般的快攻。

主教练泰伦·卢和管理层需要思考下面的事情:继续用托马斯首发,什么时候把特里斯坦·汤普森拿回首发阵容,加强高度和篮板?如果不拿回汤普森,是否考虑把托马斯放到第二阵容,彻底解放他的进攻?如果托马斯在第二阵容,怎样和韦德共存?罗斯如果复出,远投能力不足的他能作为第一阵容里和勒布朗搭档的后卫吗?这一季冲击冠军的希望,值得他们在交易截止日期前付出篮网的签位吗?

泰伦·卢像摆弄着一张有些拼板怎么也插不上,摆不好的拼图,迫切等待着一段相对难度较低的赛程,为他们缓解压力和回暖信心。骑士还没完蛋,因为勒布朗还在那里。他距离个人职业生涯的3万分只有咫尺之遥。只要有勒布朗在,希望就还在。没辙了的时候,就指着他了。

泰伦·卢肯定是这么想的。大伙儿都是这么想的。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