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韦德36岁生日快乐!篮球世界有种精神叫闪电侠

2018年1月17日,韦德36岁了。

过35岁生日时,韦德效力的球队还是公牛。那一天,公牛主场98-99不敌独行侠,韦德21投8中,17分5篮板2助攻1封盖,他的个人正负值是可怜的-19,全队最低,终场前0.6秒,韦德仓促出手的投篮没能命中。35岁的生日,多少有一些遗憾和落寞。

韦德36岁生日快乐!篮球世界有种精神叫闪电侠

一年匆匆而过,韦德的公牛3号球衣换成了骑士的9号球衣。他也从先发变成了替补,可是36岁的生日,陪伴韦德的却是内心的纠结。

骑士在这一天没有比赛,但之前的四场比赛,他们全输了。这是一支过去三个赛季都杀入总决赛的球队,可韦德已经十天没有品尝过胜利的滋味。

骑士距离榜首的凯尔特人越来越远,而身后的热火又步步逼近。他们需要尽快走出困境,而那把钥匙可能就在闪电侠的手中。

他是骑士的X因素

对勇士那场比赛的半场结束前,韦德抢到汤普森的身前,完成了一次机警的抢断,他像闪电一般冲向前场,把球往天上高高一抛,跟进的杰夫-格林将球狠狠地砸进篮筐!那一刻,闪电侠仿佛又让人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可是下半场韦德投丢了6个球,骑士也没能抵挡住勇士疯狂的反扑。

“我们必须找回投篮的状态,必须命中更多的投篮,”韦德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告诉詹姆斯,‘勒布朗,今晚我应该会失眠,我会一遍遍回顾自己下半场投丢的6个球,我会思考如何才能给这支球队带来提升,特别是球队第四节开始阶段的表现。 我们都需要通过比赛来提升自己’。”

韦德已经不像年轻时那么快了,冲击力也没年轻时那么强了,但他仍然被看成是骑士的X因素,是骑士能否在今年一路杀进总决赛并再次和勇士叫板的X因素。

在韦德本赛季打过的比赛中,只要他的得分能达到至少16分,骑士的战绩是7胜1负,他的进球至少6个,骑士的战绩是10胜2负,而他的盖帽至少两次,骑士的战绩是8胜1负。显然,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韦德能够表现出色,骑士的胜率就会更高一些。

按目前的阵容来看,小托马斯已经被放进先发阵容,罗斯还在养伤,所以韦德是第二阵容的领袖,他不但需要自己进攻,而且需要盘活替补阵容的进攻。因此,只要韦德表现得好,通常替补阵容的整体贡献就好,相应的,骑士的比赛就会更流畅一些。

韦德36岁生日快乐!篮球世界有种精神叫闪电侠

詹姆斯和韦德是多年好友

人人都希望看到詹韦连线,但从骑士的全队利益出发,教练组还是更希望把韦德放在替补席上。他能扮演好第六人的角色,比在先发阵容中更能减轻詹姆斯身上的压力。

赛季迄今为止,韦德场均贡献11.1分3.9篮板3.8助攻,22次得分上双,3次得分上20分,其中两次替补出场拿下20+10的数据。最经典的是对快船一战,韦德曾在第二节单节独得17分,骑士需要更经常看到这样的韦德。

本赛季,韦德已经送出27次封盖,排名骑士队内第二位,他的生涯封盖总数达到827次,追平了文斯-卡特,成为了NBA历史上盖帽次数第二多的后卫,仅次于乔丹的893次。

关键时刻,骑士不仅需要韦德的进攻,还需要他的防守。

他对前任满是祝福

36岁的韦德,是一个更成熟的球员。他爱这支骑士,也爱自己效力过的热火和公牛。对于自己待过的球队,他的心里满是祝福,即便在那里并不全是美好的回忆。

芝加哥公牛是韦德的家乡球队。离开热火时,他想过在芝加哥退役,但最终还是只在那儿效力了一个赛季。在本赛季开始前,他和公牛达成了买断协议。离开公牛后,韦德并没有抱怨过什么,相反,他称赞了这支球队的年轻球员以及主教练霍伊博格。看到公牛本赛季的进步与成长,韦德更是为他们感到高兴。

“作为这项运动的球迷,以及上赛季和其中一些年轻人共事过的球员,能够看到年轻的公牛这样成长起来真的太酷了,”韦德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弗雷德(霍伊博格)和他的教练组干得不错!”只是公牛前面的坑挖得实在太大,因此虽然最近一段时间他们的战绩非常出色,但依然只排在东部第12位,距离第8位的活塞还差6个胜场,领先东部倒数第一的魔术也只有4.5个胜场。

韦德36岁生日快乐!篮球世界有种精神叫闪电侠

韦德永远那么重情义

36岁的韦德没有忘记以前效力的球队,同样没有忘记曾经同队的队友。德拉季奇当选本周东部最佳球员后,韦德第一时间发推送上祝福,并写道:“我会投戈兰-德拉季奇一票,他应该获得首次入选全明星的机会,教练们并没有在睡觉。”

韦德和德拉季奇曾经在热火共事过一个多赛季,即便他和热火有些不欢而散,但对于热火的队友们,他依然十分关注,也和绝大多数人保持密切的联系。

热火老将海斯勒姆曾公开表示希望韦德能够最终回到热火,并以热火球员的身份和他一起退役。海斯勒姆的这一愿望并非不可能实现,都说落叶归根,如今韦德前往骑士是为了和好兄弟再一起努力争夺一次总冠军,他没有排除重返热火的可能,而未来这很有可能会成为他的下一站选择。

他的衣钵后继有人

不知不觉,韦德已经36岁了,闪电侠的职业生涯毫无疑问已经进入末期。但人们不用担心他的衣钵没有人继承,韦德的大儿子扎伊尔,如今已经可以完成漂亮的大风车灌篮。都说詹姆斯有望父子同场竞技,其实韦德同样有希望在NBA赛场上和儿子相遇。

扎伊尔今年15岁,他还在高中打球,目前身高大约是6尺2寸。扎伊尔的篮球天赋极高,他不但具备韦德的速度和弹跳能力,更值得一提的是三分球同样是扎伊尔的拿手好戏,他是一个非常全能的球员。早在2016年9月,詹姆斯就承认在安东尼、保罗、韦德和自己的孩子中,扎伊尔-韦德是最具篮球天赋的那一个。

韦德36岁生日快乐!篮球世界有种精神叫闪电侠

韦德儿子球技了得

全明星周末上,扎伊尔还跟着韦德一起参加了全明星队的训练,甚至得到了科比等球星的亲自指点。有名师指导的扎伊尔,进步也是飞快。娴熟的运动技巧,似乎能看到保罗的影子,精准的中投,有甜瓜的风范,而闪电般的速度,能看得出来是遗传自他的父亲。

按照这个岁数来算,扎伊尔如果只在大学打一年就参加选秀,那将是2021年的选秀大会,那时候韦德还不到40岁。如果韦德的身体状态保持得好,他还是有不小的可能打到那个赛季。届时,要是他能和扎伊尔在球场上较量一番,倒是不失成为一段佳话。

36岁的韦德,依然在场上努力拼搏着,但迟早有一天,他会像科比那样与我们告别。即便我们再也看不到他那风骚无比的突破,但我们始终明白——

篮球世界里,有一种精神叫闪电侠。

(罗罗)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韦德36岁生日快乐!篮球世界有种精神叫闪电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