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泳者】三冠震惊美国泳坛 她或是中国女泳新希望

1月11日,巴厘岛阿贡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高达2500米,并引发了周边地区的轻微震动。1月12日,来自中国的一座“小火山”也开始喷发,并且持续了三次。李冰洁——从2017年游泳世锦赛惊艳世界的中国“天才少女”,在2018年初依旧迸发着王者般的活力。

在美国冬训的她,在14日结束的2018年度美国职业游泳系列赛首站比赛中,一个人获得了200米、400米、800米自由泳三枚金牌,征服了大洋彼岸的游泳王国,就连世界知名的《游泳世界》杂志也惊叹于这来自冰冷1月的好成绩,特意将版面奉献给她:“李冰洁1月游出4分06秒”,可见小姑娘这座不停歇的“活火山”已经在新年伊始在世界范围内展开了燎原之势。

中国泳坛“天才少女”李冰洁

最闪耀的小女王

李冰洁的第一次火山爆发,来自2017年的重要赛事:世锦赛。在女子400米自由有比赛之前,大部分观众几乎都不知道李冰洁是谁,也对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不抱希望。但在李冰洁在夺得女子400米自由泳铜牌之后,这个15岁的小姑娘一下子就托起了中国女泳的明天。之后的800米自由泳银牌并刷亚洲纪录、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一下子让她成为孙杨之后,中国队内获得本届世锦赛奖牌最多的人,在孙杨王者独自荣耀的今天,中国女泳终于出现了一个可以并肩作战的小女王。

但李冰洁并不是从石缝里蹦出来的,人们对于她的惊艳,主要源于对于她的陌生,了解她的人知道,其实直冲云霄的气势后面多少有些悲壮,因为这样的荣誉本应该在前一年就到来。2016年,李冰洁错过了她最最向往的里约奥运会。

“2016年冠军赛之前练的非常好,但是四月的奥运会选拔赛没有比出来,当时很失望。”在这世上,阴差阳错本就是平常,只是当时14岁的她还第一次经受这样的打击。

2016年的全国冠军赛上,李冰洁在400米预赛的成绩游进了奥运A标,这样看来在决赛全力以赴,14岁的她进入里约奥运大名单完全不是问题,但决赛里的第四名彻底断了这个念想,再加上200自第十一,800自第七,头一次让李冰洁知道了生活中的不如意到底是怎么个心酸的滋味:“其实,我吃了很多苦,经历得也比同龄人多。这些都让我比同龄人思想更加成熟。”

困难即便是苦的,也有存在的意义,对于失败者而言是灾难,对于成功者是涅槃。李冰洁显然是一只正在腾飞的凤凰。

绕不开的莱德基

本次美国职业游泳系列赛上,李冰洁的头号对手就数莉亚·史密斯了,她是短池世锦赛女子400米的冠军,但如今她报名却未现身,李冰洁就少了一个对比的对象。但她却总有一个绕不开的对手——莱德基。

莱德基在女子泳坛的地位当然不必多说,再加上她21岁的年纪,还能持续在赛场呼风唤雨,但是随着李冰洁的出现,我们也对打破这种令人窒息的统治,有了新的盼头。伴随着李冰洁在世锦赛颁奖台上成为莱德基“左膀右臂”的还有一种声音“什么时候超越莱德基?”

哪怕是回到自己的主场——全运会,一个人独揽女子400、800、1500米自由泳以及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四枚金牌和两项亚洲纪录,人们关心的还是何时打败莱德基。

要说小姑娘真的很与众不同的是,她不像一般的小牛犊,有的腼腆害羞,有的大大咧咧,而她最为沉着又不卑不亢:“莱德基是我偶像,我会全力去追赶,希望能够尽快赶上。”这样直接又得体的回答,让一众记者们对这个还未成年的小姑娘刮目相看。

为了早日实现这个诺言,李冰洁每天都付出着实实在在的努力,她每天7点起床,晚上10点半休息,一天保持两堂训练课,每堂课游7000米,一天下来能游个15000米,这是一个15岁小姑娘的训练量。今年冬天,李冰洁也走上了外训的道路,她来到了美国继续着披星戴月的训练生活,她这样总结自己的日子:“运动员的生活从没有过年节假日,只有赛前和赛后”。她早就明白,想要成大事,必须耐得住寂寞。

泳池边的小文青

除了金牌和掌声,2017年末,李冰洁收获着来自国内外的认可,美国《游泳世界》评出的年度最佳新人,她和匈牙利的米拉克当选;总局颁发的2017年度体育运动奖章,也有李冰洁的“一半”,这一年她获评中国十佳劳伦斯最佳新人奖,她说:“我更愿意把它看成是对我们所有年轻运动员的激励!今天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新起点,新征程,我们年轻一代要在这个新时代里,以新气象,为国扬威。”作为一个00后运动员,她要让更多人爱上游泳这个项目,李冰洁也以自己鲜明的个性和多才多艺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游泳新粉丝。

看书、学英语和弹尤克里里是李冰洁的日常,在她看来,看书是为了让自己成长,学英语是为了方便日后比赛的沟通,弹尤克里里和唱歌是为了舒缓情绪。今年才16岁的她是个十足的小文青,能把自己的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能将自己的命运控制在在自己的手中,这才是忘我勇敢、独自坚强的中国泳军新生代的力量所在。(撰文/高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