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坏小子”的慈善之路:除了篮球 我们还能做更多

(文/ESPN Chris Forsberg, 翻译/欣悦)

每次去波士顿儿童医院之前,马库斯-斯玛特都思绪万千。这里不仅带给过他无数的感动与激励,还一次次让他陷入悲痛。十多年前,斯玛特的兄长正是因为身患癌症而英年早逝。

“坏小子”的慈善之路:除了篮球 我们还能做更多

绿军悍将斯玛特

他用爱帮助患病女孩

波士顿儿童医院的六楼是儿童肿瘤住院区。2016年一个9月的下午,斯玛特来到了萨米-杜布瓦的病房里,认识了当时只有16岁的杜布瓦。小姑娘来自美国新罕布什尔州林奇市,一个多月前刚被诊断为患有高危型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她是一个狂热的垒球迷,显然,在斯玛特到来之前,小姑娘对这个NBA球星一无所知,但对于即将到来的这个大明星,她仍然满怀期待,并向护士询问道我应该在斯玛特到来时如何表现。彼时的杜布瓦刚刚在骨髓移植前接受了一轮诱导化疗,护士们都告诉她:不要紧张,做你自己就好。

于是,这个联盟中以身体强壮、球风强硬闻名的硬汉跟患病的少女相遇了,二人靠投掷飞镖和泡沫球比赛打破了初识的尴尬,并慢慢建立起了一种情感上的联系。与杜布瓦飞镖大战之后,斯玛特问杜布瓦她有什么爱好。小姑娘说:“我喜欢尤克里里。”话罢,小姑娘拿起琴为眼前这个大个子表演了一番,之后还身体力行,教斯玛特该如何弹奏。“如果他能戴上跟我一样的粉红色假发,那一定会很有意思。”

2016年12月,凯尔特人队参加了波士顿儿童医院的节日盛典,斯玛特也随队参加,他仍然挂念着杜布瓦,他问护士杜布瓦是否还在医院接受治疗。杜布瓦在同年的十月下旬接受了骨髓移植,捐赠者是一位来自波兰的33岁的男性,而杜布瓦也在十一月康复出院,可是出院不久之后,杜布瓦又不幸感染,再次回到了医院。凯尔特人12月的访问,斯玛特邀请主教练史蒂文斯以及队友特里-罗齐尔、乔纳斯-杰雷布科一起给杜布瓦一个惊喜。

很庆幸,在与凯尔特人众将见面之后,杜布瓦的康复速度也快得惊人。2017年夏天,她再一次康复出院,也终于可以跟新罕布什尔州的垒球队一起旅行,她甚至在接球区成功完成了接球动作,虽然球最后出局,但是杜布瓦的母亲萨米表示:“看到孩子顺利康复,我们比得了大满贯还要开心。”在缺席了整个2016-17学年之后,杜布瓦终于返回了她的高中继续学业,她的理想本来是成为一名整形科护士,但是现在的她想成为儿童肿瘤科护士。

在本赛季开赛前,斯玛特被授予新英格兰浸会医院的社区荣誉奖。在颁奖典礼上,杜布瓦也来到现场为斯玛特助力。斯玛特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他用质朴真挚的语言解释了慈善对于他的重要性,在场的观众、包括他的队友,都被默默感动。活动的最后,身体痊愈的杜布瓦朗读了自己写给斯玛特的信,她表示在与癌症抗争的过程中,斯玛特的帮助和鼓励对于自己意义重大,这股力量帮助她坚持下来,直到完全战胜病魔。

“坏小子”的慈善之路:除了篮球 我们还能做更多

萨米-杜布瓦与斯玛特

2018年1月,杜布瓦和父亲一起来到了伦敦,1月12日,二人出现在了凯尔特人对阵76人的伦敦赛现场。与斯玛特一起站在舞台上,是凯尔特人三叶草基金会为杜布瓦准备的新年惊喜。三叶草基金会筹集了超过100万美元的善款,头号大奖是与凯尔特人队一起进行为期一个礼拜的伦敦游,并且现场观战与费城76人的伦敦赛。小姑娘十分兴奋,她与亲戚朋友们分享在伦敦的所见所闻以及英国美食,而最让她开心的还是,在那些与病床作伴的痛苦岁月过去之后,她终于可以亲自为她喜欢的球星欢呼喝彩了。

凯尔特人执行董事会成员兼意甲罗马足球俱乐部联合会长詹姆斯-帕洛塔,以4万5千美元的出价赢得了当晚的现场拍卖。帕洛塔和典礼当天的主持人、同样也是凯尔特人队频道的解说员麦克-戈尔曼一起来到了杜布瓦的家。去年新加盟凯尔特人的凯里-欧文也在晚会当晚宣布同样为本次活动捐款4万5千美元并且提供伦敦赛的球队服装。

面对来自帕洛塔和欧文的慷慨解囊,斯玛特表示:“我简直不敢相信发生了什么!杜布瓦和她的家人肯定会为这份惊喜欣喜若狂。我和我的队友、同事们都想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提供的不仅仅只有篮球。我们是社会中拥有相对多财富的群体,作为一个运动员,我们总需要通过媒体告诉众人,我们可能会有负面新闻,但我们同样致力于传播社会正能量。“

他成为“坏小子”只因生活所迫

众所周知,斯玛特并不是一个与负面新闻绝缘的运动员。早在2014年2月,还是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牛仔队大二球员的他,在球队对阵德克萨斯理工大学的比赛中,因为与现场球迷发生争执、进而怒推球迷而被禁赛三场,这一事件也受到了全国上下的关注。一时间,斯玛特的暴躁性格遭到了质疑,社会各界也在热议这一事件是否会影响斯玛特在当年选秀市场上的热度。这时,斯玛特人生中的伯乐——凯尔特人队的篮球运营总裁丹尼-安吉站了出来,他在ESPN的采访中,公开表示了对斯玛特的兴趣,同年,凯尔特人用首轮第6号签,将斯玛特招致麾下。

本赛季,斯玛特已经进入联盟的四个赛季了,他仍旧是那个风评两极分化的人物。他顽强的防守态度,在比赛中屡建奇功,帮助球队在关键时刻脱离险境。与此同时,斯玛特的投篮能力却广受诟病,生涯投篮命中率35.6%,三分球命中率更是仅有29.1%。尽管如此,凯尔特人主帅布拉德-史蒂文斯仍然表示:“斯玛特为球队胜利注入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斯玛特表示:“我很感恩,球队给了我舞台,也同样给了我一条传播善举、改变自我的道路。可以说,没有他们的选择,就没有今天的我。

提到”坏小子“斯玛特的经历,就不得不提到他生命中另一个重要人物——兄长托德-威斯布鲁克。当斯玛特谈到如兄如父般的威斯布鲁克时,他说当自己还是个九岁孩童时,他就告诉母亲,自己最想要的假期就是与身体状态每况愈下的威斯布鲁克一起过最后一个圣诞节。那一年,斯玛特的兄长们为弟弟人生中第一个灌篮赞叹不已,而小斯玛特仍旧在心里为哥哥祈祷着,直到2004年1月9日,在与白血病斗争了15年之后,威斯布鲁克还是被病魔夺去了生命,享年33岁。年仅10岁的斯玛特,还是没能留住他的兄长。

不久之后,斯玛特最好的朋友之一也在达拉斯郊区因遭遇枪击丧命。斯玛特也逐渐堕落,成为了恶霸和小偷。然而命运并没有停止对斯玛特的捉弄,在威斯布鲁克去世之后,他的另一个兄长迈克尔差点被可卡因夺去性命。“那段日子是我人生中最为黑暗的时光,没有方向、没有目标,似乎我的人生即将这样匆匆而逝……而这时,我的球队凯尔特人出现了,它帮助我选择了一条完全不同的路,这个决定改变了我的人生。”

“除了篮球 我们还能做更多”

斯玛特选择在社区医院做慈善,不仅可以让他发挥来自职业运动员的积极阳光,像杜布瓦这样的患者,也同样改变着斯玛特。他创立了“YounGameChanger”基金会,旨在帮助患有慢性病儿童的家庭,以及来自美国大城市低收入地区的运动员。斯玛特的队友杰伦-布朗说:“从外表上看,斯玛特是一个完完全全的硬汉,但不为人知的是,他跟那些生活中体贴热情的人毫无差别,他也是一个有着柔软细腻内心的人,没有他的帮助,杜布瓦没有办法来到伦敦。”斯玛特的另一个队友艾尔-霍福德补充道:“斯玛特是一个外表强硬内心柔软的硬汉,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人,你会觉得很安心。毫无疑问,在球场上的他很难缠,但是球场之外,他又是一个心怀慈悲的善人。”

“坏小子”的慈善之路:除了篮球 我们还能做更多

杜布瓦和她的家人与英国顶级名厨戈登-拉姆塞合影

上赛季,斯玛特在常规赛和季后赛总计97场的比赛中都戴着写有“#Sammystrong”的橙底白字手环,唯一一次手环在场上掉落的时候,是对手对斯玛特无球犯规时不小心将手环拽断。在NBA 2k online的比赛中,斯玛特也一直腕戴手环。橙色是自己大学球队的代表色,这个手环也与他的莫西干发型相称,他用这种方式,传达着对杜布瓦的美好祈愿。他说:“每当我遇到困境,我会看着这个手环,它永远提醒着我是多么幸运,我们永远无法理解正处于困境的人,正经历着怎样的痛苦挣扎。”斯玛特说:“这个手环对我来说意义重大,而我到今天还保存着我和杜布瓦相遇的那天她送给我的头发。“自从与斯玛特认识之后,杜布瓦成为了凯尔特人的忠实球迷,当看到斯玛特戴着的手环,杜布瓦说:“我很感动,斯玛特永远在心里支持着我。”

“坏小子”的慈善之路:除了篮球 我们还能做更多

斯玛特戴着印有#SammyStrong的手环

杜布瓦的故事就这样告一段落,但是斯玛特的慈善旅程仍旧马不停蹄,也许就像他说的:“除了篮球,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

“坏小子”的慈善之路:除了篮球 我们还能做更多

扫码下载最火的NBA竞技手游《最强NBA》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坏小子”的慈善之路:除了篮球 我们还能做更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