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六年患难与共一夜消散 此战过后保罗快船恩断义绝

1月16日,火箭客场102-113负快船,保罗得到19分6篮板7助攻,这是他自转会后首次对垒老东家。在过去的六年中,保罗作为洛杉矶的“船长”,引领着快船乘风破浪,那是保罗与球队,与队友相互陪伴的旅程。

然而,任何美好的故事,都有大幕落下曲终人散的时候。2017年夏天,保罗提出了转会要求,快船将他送到了火箭,他与快船的故事就此定格写入历史。

今天,保罗带领新东家对垒昔日旧主,两队接连爆发冲突。尤其赛后,保罗、哈登、阿里扎、格林四人冲入快船更衣室,点名找格里芬和小里弗斯,幸而被保安拦下没有演变为肢体冲突,现场甚至有警察介入,场面一度非常混乱。

而这次的混乱,对保罗和格里芬而言也大概是一次彻彻底底的了断,保罗与快船六年的患难与共一夜消散,此战过后恩断义绝了。

还记得空接之城吗?

2011年12月14日,保罗被黄蜂交易到快船。那时候的快船是鱼腩球队的典型代表,在得到保罗之前的14个赛季,他们只进过一次季后赛。这支球队不缺天赋,但他们缺少一个将球友的天赋集结在一起,然后以正确方式释放出去的人,保罗就是这样的人。

保罗的到来,引爆了快船蕴藏的篮球才华,保罗装配弹药,格里芬与小乔丹负责起飞轰炸,快船从之前的死气沉沉,成为了拥有华丽球风,让球迷热血沸腾的空接部队。

成绩说明一切,保罗在快船的六年,快船连续闯入季后赛。要知道,保罗加盟之前,快船在41年时间里总计才进了7次季后赛,最大的成就是连续三年获得季后赛门票,而那已经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事情了。

保罗效力快船六年,其中五个赛季常规赛胜场达到50+,唯一例外的是2011-12赛季,那一年因为停摆常规赛压缩到66场,快船赢了40场,胜率为60.6%,如果按照82场计算,同样能达到50胜的水平。在快船队史中,总计5次单赛季常规赛胜场50+,全部创造于保罗带队期间,2013-14赛季的57胜是队史纪录。

在快船的六年中,保罗场均贡献18.8分9.8助攻2.2抢断,两次成为联盟助攻王。保罗带动了全队,让快船在他的肩膀上成为了一支稳进季后赛的劲旅。拥有保罗的六年,是快船队史前所未见的强盛期。当保罗离开的时候,快船官方向保罗致谢,这并非例行公事的客套,是保罗让这支曾经人见人欺的球队,在过去的六年中昂首阔步。

带着未尽的梦想离开

2011年来到快船的时候,保罗26岁,他是联盟第一控卫。2017年离开快船的时候,保罗32岁,虽然他仍是NBA顶级控卫之一,但人们在谈论头号控卫的话题时,会更多地想到库里、韦少或者改打一号位的哈登。保罗在快船度过了生涯巅峰期,他依旧优秀,但不再是“圣保罗”了。

在快船的六年,保罗让这支积弱已久的球队实现了战绩上的大翻身,但他仍没有碰到西决的地板。这里面有一些偶然因素,比如保罗和格里芬的伤病,但也有一些必然原因,快船的阵容配置决定了他们可以在常规赛激流勇进,却不能在季后赛扬帆远航。

骑士在2016年夺冠,勇士在2017年登顶,已经足以表明如今NBA的争冠模式,想要加入到总冠军争夺者的行列,队内至少要配备两个巨头级持球攻击点。这个持球攻击点不仅仅是运球单打,还有通过个人能力为队友创造投篮良机,骑士夺冠时詹姆斯和欧文就是两大持球攻击点,勇士则有库里、杜兰特和德雷蒙德-格林三大持球攻击点,骑士能在2016年总决赛取胜,关键因素是詹姆斯与欧文打出了巨星球,而勇士在2017年总决赛轻松复仇,正是因为他们与2016年相比,多了杜兰特这个持球强点。

快船的巨头级持球攻击点只有保罗一个,小乔丹虽然在与保罗合作的六年中三次进入赛季最佳阵容,在2015-16赛季成为最佳阵容第一队中锋,但他是那种“吃饼”类型的球员。保罗在队期间,小乔丹的进球受助功率高达71%,他从来就不是那种自主攻击力很强的球员。

格里芬在与保罗合作期间练出了中投,策应分球能力也不错,但格里芬的身体太脆弱了,他在2014-15赛季至2016-17赛季期间,总计缺席83场比赛,出勤率为66%。我们可以进行一个比较,同样是能投篮能策应的大个子,格林在2014-15赛季至2016-17赛季期间只休战10场,出勤率达到96%。

在效力快船的最后一年,保罗场均触球86.2次,这项数据排在联盟第六位。快船需要保罗组织进攻,需要保罗投篮得分,还需要他在关键时刻一己之力扛起球队。数据为证,在2016-17赛季,保罗上场的时候,快船百回合得到118.8分,当保罗不在场上,快船百回合得分暴跌至107.3分,保罗在场与否,快船进攻效率相差11.5分之多。

对于这样的状况,保罗感到了厌倦。“我的球权太多了,我厌烦了一直控球,”保罗坦言,“球在我手中的时间太长了,我希望能够在场上可以多打一些无球配合,站在侧翼接应队友的传球投篮。”

显然,快船如果在阵容上没有重磅引援出现,是难以实现保罗的愿望的。在2016-17赛季结束后,保罗与快船管理层进行了会面,他询问管理层是否会采取措施升级阵容,达到能够与勇士竞争的等级,管理层没有给出回应,这令保罗下决心离开。“如果你不努力与勇士竞争,那我们打球为了什么?”保罗说,“勇士在季后赛近乎不败,如果你不试着和他们抗衡,你打算怎么办?”

保罗愈发强烈的夺冠欲望,令他与球队与队友都产生了分歧。在保罗看来,他的某些队友,拿了高薪就只知道享乐,有着得过且过的心态,战绩差不多就可以了,没必要和自己较劲,这对于保罗来说是无法忍受的。保罗好胜心太强,对自己要求严格,对待队友也是如此,这样的职业态度并非人人都有,也并非人人都乐于接受。于是,裂痕出现了,这不是什么个人恩怨,纯属三观不同人各有志。

“我认为保罗与格里芬以及小乔丹的关系并不差,但还不够好,”快船主教练里弗斯很含蓄地表示,“他们的关系是有所改善的,但我并不觉得那是一种冠军队队友之间的关系,除非达到那种关系等级,否则是难言夺冠的。”

在2017年夏天,保罗和格里芬都有权跳出合同,有传闻称格里芬不想和保罗继续做队友,一山不能再容二虎。“他们的关系很奇怪,”小里弗斯谈到保罗与格里芬的时候说,“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但就是很奇怪。没有人知道我们的球队领袖究竟是谁,如果你想研究这个,就会变成一场争吵。那时候我们不敢与格里芬谈这个话题,因为你无法预料他会有怎样的反应。”

快船老板鲍尔默有钱也舍得为球队花钱,但他在续签保罗的问题上有顾虑。保罗毕竟已经32岁了,球队给他一份顶薪长约是要承受风险的。鲍尔默选择了更年轻的格里芬,给出了5年1.73亿美元的合同,同时接受了保罗的转会申请。保罗决定不跳出合同,这一方面可以保证自己在转会后仍获得伯德权,同时便于快船进行交易,快船从火箭得到了包括贝弗利和路易斯-威廉姆斯在内的七名球员,还有2018年首轮选秀权和现金补偿,对于快船和保罗来说,这是很友好的分手。

“我认为在过去的六个赛季,我们在一起经历了美妙的旅程,”保罗说,“但现在是要做出改变的时候了,我要继续前进。”

此战过后恩断义绝

火箭是保罗渴望加盟的球队,因为他们有哈登。哈登是一位打二号位能成现役第一分卫的得分手,改打一号位能成助攻王的顶级双能卫,是全联盟最优秀的持球攻击点之一,拥有极其出色的带队能力,这是保罗NBA生涯从未合作过的类型。

在哈登身边打球,保罗球权在减少,他在本赛季场均触球75次,与上赛季相比场均少了11.2次触球机会。保罗的负担减轻了,他打得更有效率。尽管场均触球较上赛季明显减少,但保罗场均9.2次助攻与上赛季持平。保罗本赛季助攻传球比为17.3,排在联盟第二位,而他上赛季这项数据是14.2。

本赛季初期,保罗曾连续伤停14场,火箭在这14场比赛中取得了10胜4负的战绩。那14场球,哈登单核带队,场均砍下31分10.2助攻,率领火箭打出了联盟第二的进攻效率。当保罗复出时,火箭西部排名第一。队友提供这种水准的支持,这是保罗在快船时想都不敢想的。

快船也开启了新的征程,虽然这条路并不好走。在本赛季开局阶段,快船打出四连胜,但随着包括格里芬在内的多名球员先后受伤,快船的战绩直线下滑,一度遭遇九连败。

保罗离队的影响在数据上得以体现,快船的进攻效率由上赛季联盟第五,降到了本赛季联盟第八,防守效率则从上赛季的第12位,下滑到第20位。失去保罗的快船在实力上确实承受了重大的损失,但不要低估他们的努力,随着格里芬复出,随着在保罗交易中加盟快船的路易斯-威廉姆斯状态爆发,快船正在全力以赴扭转局面。

在过去的11场比赛中,快船拿到了9场胜利,其中包括击败勇士和火箭。在这11场比赛中,快船场均轰下116分,期间连续三场比赛得分120+。击败火箭后,五连胜的快船已经杀到了西部第七的位置,他们拼出了季后赛的希望。

这是保罗在转会后首次以对手的身份站在快船面前,他上一次作为对手在常规赛与快船相遇是在2011年2月23日,那时候保罗还在黄蜂。在那之后的六年中,保罗成为了快船的球员,带队打出了队史最好的成绩,留下了一连串闪光的足迹。

现在,保罗与快船重新回到对手的位置上,比赛打得火药味极浓,两队球员场上爆发冲突,场下更是险些大打出手。保罗与格里芬杀红眼,相互激烈对骂,比赛结束后还是不依不饶,昔日队友就这样针锋相对剑拔弩张,这就是职业联赛的残酷,保罗已经尽力争取与快船好聚好散,但有些事情是他回避不了的。

“任何一支球队,任何一个家庭,或者任何一件事,都不可能是完美无缺的,”保罗说,“它们都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你或许听说某些球队说他们没有问题,我可以告诉你,他们一定是在说谎。但是,无论有怎样的分歧,我们始终都是相互关心,相互爱护,相互支持的,那段日子是温暖的,是美好的。”

如今,那些温暖,那些美好,都已经成为过去,这一场打完,保罗与快船再相见,已是仇敌了。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