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杜兰特的商业布局:从天使投资人到球队老板?

球场上的凯文-杜兰特,正在努力朝着他人生中的第二座NBA总冠军奖杯发起冲击。球场之外,他已经开始为退役后的事业铺路。

据ESPN记者克里斯-海因斯爆料:自从2016年加入勇士以来,杜兰特一直渴望能在有朝一日拥有一支NBA球队。为此,他已经私下里向多位球队老板以及科技公司的CEO搜集信息,以期将来能够有机会成为第二位“非裔老板“。

目前,整个NBA联盟共有30支球队,其中只有黄蜂队的大老板迈克尔-乔丹,是一位黑色皮肤的前NBA球星。而乔老板之所以能够成为特例,除了在篮球圈德高望重之外,和他凭借球鞋生意所积累起来的数十亿美元的丰厚身家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杜兰特作为NBA顶级球星,职业生涯迄今为止工资收入已经超过1.57亿美元,2014年,他与耐克签订的代言合同,更是价值2.5至3个亿。然而,即便考虑到联盟工资帽的增长速度,算上杜兰特剩余职业生涯里可能赚到的薪水和代言费,恐怕仍不足够买下一支NBA球队。

那么,他有什么底气,这么早就为自己定下一个如此恢宏的目标呢?事实上,杜兰特早就已经是位成功的天使投资人,从硅谷开始了自己的商业布局。如果这些投资能够获得预期中的收益,那么等到退役那一天,他就有资本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摇身一变,成为一支NBA球队老板,完成人生进化。

不走寻常路

传统球星赚钱通常有两种途径,一种是来自俱乐部的薪金收入,另外一种则是靠广告代言。

杜兰特作为四届得分王,2013-14赛季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自然也是广告商的宠儿。最多时,他曾同时身背13份代言合同,这虽然为他赢得了不菲的收益,但却也让他疲于应对。

“这在消磨我对比赛的热爱。我总是要去做一些自己根本不喜欢的事情。我讨厌面对媒体,讨厌为那些我从来都没用过的东西摆拍。”杜兰特如是说。

性格上,杜兰特内敛、矜持,甚至有些敏感,他更喜欢安安静静地做自己的事情,而不是对着镜头展现魅力。而另一方面,杜兰特也不甘心和其他人一样,过一种毫无新意、一眼就能望到尽头的人生。

“感觉上,我一直在走一条再传统不过的球星之路。顺理成章地接下佳得乐、麦当劳,以及其他很多各种各样的广告。”杜兰特在一次采访中说道,“幸好里奇帮了我很多,他让我的生活变得简单起来。现在,我终于可以只做我喜欢的事情了。”

杜兰特口中的里奇,全名叫做里奇-克莱曼,是他的专职经纪人。而他所说的“帮他很多”,是指后者成功将他的商业代言减少到了只有三、四份。当然,仅仅是减少客户的商业代言,无论如何也不能算“帮忙”,克莱曼对杜兰特的最大帮助,是减少其代言负担的同时,带他走进了投资圈。

而这,便是杜兰特摆脱传统,另辟蹊径的关键一步。自从2016年来到旧金山,他便迅速将自己的商业触角伸向硅谷,在那里,将人生中第二个重要的角色——天使投资人,做得风生水起。

杜兰特的商业布局

杜兰特当初选择加盟勇士,是因为受够了“千年老二”的标签,他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决定,为他打开了另外一扇大门。

有关投资的想法,杜兰特早已有之,并付诸过行动。早在2014年,有一次克莱曼无意中聊起一个叫作“Postmates”的手机应用,可以提供网络订餐及送餐服务,类似于我们现在的“美团”、“饿了吗”。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杜兰特将这件事记在了心里。之后一次客场打勇士,他和克莱曼驱车经过Postmates的办公大楼时,临时起意,对这家初创公司进行了一次“陌生拜访”。在对Postmates进行了详尽的了解之后,杜兰特很快决定参与这家公司的D轮投资,这也是他第一次和“老虎基金”这样的大金融机构一起,被写进公司的认股合同。

在那之后,杜兰特便一发不可收拾,随后又投资了《球员论坛》等诸多项目。而来到硅谷,则让他一下子眼界大开,投资规模不断增加。时至今日,他已经联手克莱曼,至少投资了30家创业公司,投资金额从几万美元到几百万美元不等,这其中,也包括“Rubrik”——一家冉冉升起的云计算科技公司。

Rubrik目前的融资已过D轮,累计吸引风险投资近3亿美元。杜兰特具体在这家公司投了多少钱,我们暂时没有详细数据,不过他在所有投资者中的身份——“领投”——却足以说明问题。

在外人看来,对于诸如“云计算”这样的互联网和媒体项目,杜兰特完全是个局外人。甚至就连投资这件事本身,你都会怀疑他除了出钱,还会干什么?但事实上,杜兰特对于投资,尤其是互联网领域的投资,有着颇为独到的见解。当他经过克莱曼的牵线搭桥,第一次与知名投资人罗恩-康威会面时,他的言谈,给后者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克莱曼和我说,杜兰特对投资硅谷的企业很感兴趣。于是我们就坐下来聊了聊。”康威说,“当我把自己看好的一些创业公司说出来时,他竟然知道其中的绝大部分,他们是谁,在做什么事情,等等等等。这让我觉得,KD是一个值得你花时间与他交流的人。”

根据硅谷创投数据分析网站所提供的数据:杜兰特目前的总投资数额在所有NBA球员当中高居第一,但他并不满足于此。无论杜兰特对互联网,对科技媒体有着多么深刻的理解,都肯定比不上他对篮球的理解。而投资一支NBA的球队,或许就是他接下来在商业领域至关重要的一步全新布局。

三栖跨界,得天独厚

除了有商业头脑,有运作资金,杜兰特的球队老板之路,还有一项重要的资源优势——人脉。因为克莱曼的缘故,如今的杜兰特可谓“三栖跨界”,娱乐、体育、互联网,每个圈子都混得开。

说到这里,就不能好好介绍一下克莱曼——这位本文已经多次提到的人物,究竟是何方神圣了。

早在认识杜兰特,成为他的经纪人和生意伙伴之前,克莱曼头上的标签曾经是“音乐大亨”。克莱曼与格莱美金牌音乐制作人马克-朗森(火星哥金曲《Uptown Fank》的制作人)私交甚笃,两人一起合伙创建了音乐厂牌Allido。正是因为这家厂牌日后发掘了来自华盛顿特区的饶舌歌手Wale,克莱曼才间接结识了同样来自华盛顿特区的杜兰特。

除了朗森,克莱曼同嘻哈天王Jay-Z也很有交情,后来,杜兰特同意加盟Jay-Z旗下的娱乐经纪公司Roc Nation,也主要是因为克莱曼的面子。另外像好莱坞巨星汤姆-克鲁斯、约翰-列侬之子西恩-列侬(也是一位音乐人),都是克莱曼的圈内好友。

克莱曼虽然出身音乐圈儿,但他真正感兴趣的事情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赚钱。因此,他很快就搭上了本·霍洛威茨,就这样敲开了硅谷的大门。

霍洛威茨有两个主要身份,其中之一是勇士队的死忠球迷,球队季票持有者,这为他后来出面组织杜兰特的生日派对提供了一个恰当的理由。霍洛威茨的第二个身份是硅谷著名风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的联合创始人,这才是克莱曼和他主动建立联系的重要原因。

于是在杜兰特28岁生日那天,当他和克莱曼一起来到霍洛威茨为他组织的派对时,出现在他眼前的豪华嘉宾阵容让他目瞪口呆。这其中包括:罗恩-康威,前面已经提到过的,谷歌与Facebook的早期投资人;劳伦娜-鲍威尔-乔布斯,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的遗孀;蒂姆-库克,苹果现任CEO……,这几乎就是整个硅谷的精英朋友圈儿!

就连克莱曼自己也承认:“不可否认,加盟勇士的决定,为我们带来了不可思议的额外红利。”

如果说娱乐资源和互联网资源主要是拜克莱曼所赐的话,那么杜兰特的第三重资源——体育圈,那就完全是他自己的关系了。

杜兰特是出了名的球痴,从小就整天泡在篮球场上,也很早就打出名头。在AAU业余联赛打球时,杜兰特就和迈克尔-比斯利、泰-劳森等球员结下深厚的友谊,后来进了NBA,更是和联盟大部分球员都相处融洽。2016年夏天,当杜兰特刚刚宣布加盟勇士,却又对自己的决定感到惴惴不安时,是保罗-乔治、德玛尔-德罗赞、凯尔-洛瑞等好朋友的安慰,让他相信自己并没有做错。

事实上,目前联盟中唯一称得上跟杜兰特有嫌隙的,也只有那些认为被他“抛弃”了的前队友们。甚至就连联盟着意塑造的他的“一生之敌”勒布朗,其实跟杜兰特之间也是很好的朋友,休赛期经常一同训练。

所以,如果有朝一日,杜兰特做好准备要收购一支NBA球队,他定会获得来自各界的支持,而有了这些支持,他也定能在新的舞台上大展拳脚,再创辉煌。

(山丘)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