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保罗激情斗志30年从未熄灭 队友:他什么都想赢

腾讯体育讯(文/Tim MacMahon,ESPN高级撰稿人)在北卡罗来纳州温斯顿-塞勒姆一栋房子的地下室里,查尔斯-保罗为他的两个儿子修建了一个临时篮球场。他用红色的胶布贴出场上的线,接着将塑料篮球架的底座固定好。

保罗激情斗志30年从未熄灭 队友:他什么都想赢

CP3

也许是为了让两个儿子能同时玩耍,他准备了两个篮筐,至于篮筐的高度,5岁的CJ-保罗使用的要比3岁的克里斯-保罗稍微高一些。

一天,CJ在这个临时球场上来了一记扣篮,3岁的克里斯试图封盖哥哥,但却重重地摔倒在水泥地板上。可是他没有像其他孩子那样躺在地板上哭闹,而是很快重新站了起来,冲着他哥哥的脸就是一拳,那一天,他的心中就已经燃起了熊熊的斗志,30年后,这一充满斗志的火焰依然燃烧在克里斯-保罗的心中。

“我从他父亲的嘴里了解了他的故事,他一直是这样的人,那就是他的天性,”谈起昔日的队友保罗,太阳中锋泰森-钱德勒说道。

正是这种不服输的斗志,让保罗成为了NBA历史上最优秀的控卫之一,同时,也正是因为这种斗志,保罗才会对个人履历上的那个遗憾(从未打过分区决赛)耿耿于怀,为了追求自己始终没能实现的篮球梦想,他离开了快船,加盟了火箭。

大卫-韦斯特,是另一个保罗的前队友。在他看来,保罗是那种“一心只想获胜”的球员。在描述自己的个性时,保罗说他对失败的憎恨远超过对胜利的热爱。他要求他的队友投入和他一样的决心与专注,这一点,他甚至有些像部队里的军官教练。保罗的要求很纯粹,但并不是每一个队友都能接受这样的性格。

保罗激情斗志30年从未熄灭 队友:他什么都想赢

“这可能是我的天赋,也可能是我的诅咒,”保罗说,“但我就是我。”

PJ-塔克第一次看到保罗打球的时候,并没有留下太深刻的印象,当时他们就是七八岁的孩子,在那个年龄段里,矮小的保罗也不是十分突出。只是,保罗的一些特质,引起了塔克的注意。

“虽然他个子很矮小,但在比赛中总是拼劲十足,从不退缩。有时候,甚至会和对手发生冲突,”塔克说道。这个休赛期,塔克拒绝了猛龙为他开出的更高薪水,而选择加盟火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他想和保罗一起打球。“从那时候,你就能感受到他内心的那种斗志,不会对任何人低头。后来,他越打越好,心里的斗志始终如一。这和我刚刚认识他时没啥两样。”

无论在哪个级别的比赛里,保罗总是扮演一个领袖的角色,这并非巧合。在高中校队里,他就像是一位矮个子将军,保罗很重视这样的角色,有时候可能太过于重视了。

CJ-保罗,比克里斯-保罗大两岁的哥哥,曾经在汉普顿大学打球,大概10年前,他就不再和弟弟一起打球了。毕竟,他打篮球只是想找点乐子,顺便锻炼一下,但这样的心态是克里斯看不惯的,如果哥哥CJ不在比赛中积极拼抢,克里斯会朝他愤怒地咆哮。

“他不够上心,”谈到哥哥CJ的比赛,克里斯-保罗说道,他并不是在开玩笑。

现在,想象一下保罗给他那些赚大钱的队友们设定了什么标准吧。

“你得明白,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会像你那样充满激情,”快船后卫奥斯汀-里弗斯说道,他认为有时候保罗会以错误的方式去刺激队友。

“克里斯的心态就像是‘我不明白为什么有些人会不渴望胜利’或者‘我不明白有些人怎么会不热爱这项运动’。他只是不太明白,每支球队也许都有一两个人热爱这项运动,但其他人并没到热爱的程度,他们只是享受打球的过程,因为他们在这方面很有天赋,他们身高6尺8寸,有40英寸的弹跳力。克里斯就是不能理解这些,他就是这样一个人。”

“克里斯的反应就像是‘如果你对这项运动没有激情,你何苦要勉强自己来打球?’那就是他的工作方式,他是真心特别热爱这项运动。我这么说不是指责他,相反,我是在向他致敬。”

回顾职业生涯的第一章节时,保罗忍不住笑了。

“当我在新奥尔良打球时,我也许有点神经不正常,甚至可以说是疯子,”保罗说,“我知道我有这样的问题。”

黄蜂队的其他核心球员,会选择接受甚至拥抱保罗这种强硬的领导风格。钱德勒和韦斯特同样是个性强硬的球员,他们也渴望挑战那些西部劲旅。保罗很快赢得了他们的尊重,一方面是他确实拥有不可否认的天赋,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他对胜利的渴望。

“他始终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领袖,那是他天生的,”钱德勒说,“他会遇到那些不想为胜利全力以赴的球员。你怎么可能不尊重他?如果你不能尊重这一点,我不想让你出现在我的球队中。”

在他的菜鸟赛季,保罗就将黄蜂的战绩从18胜提升到38胜。两年后,也就是2007-08赛季,保罗第一次入选全明星,他率领黄蜂打出56胜的佳绩,并在季后赛首轮4-1淘汰了独行侠队。第二轮,他们碰到了马刺,黄蜂和马刺大战7场后落败,当时的他们无疑是一支处于上升期的年轻球队。

但新奥尔良终归是一支小市场球队,经营管理不善。从那时起,他们再也没有赢下一轮季后赛。钱德勒在接下来一个赛季就被球队交易,韦斯特以自由球员的身份离开了球队,在大卫-斯特恩以所谓的篮球原因否决了保罗前往湖人的交易后,他再也无法忍受看不到胜利的希望,从而推动了自己前往快船的交易。

来到快船的保罗,绝对不是一个温和的保罗。特别是年轻球员们,如果谁来训练馆的时间比保罗晚,就会被保罗一顿痛骂,这意味着这些年轻人通常都要提前两个小时抵达训练馆。

保罗激情斗志30年从未熄灭 队友:他什么都想赢

超级第六人克劳福德,也和保罗在快船共事过。他在来到快船前曾效力过5支球队,打了11个赛季,却从来没碰到一个像保罗这样直言不讳的领袖。

“那就像是一种震惊,像‘哇哦!’”克劳福德说,“我了解的关于他的一点,是他会当你的面畅所欲言,当然他也是为了让球队变得更好。那不会令人感到很难堪,那只是为了让球队走向成功。他不会隐瞒任何事情,他总是在交流。我不能代表所有人的意见,但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他真的很伟大。”

布雷克-格里芬和德安德烈-乔丹,是快船队希望能够和保罗完美搭配,组成冠军球队的两个重要球员。当他们听到保罗加盟球队的消息时,曾第一时间发出“空接之城”的欢呼,但和保罗一起打球,并不总是意味着欢乐。

消息源指出和保罗之间的摩擦是小乔丹在2015年夏天认真考虑离开快船的主要原因之一。小乔丹本来已经口头承诺加盟独行侠,但最终改变主意,回到快船。保罗加入了劝说的队伍,赶往小乔丹位于休斯顿的家中,确保快船留下了这位大个子球员。

小乔丹学会了尊重保罗的做法。“可能有时候我们会互相咒骂和攻击,我们也有过争论,但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小乔丹说道。现在,小乔丹和保罗的关系很好,两人每周还会联系好几次。

“我们的争论是为了实现更远大的目标,那是赢下一场比赛,赢下总冠军,一切都很好,我知道我对他说过的一切,以及他对我说过的一切,都不是针对个人的,我们都在试图赢下比赛。我不能代表每个人的意见,但对我来说,我和他之间没有问题。”

和快船队关系密切的一些人认为保罗的方式,对格里芬不起作用。当然,他们并非是无法忍受彼此,他们经常在球队的飞机上一起玩纸牌。但他们的个性,保罗的激情与格里芬的冷静,只是没有在球场上产生化学反应。

“这并不是彼此敌视,”曾经在快船效力过贾里德-达德利说,“CP(保罗)表现太出色了,他很积极主动,而布雷克(格里芬)相对而言比较被动,他的一些情感更体现在球场上,比如低着脑袋,摇摇头。”

个性是快船的症结所在?保罗本人并不赞同这样的观点。在他看来,是伤病让快船止步不前,格里芬在快船的季后赛之旅中常常意外受伤。

保罗同样把矛头指向自己。他为自己在球场上的失误自责不已,比如2014年西部半决赛最关键的第五场,快船在比赛还剩49.2秒时还领先7分,但最终他们不可思议地被击败了。

“我犯过一些错误吗?当然犯过,”保罗说,“我在球场上有不少失误,我错过不少传球的好机会,我并不总是做出正确的决定,我也不能每一次防住我的对手。除此之外,我喜欢我在快船的时光,但现在是时候继续前进了。”

保罗选择了休斯顿,推动快船完成这笔交易,他已经通知快船,如果交易不能达成,他会选择跳出最后一年的合同,因为他相信那是他争夺总冠军最好的机会。

保罗激情斗志30年从未熄灭 队友:他什么都想赢

他想和正处于生涯巅峰的詹姆斯-哈登一起打球,并且很乐意放弃一些球权,他也不再像以前那样总是把球控制在自己手中。至少在和哈登一起出场时,保罗的角色已经发生了变化。目前,哈登正在养伤,即将迎来复出。

尽管换了一支球队,换了一个角色,但保罗的心态并没有改变。

“我会把他形容成一头闭上嘴巴的斗牛犬,”火箭小前锋阿里扎说,“他可能不会那么快向人咆哮,我想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也学会了用不同的方式和人打交道,但没有改变的一点是他仍然是球场上最可怕的杀手。”

保罗选择火箭,也是想再一次和阿里扎联手。一起在黄蜂队效力时,保罗就知道阿里扎是一个非常聪明和强硬的角色球员,保罗也想和他童年的伙伴塔克一起打球,正是保罗扮演了关键的角色,才将塔克招募到休斯顿。

本赛季迄今为止,保罗最喜欢的一个瞬间,不是一次得分或者一次助攻,也不是一次成功的防守。那个瞬间是他在防守上的一次失位,结果被塔克咆哮了。

“他对我非常严厉,那是对的,”保罗说。

在塔克看来,保罗和他拥有类似的竞争精神。“克里斯想和你赌任何事情,他会和你赌投篮,也会和你赌谁是第一个冲进浴室的人。他什么都会和你赌一场,因为他什么都想赢。”

(罗罗)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保罗激情斗志30年从未熄灭 队友:他什么都想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