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重温经典】她让韩国颜面扫地 1500米江山易主

腾讯体育讯 温哥华的传奇还在继续。女队王濛拿到500米金牌后,该是1500米的对决。中国队派出了王濛,周洋和孙琳琳三人出战。

周洋站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领奖台上

外界都觉得,王濛有望拿到温哥华的第二金,第二金随后也到手了,只是没有发生在1500米这个中长距离的项目中,半决赛中被判犯规,让王濛早早决赛无缘,也彻底断了外界对其的幻想。

这时,周洋站出来了。单兵作战的她在决赛中面对三位韩国选手的夹击而不怕,在倒数三圈之后就确立了自己的领先地位,让试图苦苦追赶的韩国人望尘莫及,以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得冠军,打破了韩国选手之前两届冬奥会该项目冠亚军的垄断。

周洋在以一敌七的混乱局面中完成超越

周洋成为韩国选手最“恨”的对手

王濛在半决赛被判犯规,还是让周洋很是紧张,“王濛被判犯规的时候,自己都不知道决赛该怎么滑。”好在,紧张最终化为了动力,改写了中国从未拿到过1500米金牌的历史。

2010年温哥华冬奥赛场拥抱的王濛与周洋

“神奇”,“打破韩流”,奇迹”,“历史性的突破”等所有有关与英雄的描述,都毫不吝啬地用在了周洋身上。自古英雄出少年,19岁的周洋在温哥华写下了属于自己的传奇,也成为了向来骄傲自大的韩国短道队的“眼中钉,肉中刺”,他们从未想到,自己会栽在一个19岁的孩子身上,这对韩国队来说可是莫大的耻辱。但荣誉包裹的背后,她其实还是个孩子,一个爱布娃娃玩偶,追星林俊杰的新星人类。

周洋的这枚金牌,也彻底点燃了中国军团在温哥华的前行之路,燃起了每一个人的斗志,也才有了随后的四金传奇。

2006年,15岁的周洋进入国家队。那时王濛已经是奥运冠军。于是,周洋就是跟在王濛屁股后面的小不点。训练以王濛为榜样,参加比赛,有王濛杀在最前面,生活中,王濛给她的关心也是无微不至。

姐妹情深是王濛和周洋这些年来最精准的概括。要知道,一个来自黑龙江,一个来自吉林,这两大冬雪大省很多时候为金牌掐的不可开交,可王濛和周洋,却打破了地域的限制,写就了一段无关金牌的姐妹情。

看着王濛在都灵拿冠军,看着王濛在温哥华卫冕,原来有一天,自己竟然也和“大姐大”一样,成为了奥运冠军,一切就像是一场梦,梦醒后,周洋火了。

周洋的世界被推到了最前方,被一一挖掘。这其中,有她欣然接受的,也有她无力面对,被卷入漩涡中的,当然,这是后话。小小年纪的周洋承受着也许并不该属于她的过度欣喜和随后而来的漩涡。这也一度让她在后来,走进死胡同,难以自拔。命运在不经意间跟周洋开了个玩笑,把她捧上了天,她也没想到,后面的故事居然更曲折离奇,这大概也是成长的代价。

金牌让周洋家庭告别贫寒

拿到1500米金牌后,周洋哽咽地说了一句话,“拿了金牌后可能会改变(自己)很多,让自己更有信心,也可以让我爸我妈生活得更好一点。”一句话道出了父母生活的辛酸。

周洋夺冠后与父母在一起

周洋出生在长春的一个普通家庭,在周洋没夺冠之前,周洋爸妈住在有二十多年的老小区,那时,几乎所有的邻居家都换了塑钢窗,但周家还是老式的钢窗。家里大部分家具是周洋父母结婚时买的,破旧不堪,60多平方米的家中除了一台价值1万3的液晶电视外,其余硬件设施大多是倒退20年的商品。

周爸和周妈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卖冰糕、做厨师、织毛衣……能挣钱的活儿,他们几乎都 做过,最苦到了什么程度?连周洋的住宿费都拿不出来。

日子虽然清苦,但为了支持周洋在短道上训练,老两口二话不说,从无怨言。某种意义上,练习短道,对周洋来说,是想出人头地,告别贫寒。不过,在拿到奥运会冠军之前,她的工资也只有可怜的500元,就哪怕有500,周洋还是会攒钱寄回给爸妈。

而1500米金牌到手后,这个寒门励志的故事有了历史性的转折,从省里到市里都毫不犹豫地表示,要“重奖”周洋,长春市市长在慰问周洋家庭时,当场表示,要重奖周洋,因为这也是吉林省选手在冬奥历史上的首枚金牌。而王皓作为吉林首位拿到夏季奥运会的金牌得主,收获了吉林省给他的100万现金奖励。

拿到1500米金牌,改变了周洋的命运,从此以后,她不再与贫穷有关,家里也不再用省吃俭用,为钱而发愁。看得出,那个年代,奥运金牌至上仍是主流。有了金牌,翻天覆地,没有金牌,默默无闻。但奥运金牌显然也不是灵丹妙药,因为它给青春的周洋随后也带来了绵延的烦恼,让她的青春变得不再是灵动的斑斓。(撰文/子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