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翻译官】最完美的锋霸 亚平宁坦克跌撞的前行之路

亚平宁坦克维埃里

2001/02赛季意甲最后一轮的比赛,那个时代最好的两名前锋站在了国际米兰的首发阵容当中,他们必须要击败拉齐奥才能赢得自1989年以来俱乐部的首个联赛冠军。

最后一轮痛失意甲冠军

克里斯蒂安-维埃里和外星人罗纳尔多一起搭档出任蓝黑军团的锋线组合,他们在一起踢球的时间并不是很多,不是你有伤病就是他有伤病,这样的恐怖组合绝对能给任何球队以毁灭性的打击。当天,维埃里为国际米兰确立了领先优势,但是这场比赛对他来说有些残忍,蓝黑军团的防守漏洞百出,最终拉齐奥逆转了比分,2-4!国际米兰痛失冠军,罗马和尤文图斯在积分榜上超越了蓝黑军团,罗纳尔多在替补席上伤心的泪水成了那一天最心碎的回忆。

维埃里与罗纳尔多:让人胆寒的恐怖锋线组合

不过,很快罗纳尔多就在2002年世界杯上帮助球队夺得了世界杯冠军,这也是巴西第五次捧起大力神杯,罗纳尔多在那届杯赛上状态奇佳荣获了最佳射手。但是对于维埃里来说,情况并不太好。

这是维埃里第二次代表球队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他的能力毋庸置疑,从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维埃里的进球能力就让人印象深刻,他的国家队生涯也开始起飞,在与尤文图斯赢得了生涯的第一个冠军后,维埃里参加了1998年法国世界杯,他是那届大赛的意大利国家队的明星,与罗伯特-巴乔一起摧城拔寨,那届大赛他们打进了八强,维埃里也收获了五个进球。

98世界杯上“坦克”碾压对手

他的一系列精彩进球展示了他是这个国家最好的中锋。首场面对拥有双萨组合的智利,他们2-2战平了对手,维埃里的左脚爆射开启了自己的世界杯表演,然后在与喀麦隆的比赛中他又用右脚踢出了一记精妙的射门,那场比赛他打入两球,在最后一场对阵奥地利的小组赛中,他利用对方的失误打进了一粒近距离的头球。

维埃里最重要的进球是在八分之一决赛中对阵挪威时打入的那个进球,集速度、力量和平衡感于一身。四分之一决赛,一场两队都未能进球的平局,随之而来的是意大利与东道主的点球大战,他们在点球大战中被法国击败,但是那场比赛维埃里还是让人们印象深刻。

四年之后的韩日世界杯,可以说意大利拥有着比以往更强大的一支队伍,而维埃里更是其中的关键球员,和98世界杯一样,他在小组赛中就取得了进球,在对厄瓜多尔的比赛中那一记势大力沉的左脚射门让人记忆犹新,那场比赛他打入了两球。在1-2负于克罗地亚的比赛中他打进了意大利唯一的进球,尽管输掉了比赛,但是他们仍然进入复赛,在八分之一决赛中他们碰上了东道主韩国。

2002年世界杯的一场“丑闻”比赛

一场臭名昭著的比赛,所有人都看清了场上的内容,裁判的判罚极具争议性,但是维埃里对那场比赛的贡献还是巨大的,他就是意大利的英雄,在布冯扑出了安贞焕的点球后,维埃里扛起了球队进攻的大旗,在被对方后卫在身后不断拉拽的情况下,他仍然用头球帮助球队取得领先。

领先之后场上局面似乎发生了一些奇怪的变化,尤其是裁判,薛绮炫在终场前两分钟将比分扳平,即使那样,意大利仍然有机会在常规时间内杀死比赛,维埃里接到左路低传在门前六码处打门,但他却不可思议地将球踢飞。

随后比赛进入了加时赛,托蒂被出示了第二张黄牌,两黄变一红,意大利仅剩十人应战。安贞焕的头球最终杀死了比赛,球队被淘汰出局,比赛所呈现的内容让人匪夷所思。

被淘汰后意大利媒体将矛头直指该场比赛的厄瓜多尔主裁判莫雷诺,也有媒体指责了维埃里浪费绝佳机会,两周之后,他的国际米兰搭档罗纳尔多在决赛中梅开二度,巴西2-0战胜德国第五次举起了大力神杯。

2006年世界杯,他的一部分队友仍旧代表国家队出战,像布冯、保罗-马尔蒂尼、皮耶罗、托蒂,但是维埃里因为膝伤而错过了那届世界杯,也错过了捧杯的机会。最终那届大赛蓝衣军团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如愿以偿地捧起了久违的奖杯,他们站上了世界之巅。

2006年维埃里因伤错过捧杯良机

维埃里在世界杯决赛阶段的进球数与巴乔以及保罗-罗西并列第一,这已经足以说明他的能力。他曾经效力过尤文图斯、马德里竞技、国际米兰和AC米兰,他效力过世界上最好的俱乐部,他还曾在意大利和法国的其他9支球队踢过球,他就是一名浪子,他的名字登上了国际足联百位伟大球员的名单,他的成就是不可磨灭的。

然而,他带给人们的影响不像巴乔和罗西这样更著名的同胞那般深远,也不像巴雷西和马尔蒂尼那样令人回味。他的职业生涯给人的感觉就好像是还有很多事情未完成一样,你看他的荣誉簿上似乎也没什么东西。与他同时代的前锋阿兰-希勒也是一样,尽管在俱乐部和国家队一直很出色,但是仅获得过一个联赛冠军。

在他踢球的那黄金十年里,维埃里是欧洲最受欢迎的球员,是令所有对手都恐怖的前锋之一,在他的比赛中,他能让所有最好的后卫感到恐惧。

维埃里出生于意大利的博洛尼亚,在他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他离开博洛尼亚来到悉尼,因为他的父亲罗伯特在31岁那年搬家到了悉尼。他父亲也是一名球员,在意大利的职业生涯里他踢过意大利杯。在澳大利亚,维埃里保持了对板球的热爱,在他30岁接受采访时曾说到“我跟一个朋友还说过这事,如果那时候我得到一份不错的合同的话,我肯定就去打板球了,我在学校里就是一个全才”。

但后来维埃里还是坚持踢足球,他的弟弟马科斯也跟随他进入了业余球队,并且还跟他共同上阵参加过六场比赛。

1988年,克里斯蒂安回到了意大利,很快他就走上了自己的足球之路,作为一名18岁的年轻人,他在意大利杯的比赛中代表都灵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首秀,1992年欧洲联盟杯决赛中,他作为替补没有出场,那场比赛球队击败了拥有博格坎普、弗兰克-德波尔的阿贾克斯,那支阿贾克斯的板凳上还坐着戴维斯和范德萨。

都灵时期的维埃里

随后他的职业生涯好像有些倒退,他被卖到了意乙的比萨队,随后又在三个不同的俱乐部里度过了三个赛季,1992-93赛季,维埃里代表比萨在联赛中出场18次,打进2球,1993年7月,维埃里从都灵队正式转会至意乙球队拉文纳足球俱乐部。1993-94赛季,维埃里代表拉文纳在联赛中出场38次,打进12球,1994年7月,维埃里转会至同属意乙联赛的威尼斯足球俱乐部。1994-95赛季,维埃里代表威尼斯在联赛中出场29次,打进11球。他的优异表现吸引了诸多意甲球队的目光,而亚特兰大为他提供了一份重返意甲的合同。

波波知道他的机会来了,来到亚特兰大后,他在代表球队出场的21场比赛中打入了9球,意甲豪门尤文图斯给他抛来了橄榄枝,在自己23岁的时候,他加入了这支意甲传统豪强,与博克西奇并肩作战,为老妇人赢得了意甲冠军,与多特蒙德的欧冠决赛维埃里首发出场,但最终饮恨败给对手。

在老妇人一飞冲天

他与尤文图斯的关系并未保持太久,维埃里再次选择了出走,这一次,意大利人离开了他的祖国,加盟了西甲的马德里竞技。

但后来维埃里在他2015年的自传中透露,自己离开的动机纯粹是为了钱,他谈道:“我承认这一举动纯属经济原因,如果可以让时间倒流,我会选择留在都灵。”然而,克里斯蒂安在马竞也没待太久,抛开球队的成绩不说,在个人层面上他的成绩还是很耀眼的,意大利前锋以24球荣登最佳射手,那个赛季巴塞罗那获得了联赛冠军,而马竞只取得了第七名的成绩。

加盟马竞,在西甲大杀四方

很快,波波又回到了祖国,1998年8月,维埃里以2750万美元的身价从马德里竞技转会至意甲拉齐奥足球俱乐部。他与智利射手萨拉斯一起并肩作战,那个赛季他每两场比赛就会打入一球,他帮助球队赢得了最后一届欧洲优胜者杯,在与马洛卡的决赛中,他打入一球,帮助球队2-1击败对手。但在联赛的积分榜上,他们落后AC米兰,位列次席。

拉齐奥时期的维埃里

经过几个赛季以及世界杯的成功,维埃里的声望以及名气达到了顶点,1999年,维埃里以5000万美元的身价从拉齐奥转会至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这一转会费创造当时世界足坛转会费的最高纪录。蓝黑军团在同城对手AC米兰以及尤文图斯的阴影下度过了漫长的时间,在前尤文主帅里皮到来后,球队才有所起色。

在国际米兰,克里斯蒂安似乎安定了下来,他找到了自己的家,在那里,他效力了6个赛季。

尽管2002年世界杯以失败告终,那个赛季国际米兰在联赛中的表现也令人失落,但是维埃里得到了进一步的成长,2002/03赛季,他在意甲联赛中打入24粒进球,比前一个赛季多了两球,那个赛季国际米兰还打进了欧冠半决赛,他们面对的是同城对手AC米兰。

在四分一决赛与巴伦西亚的比赛中,维埃里打进了决定性的进球,但伤病再次袭来,与AC米兰的两回合半决赛他也无缘参加,这样的状况对于一位在赛季里状态奇佳的高产射手来说无疑是一个残酷的打击。

在接下来的两个赛季里,他依然是一名可靠的得分手,但伤病依然困扰着这名前锋,在俱乐部六年的时间,他也与球队走到了最后,2004-05赛季意大利杯的冠军是维埃里国米生涯的唯一一座奖杯。

维埃里在国际米兰找到了“家”

与国际米兰的合同解除之后,他留在了米兰,加盟了同城的另外一支球队AC米兰。将近32岁的年龄,竞技状态也有所下滑,所以他的转会并没有造成太大的轰动,但也引起了一些争议。

不幸的是,对于维埃里来说,他在红黑军团也没有获得更多的机会,在六个月内只有一个联赛进球,2006年1月,维埃里自由转会至法甲的摩纳哥足球俱乐部,他认为这是他参加2006年世界杯的最后机会。

维埃里加盟摩纳哥

在初到摩纳哥时,他显得与球队格格不入,直到在与雷恩的比赛中他才尝到进球的滋味,那场比赛他梅开二度,这两个进球提升了他的信心,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他一直占据着首发的位置。不幸的是,在三月份与巴黎圣日耳曼的比赛中他又遭受了严重的膝伤,这次受伤宣告他在摩纳哥的生涯已经结束了,他第三次踢世界杯的梦想也破灭了。

2006年7月,维埃里回到意甲,自由加盟桑普多利亚足球俱乐部,但是维埃里因为膝伤没有参加过球队的一次训练,一个月后维埃里离开了球队。2006年8月31日,维埃里自由加盟亚特兰大足球俱乐部,2006-07赛季,维埃里在大部分时间里都因伤缺阵,直到赛季末期才为球队踢了7场比赛,打进2球。

生涯晚期曾辗转佛罗伦萨

在辗转了佛罗伦萨之后,他又回到亚特兰大,并在那里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那年他36岁。他的职业生涯经历了许多高低起伏的时刻,低谷的时刻包括了欧冠决赛的失利、2000年欧锦赛被淘汰、2002-03赛季欧冠半决赛失利、2006年世界杯前期的伤病、在最后时刻痛失意甲冠军以及2002年世界杯被韩国“淘汰”。

但是在另一方面,维埃里在世界杯上的进球足以比肩任何伟大的球员,就拿他的老搭档罗纳尔多来说,巴西人在世界杯决赛阶段的进球数位列历史第二位,但维埃里也以九个进球位列历史榜单第九名,论单场进球数来说,他比罗纳尔多的数据更好(1:0.79)。

对曾经是这个世界上身价最昂贵的球员来说,这可能是一个小小的安慰,但他的职业生涯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在艰难前进,他为一些欧洲的顶级球队效力过,在23岁效力尤文图斯时就赢得了意甲冠军,之后的挫折则让他无法赢得更多的奖牌,但是维埃里绝对可以与任何一名伟大的意大利前锋相提并论,幸好当年他没有选择板球作为他的职业,才能让我们有机会一睹这位意大利强力中锋的风采。

未来还能否在足球世界里看到你?

不知未来的时光里波波还能不能出现在职业足坛当中,让我们祝福他吧,毕竟他给我们带来了那么多精彩的时刻。

来源:Thesefootballtimes

作者:Paul Murphy

编译:仰卧撑-李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