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腾讯副总裁陈菊红:中国冰雪进入产业升级关键阶段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5日,“燃梦冰雪,激情未来”2018冰雪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女士向到场的来宾致辞,以下:

腾讯副总裁陈菊红:中国冰雪进入产业升级关键阶段

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

尊敬的各位来宾,欢迎大家来到冰雪产业高峰论坛。

随着冬奥会的逐步升温,冰雪成为了2018年中国体育的热门议题。无论是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全民目标,还是一万亿的产业规模预期,如果我们从乐观的角度去看,是的,中国冰雪最好的时代就在不远的前方。

一直以来,我们在冰雪的竞技层面走了很长的路,谈了很多也收获很大。接下来几年里,无论从硬实力还是软实力上看,正是中国冰雪从竞技层,走向产业层和社会层的关键时期。而这其中,我们能在多大程度上让中国人爱上冰雪运动,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发展源动力。

这里面我们可以先从人的角度来看,存在一个冰雪用户群的观赏,参与和职业的三层模型。

最广泛的基础层,是以泛冰雪赛事和旅游的观赏型消费群体。2016年到2017年冰雪季,中国冰雪旅游参与人次达到1.7亿;与此同时,索契冬奥会的中国观众数量达到亿级规模,创下历史新高。

但从目前看,我们的冰雪观众激活依然很依赖于大型赛事所形成的脉冲效应。看向未来的2022,2025,如何通过我们优质的赛事组织,转播,和更具吸引力的冰雪旅游,城市名片软硬实力提升,把最重要的金字塔观赏性群体不断做大,这事关中国冰雪产业金字塔的发展根基,是否牢固可靠。

从人的角度来看的中间层,也正是冰雪产业的中坚力量,真正上冰上雪的参与群体。在中国,超过4.3亿人群有经常进行体育运动的习惯,但目前,经常参与了冰雪运动的中国大众,目前仅有过千万的量级。

4.3亿对比千万,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这个大家可以从现在冰雪设施的铺建速度,尤其是中国申冬奥成功后带来的市场效应,就可见一斑。从2012年到2016年,中国雪场数量的年均增长率超过15%,其中申奥成功的2015年,当年雪场增速更是达到23%。

此外,根据腾讯的最近的调研显示,在全国各年龄段的冰雪运动爱好者中,15岁以下青少年的热衷程度最高,多次上冰上雪的比例达到了26.3%。高于以往这个年龄层的同期数据。由此可以看到中国由青少年参与带动的家庭式参与的普及速度进一步加快。

从参与到职业化,是我们所说的这个阶梯的最顶端,是冰雪运动的职业化,通过广泛的参与者培养和大众基础,在中国冰雪爱好者中,逐步培养出高水准的业余选手,特别是低龄化选手。

在这样的基础之上,辅以系统化的人才选拔机制,中小学和高校冰雪运动员培养机制,和来自民间的冰雪俱乐部广泛建设,让有潜力的冰雪爱好者,源源不断地成为职业化的运动员,为国家的冰雪运动员选拔,和更为广泛的冰雪专业人才与教练员输出,提供坚实的梯队和根基。

回顾我们提出的这个从观赏到参与再到职业的递进关系,每一层里都有我们全产业链的积极参与和各司其职,同时,作为互联网媒体,我们必须承担起从金字塔的最基础到最顶端,打造出一个贯通全程的“为热爱加冕”解决方案。

这是冬奥给我们大家的机会,更是在冬奥之后,将会留给我们的一个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白金产业。今天的论坛,相信大家也会听到行业专家的观点交锋和对未来的洞察,希望大家度过一个有收获的下午。

谢谢大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