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李龙谋:中国冰球青训基础薄弱 可学韩国经验

专访李龙谋:中国冰球青训基础薄弱 可学韩国经验

李龙谋

腾讯体育1月15日(文/徐思佳 视频/赵航)1月15日,由腾讯体育主办的“燃梦冰雪 激情未来”2018冰雪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金茂万丽酒店召开,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副总裁李龙谋出席峰会并接受了腾讯体育的专访,李龙谋表示,中国冰球仍存在14-18岁年龄断档的问题,而目前昆仑鸿星与国家体育总局、冬管中心及冰球协会共建5支国家队,4步建立青训系统。

中国冰球青训基础薄弱:“14岁后,有90%的体育人才流失”

申冬奥成功之后,中国冰球的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成立于2016年的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是中国第一支参加世界顶级冰球联赛的职业俱乐部。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副总裁李龙谋介绍,尽管中国冰球拥有了专业完备的职业冰球队,但中国冰球未来的发展依然面临巨大的考验,其中较为突出的就是14岁到18岁年龄断档的问题。

李龙谋说:“中国冰球的青训基础面临的问题跟所有的中国体育项目是一样的。14岁之前,还是比较红火的,但是14岁之后大概会面临90%的流失。很多从小学习打冰球的孩子,到了十几岁就选择了学习,由于体育跟教育的分化导致了中国冰球14岁到18岁年龄断档的问题。”

身为资深冰球评论员,熟悉各国青训发展情况的李龙谋表示,中国冰球可以借鉴邻国韩国的冰球发展经验。李龙谋说:“大家都知道他的成年队有九名归化球员,但是去年韩国的U18国家队以全韩班的球员打进了世界前12强。韩国有6所大学打顶级联赛,大概有32所中学打顶级联赛,14岁到18岁年龄段的发展非常快,也直接提升了韩国的职业俱乐部、国家队的质量。所以说韩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四步建立青训系统 中国冰球可学韩国经验

从2016年6月正式成立,到如今组建多支球队参加世界多项联赛,昆仑鸿星俱乐部与国家体育总局、冬管中心及冰球协会共建5支国家队,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正在积极地助推中国冰球运动发展。

李龙谋介绍,除了竞技层面“与狼共舞”,参加KHL、CWHL等高水平的职业联赛让更多的中国球员取得更多的上场机会,让华裔球员有回国打球的平台之外,昆仑鸿星正在分四步建立青训系统。

“青训还是分四步走,第一步就是按照健力宝的模式现有的体制做集训,我们建立多伦多U18和MHL这两个体系,让最好的同年龄段球员集中在一起训练比赛。第二步是散养体制,帮助那些想出去打球,为他们提供咨询;第三步,我们和ECAC(美国藤校冰球联盟)合作,拓宽思路。我们的目标就是与全世界最有名的学府合作,通过优质高校平台,吸引更多中国孩子加入到冰球运动中来;最关键的第四步,也是最难的一步,要建立中国自己的青少年冰球体系,高中联赛、大学联赛。”

昆仑鸿星投入赛中超 “中国冰球联赛”尚缺基础

目前,中国冰球还处在高投入的阶段。据李龙谋介绍,昆仑鸿星俱乐部一年投入在三个青年系统的资金可以达到250万到300万美金之间。“全年我们再竞赛和青训上的总投入,应该可以和一支前8的中超球队投入差不多。”李龙谋说。

据悉,中国冰球协会正在搭建一个有6支队伍参加的“职业联赛”,以此来推动中国男子冰球的整体发展。但李龙谋认为,目前属于中国的职业冰球联赛依然缺少基础。

李龙谋说:“NHL刚建立的时候是没有美国球队,都是加拿大球队的,美国的职业联盟实际是一种借鸡生蛋的模式。但目前中国冰球不仅是人员少,管理还停留在30年前的水平,包括教练团队还有整个赛事的运营、还有裁判、还有场馆等等的这一些管理团队比较落后。类比中国足球有基础是在1994年的时候,当时足球的注册入口是56万。但是咱们现在可以参加职业联赛的冰球人口只有200人不到,而且还没有青训系统,可以说目前的“中国冰球联赛”还是缺少基础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